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孩子读后感
《接纳孩子》这本书是我的孩子两岁左右的时候买的,那时候,儿子开始说“不”,一时不知所措,心想我的孩子脾气怎么这么差,于是买了这本书,只是翻了一下,没有很认真的去读,当时觉得无法做到完全接纳孩子,带着质疑去读的。
相隔两年后,儿子已经四岁,更加的叛逆,他与家里每个大人对抗、吵架甚至是动手,我又重新拿起这本书,这一次读,感觉完全不一样,可能是这两年接触了点心理学,也可能是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有了新的经验和体会,这一次读是真正的入心了,带着“对对对,就是这样”的认同心理去读的。
这本书,提倡我们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待孩子的行为,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真正心理需求,无条件的接纳孩子,无条件的爱孩子。
育儿也是育己。书中每一部分,几乎都提到父母的状态、父母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而我在过去四年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也深深地感受到这点:如自己童年时期的心理创伤被察觉;发现自身发展的局限性;督促孩子行为习惯的过程中,首先要以身作则等等。
因为儿子一直都有分离焦虑症,所以我总是很担心他是否会安全感不足,当看到“安全依恋的孩子在父母离开时会表现出焦虑,但不是生离死别那种绝望式的哭闹,他们会逐渐平息;在父母返回时他们会很乐意看到父母,跟父母亲热一番之后再松手去做自己的事情。”这一句时,原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依恋母亲是正常的表现,才放下心来。我想我可以放下“是否安全感不足”这个焦虑,全身心高质量的去陪伴孩子,对于建立他的安全感都是有积极的作用。
我们习惯了看到孩子哭,就受不了,立马想办法去制止他,否则就会觉得作为父母的失败。
儿子最近特别热衷于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把所有的衣服穿好,会很有成就感。
一天,他又要自己穿衣服,我在旁边看着,他生怕我伸手帮忙,强调“妈妈,我自己穿,你不要帮忙,你只帮我把保暖衣肩膀上的扣子扣上。”他穿的很慢,我比较担心这个速度到幼儿园会迟到,他可能感受到我的着急,很警惕的一再强调不需要帮忙。我在给他扣那两个扣子的时候,不自觉得把卷到腰未拉下来的衣服往下拉了下,他暴跳如雷,用手就打我:“说了,不要你帮忙!”我感受到作为一个家长的权威受到挑衅,也非常生气,一把把他推开推倒了。他更是怒火中烧,说:“你干吗推我!”一场战争就这样开始了,你打我一下,我推下你一下。当时有强烈的挫败感!
事后,我想我没有感同身受的去感受到他当时的生气的原因,没有把自己抽离去看待这个事件,那一刻,我自己就是一个孩子的状态。我作为母亲没有很好的去处理这个冲突,而“我们是孩子社交能力的训练师,是他们社交行为的模板。”孩子又怎能学会处理冲突呢?
如果我当时能理解孩子生气的那个点,及时表达我的歉意:“刚才你已经提醒我不要妈妈帮忙,可是妈妈还是伸手帮你拉你的衣服了,你很生气,对吧?妈妈非常抱歉,对不起。”接纳孩子“生气”这个负面情绪,这场两个“孩子”似的冲突,就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意识到这一点,也不需要内疚、自责,因为至少我察觉到了,带着察觉去探索亲子关系,也是一种进步。
昨天,按照约定好的,一天只看一集动画片《忍者神龟》,而且上午已经看过,到了晚上,他又要看,我平静的告诉他:“早上约定好了,上午已经看过忍者神龟,下午和晚上就不能看了。”
他就哭了:“我就要看。”他自己承诺的话完全忘了。
我说,“我知道你现在很难过,特别想看,但是你自己说过的话要做到哦。”
“哇”的一声,哭声更大。
“妈妈爱你,可是我们要信守承诺哦。”
“你爱我,就要给我看。”哭声小了些。
“看多了,眼睛会看坏的。”
“你不给我看,我就把你的东西全部拿走。”他停止了哭泣,拿起一袋我的东西。这时他已经从难过变成生气。并且自己将不能看动画片的注意力转移到要占有我的东西,想引起我的生气,而来证明自己的力量。
……
从头到尾我都很平静,未被他情绪所带走,几分钟后,他放下我的东西,去看绘本,很快就自己转移了注意力。
我如果也带着情绪去处理,那他就将本来应该运用到自己身上的能量,转而应用到对付我的情绪上来,只会让矛盾升级。
这也是我实践“温柔而坚定”的执行规则的一个尝试,效果果然比威胁、厉声斥责要好很多。
儿子最近特别喜欢和小朋友开发新的游戏,这些游戏规则他们自己定,规则制定来源于他们以往玩过的游戏、看过的动画片加上自己想象力。每想出一种新玩法,都让他兴奋不已。
这本书,给我启发很多,感受也很多,希望自己能真正的做到接纳孩子,无条件的爱他,不做孩子自我发展中的“绊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