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有感
一直就喜欢看童话,也一直认为童话都是比较直白易懂的,心里想当然的觉得童话不就是给小孩子们读的吗?但有一本童话却绝不仅仅是写给孩子们的,它让全世界的成年人也为之感动、痴迷……它就是在全球销量仅次于《圣经》,从1943年诞生至今历久不衰,由法国作家安托万·圣埃克苏佩里写于1943年的《小王子》。一说到书名,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它的作者可能很多人都说不出名字,是不是因为这位法国作家的名字太长?作者安托万·圣埃克苏佩里本身就是一个传奇人物。他出身法国贵族,不仅是优秀的作家,还是一位杰出的飞行员。《小王子》当中的飞行员“我”坠机于撒哈拉沙漠的情节本身就取材于作者的亲身经历。不幸的是作者圣埃克苏佩里在写完《小王子》后的第二年也就是1944年在一次执行飞行任务时离奇失踪,从此再也没能回到人间。在《小王子》一书中,飞行员“我”飞机失事坠落到撒哈拉沙漠,遇到了在各个星球漫游的小王子。
小王子来自一颗叫B612的星球,星球上有猴面包树、两座活火山,一座死火山、还有一些花儿、还有小王子最爱的一朵玫瑰花。小王子是勤劳的,只要看到猴面包树的小苗长出来就立刻铲除。如同一次次拒绝自己不喜欢的人,坚决而彻底。小王子是孤独的,他说“你知道吗,人在难过的时候就会爱上日落。”,所以他曾经一天看了44次日落。小王子爱玫瑰花,那是一朵全世界绝无仅有的花。
玫瑰花很骄傲,总是态度傲慢地指使小王子为她做各种事情,毫不顾及小王子的感受。小王子感觉很受伤,玫瑰花尽管深爱小王子,却始终不肯放低姿态,彼此相爱相杀,最终小王子负气出走。离开了自己的星球,小王子开始了他的游历生活,他遇到了喜欢权势的国王、爱慕虚荣的人、羞愧的酒鬼、唯利是图的商人、墨守陈规的掌灯人、脱离实际的地理学家、最后来到地球上遇见了蛇、三枚花瓣的沙漠花、玫瑰园、扳道工、商贩、还有他生命中的爱情导师——一只成熟睿智的狐狸。书中作者借各个星球上的人来揭示成人世界的各种贪欲。我们每个人可能都能从书里找到自己的影子,而我们每个人心灵深处都住着一个小王子。成年人的各种欲望都是小王子无法接受的。他寻找的是能够治愈他内心孤独与痛苦的良药。
当他来到地球上的时候,最先遇到的是蛇,蛇说可以把小王子送回最初来的地方,蛇说他有全部的谜底。这里为后文留下伏笔。而五千朵玫瑰花让小王子发现自己的玫瑰花并非世界独一无二,同时他也意识到他最想念的还是自己的星球上那朵玫瑰花。接下来狐狸的出场进一步让小王子坚定了对玫瑰花的爱。狐狸成熟、聪明、睿智,教导小王子该如何去爱,并赋予爱仪式,也就是责任。狐狸教会了小王子什么是“驯化”,即“创造关系”,让两个人通过感情联系起来。他告诉小王子“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小王子因此驯化了狐狸,狐狸爱上了小王子。
在狐狸的引导下小王子明白了爱玫瑰花的同时还要承担责任。小王子找到蛇,在蛇的帮助下小王子不惜舍弃生命回到玫瑰花身边。作者安托万·圣埃克苏佩里本身是一个热爱飞行热爱自由的人,或许书中的飞行员“我”是作者自己,同时小王子也是作者内心的另一个自己。通过两个自我的对话交流,内心敏感“我”不断寻找感情的寄托,爱情、友情。比如爱情,在遥远的家乡,他有一个玫瑰一样美丽而骄傲的爱人。
但是他又躁动不安,向往诗和远方。在远方,他遇见了狐狸,狐狸比他成熟、智慧,给予他超越友情的爱,引导他去寻找真正懂他的人。只是不知道当他回头去找玫瑰的时候,玫瑰是否还在原地等他?薄薄的一本书,简单的故事情节、简单的人物设置,小王子的纯真可爱跃然纸上。他对爱的追求与执着令人感动,他让孩子们保持童真,也让成年人反思失去的最宝贵的东西:爱与责任。我们以为自己长大了已经懂得爱,却不明白,孩子才是最懂爱的人,他们对爱坚定执着,满腔热忱。我们终其一生都应该小王子一样学习如何去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