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光·精华本》读后感
最近大热的赫拉利的新书《今日简史》出版了,在人们惊呼这就是我们的未来的时候,我恰好看完吴军老师的《文明之光·精华本》,我不禁也发出惊呼,原来我们之前的文明也如此灿烂辉煌。之前拜读过吴军老师的《数学之美》《浪潮之巅》,惊讶于一个理科的学者也能写出文笔优美的通识书籍,这次的《文明之光·精华本》更让我惊叹,一个理科学者也能写出让我沉浸其中的通识史学。
吴军老师在挑选本书的主角都比较特殊,没有什么王侯将相,横跨海洋大陆,甚至超越宇宙时空,有的主角是法律体系,有的主角是陶瓷,有的主角是思想运动。每个主角都有一段历史,每段历史组成一个章节,每个章节把这段历史的来龙去脉按照时间顺序讲的清晰透彻。所以读这本书不需要从头到尾开始读,每个读者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挑选任意章节开始阅读。当然,最后几乎所有读者都会发现,每段历史的起源、发展、高潮和展望都被吴军老师记录了下来,而且提供了许多小细节,其中还附了很多插图,读的过程中自己就会沉浸在每段文明历史中,对每段文明的历史都有兴趣。这或许就是吴军老师的写作魅力吧!
如果把当前宇宙的历史浓缩成一年,那人类出现在这一年的最后一天的最后半个小时,而人类的文明则出现在这一年的最后一分钟。在这一分钟之前,人类还茹毛饮血,在这一分钟之内,人类开始了农耕生活,驯化了动物,改良了植物,制造出了飞机大炮,发明了抗生素,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释放出了原子能,甚至登上了月球。从宏观的视角去俯视人类的文明,我们就会惊讶于人类这个年轻的物种竟然有如此的生命力和创作力,创造出了如此辉煌灿烂的文明。而这一切,其实都是源于人类早起播下的影响后来整个人类历史走向的文明的种子,《文明之光》这本书,就是以这些文明的种子为主角,给我们讲述了这些文明的种子对人类的影响,从而给读者展现一幅空前巨大的人类文明的图景。
很多人以为,“天赋人权”“私有财产不可侵犯”“契约”“法人”等概念要到现代才有,但是吴军老师告诉你,这些概念在公元前的罗马时期就有了,而且是以法律的形式推广保存下来的。这一套法律体系统称罗马法,后来拿破仑征服欧洲大陆,推出《拿破仑法典》,所参考的依据就是罗马法体系,而《拿破仑法典》奠定了今天绝大多数国家法律体系的基础(包括中国)。今天的议会制度,三权分立等概念,背后都有罗马法的影子。那罗马法又是怎么形成的呢?原来是罗马国家形成初期,由于没有明确成文的法典,很多纠纷不能公正合理解决,因此罗马成立了立法委员会,颁布了《十二铜表法》,经过几百年的修订与发展,最终形成了对人类文明影响深远的罗马法体系。历史总是出奇的巧合,几乎在同一时期,东方的秦帝国刚完成天下一统,并开始了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统治。中国的封建社会所有权力都集中在皇帝一个人身上,“朕即是法,法即是朕”,普通民众没有任何能力制衡这种专制,因此中国的专制统治越发专制,到明清时期达到顶峰,严重制约着国家的发展。而西方国家由于罗马法的深入人心,民众清楚知道自己的权利,因此敢于去争取自己的权利,在“启蒙运动”之后就发展出了共和、三权分立等政治制度,从而在一定范围内实现了自由民主,促进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到了近代,逐渐超越中国,中国也因自己的封闭保守,承受了百年屈辱。这一切都是源于两千年前两个文明种下的种子不一样,最后照亮的文明也不一样,所以这样的结果,不得不说是历史的必然。
吴军老师书中所说的肯定比上述文字更加生动有趣,阅读的体验不仅是沉浸其中,还时不时会惊叹,原来如此!书中的其他章节也十分有趣,有你根本想不到的陶瓷的发展历程,也介绍了一个家族如何影响整个人类的进程,还有美国的开国元勋们如何把美国给“谈”出来的。总之,每颗文明的种子都有一段有趣的历史,这些种子就像一道光,照亮人类前进的道路。我们有必要去了解一下,照亮我们前进道路的光起源于哪里,未来还会对我们有什么影响。最后,我读完这本书的感受正如吴军老师写《文明之光》系列的初衷:人总是要有些理想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