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韩国作家金兰郁写给“关于独立站在人生路口的你”的一本书,它叫《正因痛,因此叫青春》。20岁的自己正是金先生笔下的主人公,在我看来已经不惑之年的金先生尚且还有着活泼的思维和一般当代20岁年轻人的心。更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已经40岁的“老”成年人思想竟然如此跳跃,在20岁年轻人和40岁成年人当中转换得游刃有余。我甚至猜想,难道80年代的韩国和当代的中国在教育事业以及大学生的思维方式上有着极其相似的地方吗?文中导读:“正因不安,因此青春;正因茫然,因此青春;正因孤独,因此青春;正因忐忑,因此青春。”我们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看着飞驰而过的列车,却还左顾右盼,在寻求通往未来的亮光,妄想走进时光隧道,一步踏进幸福的海洋。
书中提到的“鸡肋时刻”指那些零零碎碎,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却总不能把一件事做完整的一段时刻。像这样的时刻段,我有很多,比如课间几分钟,没课的时刻,去教室路上的时刻,在寝室准备去教室的其中一部分时刻……而在这些时刻里,我常常不知所措而把时刻白白浪费掉。或许我能够利用这些时刻听一首歌,看一段文字,读一则新闻,背几个单词,长久下来,和“1+1”模式(小事情积累到必须程度,构成较大的影响)一样,或许是不错的知识积累和丰富。此刻开始理财还为时尚早或许很多同学已经做过不少兼职或省吃俭用攒了不少钱。他们以丰富社交经验,勤俭节约等等借口来为理财辩护,但是对于大学生而言,此刻理财还为时尚早了,我们此刻需要的不是积攒财富和所谓的社会经验,而需要积攒的事知识和学习潜质。或者这样说,积攒下来的财富还不如独自一人出去以丰富文化知识和增加人际交往为目的的旅行来的更为实际。用最真挚的眼神反省自己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我们每一天做过的事情数不胜数,需要我们时常静下心来反省自己,不必刻意,也不必追根到底。重要的是,我们遇到自己难以解决的事情的时候,需要找一个有经验的人帮忙自己,或者是老师,学长……而不是同自己半斤八两的人泛泛而谈,正因不仅仅没用,只会多添烦恼。
尽情羡慕才能赢在人生路前段时刻看过一段挺搞笑的话,关于仇富。只要说到富,很多人谈虎色变,咬牙切齿,恨不得把那富人撕成碎片拿来喂狗。其实说到底仇富的本质是羡慕到了极点,变成了嫉妒恨,他们以为眼中的富人贪赃枉法,搞黑暗政治,贿赂,民脂民膏,都是不正当渠道的来的,因此他们仇的富仅局限于这样的富。而相对于劳动,用双手智慧造福百姓的富,像袁隆平,国家奖励他500万,又有谁说要扒了他的皮呢?我们羡慕袁隆平,羡慕他的富有。因此我们也能够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令人敬仰的财富,要搞清楚的是,不是说在学生时代去创造财富,正因不是每个人都是盖茨,乔布斯。只是懒惰——写给低迷期的你我时常感觉很悲伤,正因我未来的亮光又不知怎地消失了,以前的工作计划,每日必做,信誓旦旦都莫名其妙的消失了,留下的只有无辜而四处徘徊不知所往的我,失落的自信找不到下一个出口,无法释放。不久的这天,我找到了答案,正因我很懒惰,仅此而已。正因懒惰,我起不了床背不了单词过不了四级,正因懒惰,我没有了追求迷恋玩游戏,正因懒惰,我的书看到一半就想睡觉……而这些只是正因那两字。我们总是期望过安逸的生活厌恶复杂费脑筋的工作,就正因那两字。
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人是不具备“懒惰”这种素质的,因此,拒绝懒惰,从此刻开始吧!自信的放开手中的绳索欲速则不达,有时候,我们过分追求成效而忘了过程和方法,就像盲目的为了一个目标,而没有注意方式方法。急功近利到头来一无所获,只能自责,把一切过错归结为是自己的潜质不够,不能到达相应的高度,带来的坏情绪要么自责要么自卑。或许在做一件事感到力不从心而有所顾忌的时候,自信并且果断地抛开,并大胆的对自己说“我干不下”。这要比死缠烂打,整天焦头烂额却终无果来得更加爽快,也更为实诚,或许还能收到良好的成效。放下该放下的,不代表懦弱,而代表智慧和勇敢。
孩子,感情字典里没有真理根据金兰郁先生书中所述,失恋后,悲哀的人会产生超多莫名其妙(我不懂得这个,各种荷尔蒙)的荷尔蒙。简单的说,你失恋后,痛苦并不是正因你还怎样怎样喜爱她,而是身体里面各种荷尔蒙的化学效果才导致你悲伤,食欲不振,头晕,涕泗横流,抽烟酗酒。而随着时刻的流逝,荷尔蒙逐渐减少,情绪也慢慢恢复。当我看到那里的时候,突然觉得心里宽慰了许多。正因她/他不适合你,或许有什么地方还没有到达你理想中想要的标准,分手的原因也仅仅局限于此,时刻是最好的良药也是来源于此吧。你拥有人生的记错本吗?大学之前,读书时,老师要求同学一人一本记错本,记录着错过的习题,以保证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同样,我们是不是需要一本人生的记错本,上方书写我们的错误,同样保证今后不好再犯?如果记错本上方总是重复着那些错误,那是否意味着我们要下定决心克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