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问题,大部分都在大人的身上。大人先整理自己的内在,孩子的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
“大人的内在世界里,往往是师生或亲子关系的根本源头。如果大人能先回头整理自己的内心,明了自己情绪的根源,再逐一调整,那么大人与孩子都将获得令人欣喜的回馈。”
一拿到这本书,封底的这两段话,便直抵我内心深处。“孩子的问题,大部分都在大人的身上。”我深以为然。带着这句话的指引,我开始翻阅这本书。我努力凝心理解崇建老师书中的“接纳”、“超理智”、“感受”、“主文化”、“规则”、“渴望”等等的关键词,并带着它们,走进山毛榉、柚子、松等等孩子的世界,走进梅花、兰花等母亲的内心。读着他们,我有了一个令我吃惊的发现:这些故事里的孩子很讨厌父母,他们讨厌母亲唠叨不歇、讨厌母亲尖声厉喝、讨厌母亲讽刺揶揄。那么母亲们,为什么会出现让孩子如此讨厌的唠叨、指责、呵斥、讽刺、揶揄呢?
在我印象深刻的梅花、小竹、昆布等的故事中,母亲们与崇建老师的这样的对话,重复出现:“那我们该怎么做?以前我的父母也是这样教的。”
有个叫昆布的孩子在一文中这样写,“不管在何时何地,我总认为自己是孤单的一个人,没有足够了解我的朋友,总是有代沟的父母,以及根本帮不上忙的导师。”“我曾试着跟大家沟通,却发现不管跟谁都一样,没有任何人能理解我说的话,所以我轻易放弃了与他人的沟通。”“我恨透了待在家里或,因为不管在哪边,对我来说都是酷刑。”我是一名老师,我也是一位母亲,同时,我还是母亲的女儿,读着这样的文字,我的内心五味杂陈。不禁搜寻起,回忆里我与母亲的点点滴滴……
母亲是个可怜的人,8岁被送给现在的外婆家,帮现在的外婆领大了3个孩子—————我现在的2个阿姨和一个舅舅。在领养家,母亲没有得到很好的待遇,养母的责骂、呵斥,充斥着她的整个人生。还在我似懂非懂时,每每母亲与我闲聊,都会说起这段可怜与心酸的往事,而我并不很能理解母亲内心的感受,听多了就感觉烦,渐渐地母亲就很少和我讲了。母亲也是个很要强的人,对我们姐弟俩的,最多的便是“要靠自己努力”。父亲性格偏内,因此家里家外都是她一手掌控。记忆里的母亲,就像崇建老师书中写的那样:责骂、呵斥、讽刺、揶揄,强势不容违抗。而我,也像昆布一样,深深地厌恶着母亲,对母亲有一种深深地恐惧与抗拒,甚至还产生过“到底是不是母亲亲生的?”这样的傻傻的疑问。直到现在,我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对母亲的种种在我看来有些不当的言行,都有了理解,然而回家见母亲,仍是我最挣扎的事情。
我的孩子今年4岁,初为人母,一心想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我的心里一直盘旋着一句话“不能做我母亲那样的妈妈”,我曾经渴望母亲能温和、优雅,现在想来,正是母亲所经历以及正在经历的一切,都让她无法优雅。尽管如此,我依然不认同母亲的教育方式,并一直认为妈妈乐观、优雅,该是孩子乐意看见的。然而,我在面对孩子无理取闹,在面对家人对孩子无度溺爱的时候,我总是无法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用孩子的话来说:“妈妈最坏!”当孩子用那么一句话来回应我的时候,真如醍醐灌顶,我自以为一直“避免做像母亲一样的妈妈”,在面对问题时,还是不自觉地采取了简单、粗暴、不优雅、不阳光、孩子不喜欢的方式来进行应急处理。自己也在无形中重复着我深深厌恶的、母亲曾经教育我的那种方式。我想从“母亲厌恶外婆,我厌恶母亲”的恶性循环中挣脱出来,崇建老师的书,无疑是一味心灵的鸡汤。
“我并未去讨好他,因为我想给他的是支持,而非让他依赖。支持会长出力量,依赖则会让他站不起来。” “大人的内在世界里,往往是师生或亲子关系的根本源头。如果大人能先回头整理自己的内心,明了自己情绪的根源,再逐一调整,那么大人与孩子都将获得令人欣喜的回馈。”寻着这句话的轨迹,我想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让孩子接纳。自己的孩子如是,班里的孩子亦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