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粉世家》读后感
在易卜生的名著《玩偶之家》中,女主角娜拉在做了十几年的“玩偶”之后,终于重拾了自己的人格,发出了独立自主的呐喊:“我首先是一个人!和你一样的人!”那是一个被压迫的女人的反抗与怒吼。《金粉世家》里的冷清秋,也大抵如此,她没有让我失望,在最后关头成为了一个独立的人。
就像《红楼梦》一样,金家是一个真正的豪门。金铨是国务总理,三个儿媳都是有钱人家的千金,堆积如山的钱财使四个儿子无一例外地成为纨绔子弟,尤其是十八岁的儿子金燕西。了解了这个背景之后,我立刻猜到这个家庭日后必垮,因为他们腐朽的生活令我惊异不已:上午睡到十点多钟起来,吃了饭就出去逛,买东西,会酒肉朋友,晚上跳舞至后半夜回家睡觉。纨绔子弟的威力是难以想象的,他们根本没有什么世界观,他们每天的生活内容只有吃喝玩乐。西方的洛克菲勒家族,屹立百年不倒,那是因为他们有独特的治家方法;而金家的主管人金太太,偏是个极不懂治家的人。她对儿子们说的话总是那么无关痛痒,以至于她的孩子们对她的批评毫不在意,儿媳们也不畏惧她。冷清秋就嫁入了这样一个看似风光,实际上每天都处于危难边缘的家庭。
其实,金燕西对冷清秋的态度,也只是把她当作了一个玩物——他生长在金粉从中,整天见的都是浓妆艳抹的“新式”女子,因此冷清秋的素净淡雅让他眼前一亮。至于他对冷清秋的狂追,更是出于对新鲜玩物的好奇,他从未真正爱过冷清秋。而冷清秋家境贫寒,年龄又小,所以被金燕西各种各样的示好弄得眼花缭乱,再加上虚荣心的作用,使她误以为金燕西对她痴情,误以为物质生活的丰盈就能带来快乐。于是,她十七岁就嫁给了金燕西。
金燕西在冷清秋之前的女友叫白秀珠,是大军阀的妹妹,也是他三嫂王玉芬的表亲,二人的婚姻被看作是定局。可是冷清秋突然杀出,与金燕西火速成婚,不仅使秀珠与金家绝交,也激起了王玉芬强烈的不满。王玉芬是这本书里我顶讨厌的一个人,金燕西是制造悲剧的罪魁祸首,那王玉芬就可以荣膺第二,她偷听清秋说话,并且断章取义、添油加醋地讲给金太太听,使本来对清秋很有好感的金太太开始讨厌清秋,认为她“城府太深”;清秋的孩子早产,她便捏造清秋未婚先孕的谣言并四散传播……不仅如此,她还说话刻薄、自以为是、唯利是图,一点也没有大家闺秀的风度。的确,燕西和秀珠的恋情是她一手撮合的,现在突然失败,确实大扫她的面子,但清秋已经嫁过来,大家便是妯娌,低头不见抬头见,有必要这么耿耿于怀吗?我觉得,玉芬以豪门千金自居,见清秋家境贫寒,她从骨子里就瞧不起清秋。其实有钱没钱又能怎样?自以为是,才最让人瞧不起。
金燕西是一个很“自由”的人,他最担心像哥哥们一样被婚姻束缚,所以就刻意地“证明”我不会被妻子干涉。于是他比以前更加为所欲为,新婚几个月就迷上了两个坤伶——也不过是当玩物罢了。那两个坤伶利用他买衣饰,利用他的“捧”使自己走红;燕西则利用秀珠给自己找出路。这些女人,他谁也不爱,他早就麻木了。在他的世界里,只有利用和被利用。而清秋不然,她还不到二十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意识到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她心里仿佛有一个声音在呐喊:离婚!离婚!离婚!”那一刻,我真想为她鼓掌。她终于活过来了,她不再是那个目光短浅的少女,她变成了一个勇敢、成熟、坚忍的人。她无需再忍受燕西的欺负,无需再忍受玉芬的白眼,她避免了堕落,避免了世俗,她终于成了真正的冷清秋!
这本书还带给了我一个极大感触,就是在婚姻问题上,门当户对是永远要讲究的。灰姑娘和王子的故事固然浪漫,但那种王子毕竟是少数,大多数的贵族婚姻还是在各国皇室内部进行的。金家和冷家势力地位的悬殊,也是造成这个悲剧的原因之一。在金家的所有人中,只有冷清秋是“草根”出身,因而全家上下都有些瞧不起她,连仆人们也对她阳奉阴违,她的母亲还因为没有汽车被白家一个亲戚当众羞辱了一番。太穷的和太富的结合在一起,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好的结局,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你真是“宁愿坐在宝马上哭”那伙的,这个结论也就不成立了。但冷清秋不是那种甘愿受气的人,虽然她的不幸福与她自身的悲观消极有一定关系,但我认为,她主要还是受不了这种无理取闹般的压迫。就像李清照宁可坐牢也要揭发张汝舟欺君,有才有情的女子们不会为了物质的享受而容忍人格上的污点,这也是我对冷清秋从鄙视到同情再到欣赏的原因。
《金粉世家》被誉为“二十世纪的《红楼梦》”,但不同的是,在《红楼梦》里,自始至终不曾有女子为了自己的命运斗争,也许是因为时代不同吧,冷清秋的结局总是比宝黛要好得多。一个人,尤其是女人,不能太相信命。如果你对于一切好事坏事都感叹“命该如此”,那么你所有生活的热情就会消磨殆尽。或许平和淡然未尝不是一种生存方式,但我觉得,生命的花既然开放,就应该绽放异彩。我从不相信命中注定,就算我命中注定有黄金千两,我整天在床上睡觉,那黄金也不会砸到我身上来,女人作为几千年来的弱势,更需要拼搏抗争以获得生存和尊重。“金”与“粉”的荣华早已烟消云散,但冷清秋的人生仍给我带来了关于命运的诸多思考。觉来何处放思量?只有寄情于苍白的文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