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拿起这本书,就正因那一句《正因痛,因此叫青春》,因此我停下了我的步伐,轻轻的翻开第一页,里面似乎有吸引我的地方,不觉中就翻到了最后一页了。感触很深。自身本来就是那种会借助外在原因,而对于一件事情的沉思在其中的。读完了后心灵像受到冲击一样,其实每个人在最初都有着一样的本质,但都随着环境慢慢改变……我大概也是如此,检讨着曾轻的青春,我是如何虚度了。而接下来的生活,我就应如何重新审视自己、寻找自己。
《正因痛,因此叫青春》是韩国著名作家金兰都所写,在书中,毕淑敏所推荐。作者金兰都首尔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消费者研究系主任,韩国总统办公室、三星集团、爱茉莉太平洋集团等企业专业顾问。我们都会不自觉的发生感叹,伟大的成功人士。年轻时,也和我们一样,迷茫过,痛苦过,不知自己追求的方向,也曾堕落过,放下过,伟人之因此人成为伟人,是正因他们走出了“沼泽地”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就像作者这样诉说自己青春一样,我们也经历了别人走过的弯路,我们有发奋过,虽然结果未如我们意,但是我们也有坚强的走了过来,经历着并承受着,关于感情,梦想,挫折,迷茫,择业……每一个人都在经历过人生的起起落落之后,还能发出这样一句——这就是我的青春。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坚强与勇敢,但同为青春的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呢?
我们刚踏入社会不久,我们对自己的将来有着完美憧憬。当在工作上,生活上,感情上,遇到不如意,然后就开始自暴自弃,然事负面潜意识不到增加,我们就会开始害怕,恐慌。甚至开始害怕。我们慢慢就是会丢失自我。糟糕一点,部分的人们选取脱离生活的痛苦,而放下上帝赋予我们的生命。好傻的做法。我只能这样貌说。生活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坏。正因好的一面。我们忽略了。相比作者的人生经历,我们经历的少之又少。因此我们就应好好生活着。当我读完《正因痛,因此叫青春》我不得不用惭愧来形容。正因不安,因此叫青春,正因迷茫,因此叫青春,正因彷徨,因此叫青春。正因孤独,因此叫青春。正因忐忑,因此叫青春。多么美的借口,是在为我们的堕落寻找借口吗?
本书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我们的期望在哪里;
第二部分:年轻,因此伤得起;
第三部分:奇迹是靠点滴积累而成功的;
第四部分:我们该用青春追寻什么。
同时也包括着序与后记。
作者一开始就用奇妙的想法把人生与时刻做了这个的诠释:假如人生寿命是80岁,将人生设为24小时,24小时相当于1440分钟,而将些分为80年,1年就相当于18分钟,10年相当于3个小时,以此作为类推……我们不会在抱怨我们没有时刻,我们已经老了,许多想做的事情已经从我们指间消消离去,就像《本杰明·巴顿奇事》中的一句台词:人生从不会嫌太年轻或太老,一切都刚刚好,我们不能只心动,有时必有需要行动,就像象牙塔中的那种清丽之美,是水泥和玻璃打造的现代建筑所不能比拟的,只有身处自然之中,才能感受这种身心沐浴,同样我们是否能选取正确的路,作者把其分为两类:一类是箭派,对自己未来胸有成竹,一类是纸船派,迷茫不知自己追寻的方向,不论是箭派还是纸船派,它们都存在着弊端,箭派不管对错的只瞄准一个方向,不能根据自己以及时代的变化来调整自己目标,而纸船派如此迷茫不定,随波逐流,最后终究淹没在时代之中。我们就应箭派与纸船派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的姿态,才会更好的飞翔。
时刻也是成功必不可少的一个要素,鲁迅先生说过,时刻就像海棉里的水,只要你挤就会有。成功人士一天会有25小时,而失败之人一天是23小时。我们应利用好鸡肋时刻。创造出更多的价值。1+1原则更是能够改变世界,一天投入一个小时,坚持投资一年坚信必须会有所成就。支起成功除了时刻还必有具备三个十分重要的要素:目标,方法,实践。三者缺其一都会让人生的三角形失去一边。为了到达三者这间的平衡,我们需要不断的自我省察,并撑起三角形的中心点。
罗马之因此是罗马,全凭风雨,是呀。只有我们经历了历练之后,才能茁壮成长,放下并不等懦弱,有时也需要勇敢的堕落。感情,一个永远存在的话题,感情不是购物,不能货比三家。按方案筛选,更不能适用鱼塘管理。虽然每段感情都经历相识,相知,相爱,分手,和好,再分手,最好形同陌路的宿命。但感情是神圣的,我们言人真对待感情,永远想信终究会寻求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幸福。亲情,永远不会变质的情感。在你呱呱坠地的一瞬间。亲情就开始伴随我们成长,无论我们多大,父母都会把我们当成孩子来对待。捧在手里怕摔着,含在嘴里怕化了,但父母的出发点都是正因爱。我们不能够一味的叛逆,违逆父母,我们也不能够像个小绵羊一样。自己的人生任凭父母左右。我们应权衡好两间之间的关联,更好的做出选取。
年轻即是一种功能,就算按错了一个按键。机器也不会瘫痪。并非正因已经过去,而是正因将来,不是正因绝望,而是正因期望。不是正因挫折。而是正因潜在的可能,青春才能如此美丽,正因痛,因此才称的上青春。
我们没有理由在堕落。没有理由在虚度我们的时刻,我们能够适当的迷茫。正因20几岁就是用来迷茫的不安的。但不是忘记,迷茫过后,我们应回到自己奋斗的路上,开始我们新的征程。
正因痛,因此才称的上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