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猫日记》之《保姆狗的阴谋》读后感
《保姆狗的阴谋》是《笑猫日记》系列丛书的第一册,相对于第24册《又见小可怜》,故事情节要简单得多,重在记叙,中间交叉一部分议论说明,对景色及心理着墨不多。这是一个发生在冬天里的故事,全篇主要涉及四个人物:笑猫、地包天,保姆狗老头儿和牧羊犬帅仔。
保姆狗老头儿是一只纯种的德国腊肠狗,长着一张忧郁的老头儿脸,帅仔是一只纯种的柯利牧羊犬,高大彪悍却异常温柔。刚生下来的牧羊犬帅仔,来到主人家时,腊肠狗老头儿已经是一只成年狗了,是腊肠狗把牧羊犬带大的,腊肠狗是牧羊犬的保姆狗,牧羊犬十分依恋和顺从保姆狗,而笑猫看到的,却是保姆狗“看帅仔的眼神里有一种厌恶,有一种嫉妒,还有一种深深的幽愤……”,“而帅仔依然是那样依恋他,顺从他”,“我心里生出不祥的预感”。
故事的进展正如笑猫的预感,先是在一个湖面结冰、寒气刺骨的冬天,保姆狗故意在公园散步时弄丢帅仔;
然后是在满是积雪的冬日,保姆狗引诱帅仔在满是积雪反射出的耀眼亮光的湖面上,飞快地跳梅花桩,导致帅仔因眼花缭乱而四脚踏空,落进冰冷刺骨的湖水里,而保姆狗却镇定自若,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接着,在一个浓雾弥漫的冬晨,保姆狗施计将帅仔诱入防空洞,并残忍的把洞口堵上,弃帅仔而去。
又一次,保姆狗听说公园里放了有鼠药的油炸饼,故意没让帅仔吃早饭,便带他来到翠湖公园。饿极了的帅仔,闻到油炸饼的香味,吃了一个又一个,保姆狗却没有阻止。当看到帅仔口吐白沫,倒地失去了知觉时,保姆狗却若无其事的回家了。
幸好老老鼠告诉了笑猫“山上的鼠药放倒了一只狗”,笑猫一路狂奔,跟着追过来的杜真子和马小跳他们,第一时间发现发现了“双眼紧闭,四肢抽搐,嘴角淌着白沫”的帅仔,抬着帅仔冲到宠物医院,救活了帅仔,并将帅仔的遭遇告诉了主人。终于,主人开始怀疑保姆狗了,很快就把保姆狗送到了远郊的工厂。
未成年的帅仔是如此的依恋保姆狗,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保姆狗对自己的一系列阴谋。对保姆狗深深的依恋和思念,使得帅仔一次又一次的奔向郊区保姆狗老头儿的新家,与保姆狗相聚。而保姆狗呢?“一旦‘嫉妒’这颗毒瘤长在了他的心上,他和帅仔的关系,就注定了是一种你死我活、不顾戴天的关系,何况纯种的德国腊肠狗,具有意志坚定的品性,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终于,最后一次,一场预谋已久的车祸,阴差阳错,保姆狗老头儿被撞,性命危在旦夕。临死之前,保姆狗坦白了这起精心策划的车祸,帅仔却仍然不相信保姆狗会害他,
“不,这不是真的。你是不是在发烧?你在说胡话!”
“这不是真的,你们别相信!”,牧羊犬帅仔宁死也不相信保姆狗老头儿说的这一切。
“他爱我,我也爱他。他伤的太重了,他在说胡话。如果你们要相信他说的话,你们就不是我的朋友。”
帅仔,善良的狗,单纯的狗。
保姆狗死了。
“天上有一双眼睛,一直在看着我们。这双眼睛知道,谁做了好事,谁做了坏事。做了坏事就一定会受到惩罚。”
穿插在文中的议论部分,引人深思:
“嫉妒是心灵上的一个毒瘤,它不仅会使人,也会使狗、使猫丧失理智,做出一些疯狂的事情来。”
“常言道,好人一生平安,就是说好人好运。换到我们猫狗的身上,便是好猫好运,好狗好运。我不认为老头儿是一条好狗,所以我相信他不会有好运。”
“如果你的猜疑心和嫉妒心不那么重,如果你也不要有那么多的心眼,总而言之,如果你让自己简单一点,快乐一点,那么,你的命运还是不错的。”
“我相信‘性格决定命运’。老头儿的嫉妒心太重,以至于让他失去了性格中那些美好的东西:比如善良,比如宽容。而且,我还特别相信‘因果报应’,老头儿嫉妒帅仔,因此接连不断的谋害帅仔,他能有好报吗?”
“我一直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我更相信‘性格决定命运’。无论是人,还是狗,还是猫,都应该有好的性格,这样才会有好的命运。”
最后,总结一下,描绘保姆狗老头儿的词语:本质智慧、冷静、坚韧,却忧郁、嫉妒、脸色阴沉、眉头紧皱、厌恶、幽愤、神出鬼没、毛骨悚然、冰冷、灵巧、警惕、疑心重、老奸巨猾、镇定自若、眉头紧锁、傲慢、猜疑、厌恶、眼冒凶光、暴跳如雷、自傲、仇恨、悲伤、阴险、凶狠、妒火中烧、近乎疯狂。
牧羊犬帅仔:高大彪悍、温柔、漂亮、跑姿优美、体型高大、英俊彪悍、笨拙、可怜巴巴、警觉、忠厚老实、迷茫、温文尔雅、单纯、善良。
文章结尾,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点睛之笔:
“这个世界,对帅仔来说是那么美好,就让他一直生活在这个美好的世界里吧。”
“真的,这个世界很美好。”
“其实,每个人、每只狗、每只猫的头上,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美丽的天空,谁都可以在这片美丽的天空下,好好地活着。保姆狗老头儿也一样。但他为什么一定要去争夺帅仔头上的那片天空呢?”
单纯的翻看一篇文章,感觉文章是作者,故事再精彩,内容再丰富,都与自己无关。认真的记录一篇读后感,再理一下线索,反反复复地阅读记忆深刻的段落,认真体会文字间的含义,感觉这篇文章带上了自己的思想,离自己又近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