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国土》读后感
一本蓝色封面的连环画,带领我踏进了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蓝色世界——题记
大家都知道,地球有70%被海水所覆盖,大家也都知道,那剩余的不到30%的陆地中,有960万平方千米的广袤土地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固有领土。但又有多少人知道,我国还有300万平方千米的海洋国土。而在这片蓝色国土上,座落着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海岛6500多个,岛礁近万个呢?
大海拥有陆地上无法比拟的资源:地球上25%的石油和天然气隐藏在这里;80%的生物栖息在这里;90%的淡水融于其中……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聚宝盆。在资源日益紧缺的今天,大海有可能成为我们人类在这个世界存活下去的重要保障。
珍爱我们的海
站在海边,脚踩着细腻的白沙,远眺那一望无垠的碧海,你是否折服于她的美丽壮阔?如此美丽的景色我们是否善待她呢,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海洋里的各种生物经过上亿年的演化,独自形成一个生物链。它们原本安详的存活于其中,但人类的存在却使这个生物链几近崩溃。大海内拥有数不清的鱼类,但自从它们的作息规律被人类探清后,它们的日子变的难过起来,巨大的利益驱使着人类毫无节制的打捞鱼类,有的鱼连后代都未曾产出就成为人类餐桌上的美味。记得看过这样的一幅图片:一条河流的入海口处,一汩汩黑色的涌流流入大海,给周围的海水印下了黑色的烙印,涌流里面包含着人类的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生活垃圾以及工业废品,无休无尽。如此下去,就算海水拥有无比强大的自我净化能力,也承受不起如此的摧残。甚至有的油井还会发生原油泄漏,使碧蓝的海变成褐红色;鱼类缺氧而死、海鸟因身上沾满原油而奄奄一息;从而导致整片海域毫无生机。
海洋是地球上生命的摇篮,她不该变成这个样子,请珍爱我们的海!
保卫我们的海
我国海域面积格外辽阔,在这片海域中,不仅有众多的水产资源和矿产资源,同时也担负着我国与外界资源、能源互换的通道。可以说,这海域的存在与否,事关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
自我国成立以来,都是以柔和的外交政策对待他国,可结果呢:菲律宾紧盯着黄岩岛;就连越南等东南亚的小国也敢时不时的对我国的南沙群岛搞小动作。而一个强盛的国家则可以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如今的中国,歼十的起飞,对菲、越等国起到了警告的作用;辽宁舰的下海,也让日本和美国紧张了些许。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英勇无畏的海军战士以及科研人员共同努力所得的成果。
二十一世纪将是海洋的世纪。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和“蓝色国土”的安全事关中华民族未来的繁荣富强,事关中国能否走向世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强国。
960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不能丢失,这300万平方千米的蓝色国土亦不能丢失。请保卫我们的海!
振兴我们的海
海洋就是一个巨大的宝库,她具有可再生能源───海洋能。海洋能的大部分都是源自月亮和其他行星对地球的引力作用而产生的,剩下的那部分均源自太阳辐射。可以说,这些能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说起海洋资源,又不得不说起海底资源。如锰结核,它其中富含铁、锰、铜、钴、镍等五十多种金属元素、稀土元素和放射性元素,在海床的全体数量约有5000亿吨。不过由于它只存在2000到6000米水深的海底的苛刻条件让很多国家都望而却步。但我国自主研发的“蛟龙号”潜水器下潜的最大深度已达到7062米,这种深度足以达到大多数的海底了。食物与水亦是如此,当我们耕作的土地肥力耗尽、淡水枯竭时,大海可能让我们起死回生───海水淡化、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元素的海底食物……由此可见,想要提升一个国家的大海的利用率,振兴一个国家对本海域的控制力度,一个强大的科学技术支持做后盾是必不可少的。
妥善利用我国的海里资源,不做那些杀鸡取卵的蠢事。请振兴我国的海!
“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海,危险亦来自海……”自古以来就有这个道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接班人。
爱我中华,爱我们的蓝色国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