《红楼梦》读后感
还记得我最早读到的名著就是世人皆知的《西游记》,那个降妖除魔的孙悟空,他从不在困难面前低眉折腰,更不向任何人屈服。我由敬佩孙悟空,转而喜欢名著。不久,我又读到了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从那里我认识了保尔?;柯察金,他让我真正理解了“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含义。为此我曾一度的彷徨迷惘,原来小说竟然也有如此的恶俗。那一段时间,我几乎对小说产生了怀疑,以致一度不再相信真善美,直到我读到了《红楼梦》。
《红楼梦》的确让人耳目一新,我为之折服沉迷。那个历来被人视为圆滑世故工于心计的薛宝钗,即便有许多人称她为“冷美人”,对她大加讨伐之词,我依然认为她“任是无情也动人”。
宝钗是个封建社会典型的大家闺秀。她举止端庄,性格稳重,温柔体贴,而且聪明机智博学多才。她既慷慨大度礼数周全,又不拘于小节。当王夫人急需二件衣物给投井的自尽丫头金钏妆裹时,薛宝钗主动拿出自己的两套新裁的衣服以解王夫人燃眉之急,毫不考虑衣服给死人穿的忌讳。薛蟠从外地带回一些南方特产,送给薛宝钗,她又将此分送给每一个人,连赵姨娘都感激不尽,诚可谓礼数周到。在贾府众人(除宝玉外)的眼里她是一个完美无瑕的少女。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说她工于心计。难道说只有厚此薄彼才能显出她待人真诚吗?我鄙视那些当面把你赞成神,背后把你贬成鬼,斤斤计较于小事,看领导的脸色行事,媚上欺下的人。
薛宝钗无论是在长辈面前还是在丫头面前都一团和气。这就无怪乎贾母、王夫人对她青眼有加,袭人、麝月对她敬佩无比,就连一向心存芥蒂,怀疑她“有心藏奸”的林黛玉也一度把她当作知己。试想,如果一个人只是为了讨好长辈,怎么可能让所有的人都一直对她有额首称赞?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时有还无。即使薛宝钗一直都在作假,如果她永远如此,那又何妨呢?我们又何必指责她呢?我曾为此痛心疾首,既为宝钗也为那些本来毫无瑕疵,却因此遭人嫉恨,被批评得体无完肤的善良的人,因而十分希望世人能多一些客观少一些偏见。
当我看到她成为“宝二奶奶”时,我由衷地替她高兴。尽管宝黛二人未能结下美满的姻缘,黛玉含恨而终,挺让人遗憾的。但我认为她更应该得到这份爱情,因为她付出了,而付出就应该得到。她的成功只能说是“好风凭借力,扶我上青云”。我们为什么非要过多地因此而指责她呢,世界上有多少人不是因此而成功的呢?
宝玉那样一个痛恨读书顽劣不堪的男子,如果娶了整天哭哭啼啼耍小性子的黛玉,他如何让家族兴盛呢?莫说贾府早就是一个濒临灭亡的“百足之虫”,纵然是正处于兴旺发达之际,如果交给宝黛二人,也定然会落个既死且僵的下场。试想婚姻陷入了僵局,爱情又怎么会美满呢?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接受薛宝钗呢?她待人随和,处事谨慎,肯定不做第二个“王熙凤”,骑在别人头上作威作福,自然贾府也不会那么快就“唿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我们没理由不相信她的才干,要不高鄂怎么会写出日后的“兰桂齐芳”?
正如温饱是一种幸福,饥饿的人才能体会;宁静是一种幸福,喧嚣才能体会;自由是一种幸福,战乱才能体会。也许薛宝钗的追求只有她才懂。而她那种追求完美的精神,则让我深深地敬佩。我希望自己也能像她那样为了理想孜孜不倦地去追求,我坚信“我的未来不是梦”,因此“我认真地过每一分钟”。
我的眼前又一次浮现出薛宝钗那雍容大度的笑容。在大观园那百花摇曳生姿、各尽其美的群芳之中,她顾盼生辉“任是无情也动人”。周敦颐在《爱莲说》中曾说“我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而我要说我独爱薛宝钗这在大厦将倾之际依然追求完美的“冷香”。我因此更爱世界文化长廊百花摇曳之中那独放异姿的名著。它的语言优美着我的视觉,它的思想启迪着我的灵魂,它的精神激励着我一步步走向成功,一点点地体味人生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