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后感
“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
牧羊少年圣地亚哥决定离开水晶店去重新追寻自己的梦想时,想起撒冷之王曾这样对他说。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讲的是一个出生于小村庄的普通男孩圣地亚哥,因为想要云游世界而放弃了做一名神甫,带着父亲给的三枚古西班牙金币买了一群羊,踏上了牧羊人的旅程。在路途中,他接连两次做了同一个梦,梦见埃及金字塔附近藏有一批宝藏。后来,在撒冷之王的引导下,少年卖掉羊群,历尽千辛万苦一路向南,跨海来到非洲,经历了欺骗,帮助和自强,跟着商队穿越撒哈拉大沙漠,帮助绿洲抵抗袭击……最终在一位炼金术士的指引下,克服意志、心灵上的种种困难,到达金字塔前,悟出了宝藏的真正所在。
有人评价这本书说:“几十年一遇,能够彻底改变一个人一生的书。”我很庆幸,自己能在二十多岁,还没有放弃梦想的时候读到了这本书。
小时候,总是会有人问我:“你以后的梦想是什么?”我还记得的我的回答是:“我想当一名科学家”。我知道,一定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小时候有当科学家的梦想。现在想想,很感激当时听我这样说的大人们都没有嘲笑我而是鼓励我,好好读书,以后就能成为一名科学家。
“无知者无畏”用来形容年少时候的我们再贴切不过了。年少的我们,涉世未深,多少有些轻狂,有许多美好的梦想甚至是幻想。每个人刚出生的时候就像是一块棱角分明的石头,都有着各自的个性和锐利的棱角。然而这个社会就像一条湍急的河流,当我们投身于这个社会以后,我们的棱角便会被这个社会所磨平,随之被磨去的还有我们年少时候的梦想。
对于很多人来说“梦想”是一个很奢侈的词,当我们步入社会后,面对生活和现实,绝大多数的人就慢慢的放弃了自己童年时候的梦想。牧羊少年圣地亚哥的梦想就是云游世界,于是,他在读了16年的书之后,为了自己的梦想毅然放弃了未来可以安稳富足的神甫一职。因为,他的父亲告诉他,在他们那个地方,只有牧羊人才可以四处游走。所以,他成为了一个牧羊人。
小说在这一段的末尾写道:“父亲祝福了他。从父亲的目光中,男孩看出,父亲也想云游四方。这个愿望一直存在,尽管几十年来他一直将这个愿望深埋心底,为吃喝操劳,夜夜在同一个地方睡觉。”这段话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圣地亚哥的父亲是多少人的写照啊!有多少人当他们不再为生活所担忧,再去谈梦想时,却因为有太多的羁绊和顾虑不得不彻底放弃它。
牧羊少年问撒冷之王:“什么是世界上最大的谎言?”撒冷之王回答道:“在人生的某个时候,我们失去了对生活的掌控,命运主宰了我们的人生。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谎言。”我们大多抱怨是命运扼杀了梦想,殊不知,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只有自己才能主宰自己的人生。
我们最大的幸福就是有希望和梦想!
当牧羊少年圣地亚哥找到真正的宝藏时,他自言自语道:“老巫师,你什么都知道,甚至还给我留了一点金子,好让我能回到这个教堂。看到我衣衫褴褛地跑回去,那修士都笑了,你就不能让我免遭一劫?”他听到风对他说:“如果我事先告诉你,你就看不到金字塔了。它们很美,不是吗?”
圣地亚哥历经千辛万苦要去埃及金字塔找寻宝藏,但是到最后却发现宝藏其实就埋藏在他曾经牧羊时,经常夜宿的那个残破的教堂里。原来,少年苦苦追寻的宝藏,就是少年的梦想。原来,年少时候的梦想,就是我们最大的宝藏。
因为追求梦想的道路是幸福的,即使到最后,我们可能并没有得到心中想要的那份宝藏,但是因为我们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全力拼搏,收获了其他很多我们之前不曾想象过的,所以无论最后结果如何都是值得的。
以上大概就是这本书的作者想告诉我们的关于追梦的真正意义。
想起曾经看过的一个小故事。有一对兄弟,他们的家住在80层楼上。有一天他们外出旅行回家,发现大楼停电了!虽然他们背着大包的行李,但看来没有什么别的选择,于是哥哥对弟弟说,我们就爬楼梯上去!于是,他们背着两大包行李开始爬楼梯。爬到20楼的时候他们开始累,哥哥说:“包太重了,不如这样吧,我们把包放在这里,等来电后坐电梯来拿。”于是,他们把行李放在了20楼,轻松多了,继续向上爬。
他们有说有笑地往上爬,但是好景不长,到了40楼,两人实在太累了。想到还只爬了一半,两人开始互相埋怨,指责对方不注意大楼的停电公告。才会落得如此下场。他们边吵边爬,就这样一路爬到了60楼。到了60楼,他们累得连吵架的力气也没有了。弟弟对哥哥说:“我们不要吵了,爬完它吧。”终于80楼到了!兴奋地来到家门口,兄弟俩才发现他们的钥匙留在了20楼的包包里了……
我们的人生就像是爬楼梯。20岁之前,我们活在家人、老师的期望之下,背负着很多压力、包袱,自己也不够成熟、能力不足,因此步履难免不稳。20岁之后,离开了众人的压力,卸下了包袱,开始全力以赴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就这样愉快地过了20年。可是到了40岁,发现青春已逝,不免产生许多遗憾和悔恨,于是开始遗憾这个、惋惜那个、抱怨这个、嫉恨那个……就这样在抱怨中度过了20年。到了60岁,发现人生已所剩不多,于是告诉自己不要再抱怨了,就珍惜剩下的日子吧!于是默默地走完了自己的余年。到了生命的尽头,才想起自己好像什么事情没有完成。
所以我庆幸自己在20多岁的年纪遇到了这本书,不是等我40岁了或是60岁了,去缅怀和后悔。如今,我当然不可能再去当一名科学家。但我还有梦想,还可以去追求自己的幸福!
—“那么,我为什么要倾听自己的心声呢?”
—“因为你永远不能让它沉默。即时你佯装不听它的话,它还是会在你的胸膛里,反复倾诉它对生活和世界的看法。”
牧羊少年圣地亚哥这样问炼金术士时,炼金术士如是说。
梦想的种子一直埋在我们的内心深处。用心倾听,终有答案;努力回应,必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