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翻开了《绿树墙的安妮》,仔细地品读着。
“安妮”是一个普通的名字,主人公“安妮”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她长相并不算漂亮,甚至有一点丑,但是,她却对自己充满信心,对生活的态度非常坚强。哪怕遭遇什么挫折,也依然如此。我不禁为“安妮”这个人物而动容。
“安妮”也许是一只“丑小鸭”,但这只“丑小鸭”并不对生活感到灰心。她并不刻意去成为“白天鹅”,但她却认真、坚强、踏实地做她自己,过好每一天。到最后,“丑小鸭”依然外表不算美丽,但她却成为一只内心深处散发着无限美丽的“白天鹅”。
其实,生活中并不是有很多“白天鹅”,更多的反而是“丑小鸭”。但我相信:上帝给你关上一道门,但同时,他也为你打开一扇窗。上帝也许不会赋予每个人漂亮的外表,但我们可以让自己的内在更充实,更美丽。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应该像本书的主人公“安妮”一样快乐地过好人生的每一天。
“安妮”并没有放弃自己,但我们生活中就有一些人放弃自己,那些为生活中的一点挫折、困难就跳-楼、跳桥,以死来解决问题的人。困难,什么时候,什么人都会遇到,问题是我们应该如何解决。生活永远都不会一帆风顺,我们来到世上是为了活着,活着就应该学会坚强地面对生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我们不应该对我们自己失去信心。诗仙李白曾经说过“天生我材必有用”,我们未来的路也许不是最好的,但总有一条是适合我们的,是对的。
“明日复明日”,明天过后还有明天,我们要坚强地生活下去。并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成为“白天鹅”,既然做不成“白天鹅”,就做一只善良、勇敢,内心美丽的“丑小鸭”,“丑小鸭”也会成功,也会受到别人的尊敬。
《绿山墙的安妮》这本小说史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蒙哥马利所著“安妮系列小说”的第一步,也是最成功的一部。小说主要写了父母双亡的孤儿安妮被善良的马修和马瑞拉兄妹收养后,在这对兄妹和周围人们的关怀、爱护下,在安妮自己的努力下成长为有用的人的过程。
小说中的小主人公安妮是一个喜欢幻想、感情充沛、勤劳善良的女孩。现实生活中普普通通的事物都能被安妮加以美好的想象。她能把镜子中自己的影子想象成自己的一位好朋友;她能把自己幻想成一幅画中孤单而又寂寞的小女孩:她能把自己身上的简单朴素的衣裙幻想成公主的华丽的衣服……这些美好的想象,给安妮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也给她增添了许多魅力。但有时也因为她耽于想象,使她常常犯下许多小错,闹出一些喜剧,比如:让人啼笑皆非的道歉呀,把止痛药当做香草精放进蛋糕里呀,把自己的头发染绿呀,躺在小船中演戏差点被淹死呀,等等这些小事让绿山墙的故事更加妙趣横生。正是在不断地改正这些小错中,安妮渐渐成长起来,她以优异的成绩从培养教师的奎因学院毕业,并获得了进入大学进行深造的奖学金,这时马修不幸去世。为了照顾马瑞拉,安妮毅然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决心留在当地教书。她的这一选择,正是她美好善良品质的充分体现。
小说中故事的发生地——加拿大的爱德华王子岛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个美丽的岛屿,道路两旁,排列着漂亮的苹果树,枝繁叶茂的树枝形成一个漂亮的拱门,雪白的花宛如馥郁芬芳的帐篷,这就是安妮所谓的“白色的欢乐之路”。一个细长弯曲的池塘,一座桥横跨在中央,池塘尽头是一条琥珀色的带状沙丘,将池塘与下面深蓝色的海湾隔开,池塘的水面上,红、橙、黄、绿、青、蓝、紫以及各种叫不出名的;颜色交织在一起,变化多端,绚烂多彩。这是安妮的“发光的小湖”。岛上到处是绿树,到处是鲜花,使读这本书的我常常沉醉在作者描绘的仙境中。
正所谓:“三句话不离本行”。作为教师的我,也从书中发现了一些值得我们学习的有关教育的信息。比如:书中提到的在公民会堂举行的演唱会,演员都是岛上的普通人,他们背诵诗歌,表演经典短剧,相信这是一个提高孩子的阅读量,提高公民素质的一个很好的方法;另外,安妮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隔周的周五分别上背诵课和野外课,不光学习书本的知识,还让孩子们了解了大自然;还有,安妮所上的师范专科学校,学制有一年的,有两年的,个人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学制,这也是一个灵活的方法。我想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