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孩子读后感
暑假期间,拜读了小巫老师的《接纳孩子》,感受颇深。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没有什么深刻的大道理,这本书用最平实最朴素的话语道出了一个教育的真理——接纳孩子。
只有被无条件的接纳的孩子,才能接纳自己。如果孩子能够确认,无论他什么样子,父母都一成不变的爱他接纳他,那么他就确立了最牢固的安全感和自信心。正象我的一个学生,姑且叫他kk。kk学习很刻苦,很努力,一天24小时中除了睡觉和吃饭,其他的时间几乎都用在学习上,做完了学校的作业再做自己买的练习题,做完了练习题再看书背诵。他不停的在学习但是成绩怎么样呢?他的成绩很普通,普通的让人完全想象不到他的刻苦程度。他的努力可以说是事倍功半的。后来经过我深入的了解得知,kk对自己完全没有自信,也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学习的非常死板,还有点患得患失,因此学习效率很低。kk的症结在于他并没有被他的妈妈无条件接纳。他的妈妈对他要求相当的严格,总是要求他考全校第一,如果考不到第一,就说明他不优秀,就不是好孩子。长期的高压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因为他从来都考不了第一名,而他学习所花的时间又比第一名多的多,所以他越来越认定自己很笨,对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也就越来越远离第一名的位置。我能够理解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但是第一名毕竟只有一个,不考第一名的孩子是大多数,为什么一定要逼着孩子考第一名呢。换个角度,如果kk的妈妈接纳了kk不考第一名的现实,不过分要求kk和别人比,只和自己比,无条件的爱他鼓励他,kk取得的每一次进步都能得到妈妈足够的肯定,那么kk就会成长为一个很有自信心的孩子,他会接纳自己,肯定自己,从而变得更加优秀。更何况,成绩好只是优秀品质的一部分,而非全部。过分注重成绩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不过现在想要改变kk的妈妈已经很困难。我只能帮助kk,开解kk,从内心接纳他,告诉他,他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笨,只是没有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鼓励他多参加活动,游戏,有时间看看电视,看看新闻,看看课外书,开阔自己的视野。不是认为只有看课本才是学习,在生活和游戏的方方面面都能学习。我们学习的最终目的不是知识本身,而是学习的能力和方法。帮助kk的路才刚刚起步,以后还很漫长。
接纳孩子,不要随便给孩子贴标签。给孩子贴标签只会强化孩子的不良习惯。这个世界上没有坏孩子,只有坏老师。没有品质坏的孩子,只有习惯差的孩子。给孩子贴标签就等于放弃了孩子。我的一个学生叫_,他上课睡觉,从来不写作业,谁的说教他都不放在心上,你说你的好象和他无关。很多人觉得他无药可救了。然而我实在不忍心给他贴上了“坏孩子”的标签。我接纳他的缺点,但是并不认定他无药可救,他的行为习惯确实不好,但是这和他的成长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在他最需要被父母陪伴的童年,父母离异把他丢给了他的祖母,祖母年迈后,他被送到了寄宿学校。他每个月只能见父母一面,而见面的时候父母最关心的不是他而是他的学习。这强化了他对学习的反感。他比一般的孩子更加敏感和逆反,他不想学习,又或者他觉得生活都没什么意思又何必学习呢。我无法改变他的家庭成长环境,只能给他更多的关爱。首先,我充分肯定他的聪明机智,我特批他上课可以注意力不集中,但是不许扰乱别人学习,特批他只要学会了就可以不写作业,但是要定期来我这里做测验。我经常在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他,树立他的信心;在私下,我和他谈论他的优势,他的不足,他哪些方面还可以改进;我给他任务,让他辅导班级里地理不好的同学,让他在帮助人的同时发现自身的价值。慢慢的又让他当班委,培养他的责任心,因为我相信责任心是促使孩子奋进的内驱力,有责任心的孩子一定会变优秀。我教过他一年,那一年和他的互动也使我收获了很多。我们成了朋友,一直都保持着联系,现在他已经是一名普通高校大三的学生了。他没有被生活击败,我为他感到骄傲。
“暴力不等于权威”。暴力更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以暴制暴”,看似有力量,实质上却激化问题双方的矛盾,甚至挑起更恶劣的对抗情绪。在学校教育中我们更不能使用暴力。孩子也是有尊严的,他们也会用生命来捍卫他们的尊严。暴力会让人暂时的屈从。身体上的伤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痊愈,然而心灵上的屈辱却会伴随其一生。如果我们用暴力解决问题,那么传达给孩子的就是用暴力解决问题的意识,长期成长在这种环境下的孩子,他们长大后也只会使用暴力来解决问题。百年方能树人,教育需要的是耐心和时间。教师的权威是用对孩子们无私的爱树立的。回忆我们的小时候,让我们最臣服的老师不是使用暴力的老师,反而是用人格魅力感染我们的老师。我的高中语文老师许老师,他的人格魅力和他的教育理念使我受益一生。他不仅给了我们无私的爱,接纳我们的个性,包容我们的缺点,给了我们极大的自由学习的空间,他还鼓励我们每一个人,鼓励我们用自己的方式自由的表达。如果不是因为他,我们班同学不会对语文这么感兴趣,如果不是因为他,我们就不会树立起学习语文的自信,更不会在高考时的语文均分取得第一名。正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接纳孩子,和他们做朋友吧。
“言传不如身教”。孩子身上的缺点往往是我们自身缺点的放大。无论是有意的模仿还是无意的秉承,孩子的成长环境是什么样的,孩子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尤其是初中阶段,正是青少年性格形成的重要时期,这就对学校环境的要求格外的高。育人是教师的职责,如果想让我们的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就要求我们自己会生活,会学习,会做人。我们要改变自己的心态,用乐观的精神,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感染学生,一起感受这世界的美好生活的美妙;我们要端正自己的行为,要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并加以改正,只有我们把优秀当成习惯,才能给学生做好的表率;我们要学会和学生平等的沟通,站在他的位置上为他考虑,让学生感受到我们的爱并认同我们是出于好意;先改变自己,把自己变优秀,在去感化周围的学生。
......
接纳孩子,给孩子一个梦。
接纳孩子,给孩子的梦插上翅膀。
接纳孩子,撑起孩子放飞梦想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