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男人有没有经历婚姻,对责任的理解是截然不同的。
一个男人有没有生养孩子,对生命的理解是截然不同的。
这两点,现在的我深有体会。
假如我现在还是未婚,我想也许我会非常放纵。在这个时代,很多人不知道要为什么目标而努力。因为不管怎么努力,连套小房子都是幻想,那不如放纵,至少在感官欲望中,人觉得还有点刺激。虽然沉沦,可至少可以暂时忘却痛苦。
假如我现在没有孩子,我看周国平的《妞妞》不会那么沉重,我的孩子马上8岁,我就希望她健健康康,开开心心成长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我希望孩子平安,我可以接受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受到打击甚至是伤害,但我知道这是孩子人格和体格成长完备必由之路,但我不希望孩子不在了,我接受不了。
假如我没有做父亲,我只是会同情周国平,但是我很难领会他做父亲的快乐和悲伤,现在我甚至能理解后来他和爱人的分手,因为爱得太深,分手也许是一种遗忘的方式。
《妞妞》讲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周国平因为一次和爱人吵架,爱人赌气感冒,结果医院医生嫌夜深不愿意接诊,最后发展成重感冒,在同学帮忙的治疗时又多次照射孕妇不应该照的X射线,结果出生的孩子一生下来就患了绝症,周国平认为这一切应该起源于那次争吵,如果这次争吵后的偶然能够有一个环节得到改变,也许他将拥有一个健康的孩子。
可孩子毕竟出生了,她带了一种罕见的恶性肿瘤,如果要治疗,必须割掉眼睛,而且即使这样,也只有很低的治愈概率,医生建议他们放弃这个孩子,放弃治疗这个父母自然是不愿意的。
那么是立即手术还是等等看,也许有奇迹?在这种艰难选择中,周国平夫妇尝试了很多方法,他们没有选择立即手术,而采取保守治疗等待希望,其实他们时候认为潜意识就是放弃了治疗,因为他们也无法接受一个严重残疾的孩子,理由是即使治疗,也基本上无望,顶多延长生命到20岁,还是死,既然这样,为什么还要这个孩子受尽苦难的折磨。
最后孩子还是走了,那么聪明可爱的一个孩子,孩子热爱这个世界,我看到周国平写孩子听音乐的篇章,我很触动,眼睛很酸,在火车上,我一个人流泪了。
孩子走了,父母难免陷于懊悔,是谁的错,造成一个生命的流逝?
周国平是个哲学家,他用哲学的眼光记录了这件事情,剖析了自己的灵魂,很冷静,其实也很残忍,他没有选择遗忘苦难,而是从苦难中看出:
“人有素质的差异。苦难可以激发生机,也可以扼杀生机;可以磨练意志,也可以摧垮意志;可以启迪智慧,也可以蒙蔽智慧;可以高扬人格,也可以贬抑人格,全看受苦者的素质如何。”
这本书充满人本主义精神和人文思考,这使得一份对孩子的怀念和愧疚上升为一个人的灵魂自我拷问,这让我感到惭愧,我对人生的理解还很浅,周国平说人有了“智慧使人对苦难跟清醒也更敏感”,要我觉得,有了智慧会使人对一切生活学会感恩和欣赏,而不是“为了幸福,人最好是否对自己无知呢?”
人之所以要成为人,不是纯粹来享受,痛苦可以让我们更好体验人生的无奈,进而让明智的人选择更好地理解人生,提升自己生活的质量,而不是变得暴戾和冲动。
这本书自90年出版,不断再印,甚至进入美国医学伦理学教材,因为有了内涵和深度,推荐做父母的朋友一读,当然,你没有做父母,不妨也读读,等做了父母,再读一次,会看到自己心态的变化。
回到我自己,在我有了孩子后,说实话我常常也想过,这家伙真是上帝的礼物,我是真的喜欢她。无论她让我开心或者生气,事后我都非常谢谢,孩子让我的人生变得完整。
客观来说,每次我想做点坏事的时候,我的确有想过,如果孩子知道了,她会不会对爸爸很失望?
我还是凡人,不是哲人。我还无法克制全部的欲望膨胀,我还免不了虚荣自大,我还免不了趋利避害,我还免不了勾心斗角,我还免不了营营苟苟,我知道我还是普通人,顶多是个聪明人。
我只是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也可以拥有智慧,内心沉静。
让我在渴望幸福的时候,不是把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让我今天在感受快乐的时候,不是建立在明天的悲伤之上。
感谢周国平《妞妞》让我思考,谢谢你的好书,也祝福你现在的幸福生活,因为你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妞妞在天堂也会为她有这样的一个爸爸而骄傲,你已经让她在人间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