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里,我读了一本名著,是由昆虫学家法布尔写的《昆虫记》。其中有一个片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名叫《蝉和蚂蚁的寓言》。
大家是否记得那短小精炼的寓言故事:蝉饿得受不了了,它爬到蚂蚁巢前,问:“可以给我一些吃的吗?”……想必大家以为蝉是不劳而获的坏蛋,蚂蚁则是勤劳的主妇。其实不然,这不,法布尔来为其平反昭雪了。
书中说,其实抢劫犯是蚂蚁,而心地善良的受害者是蝉。炎热的七月,阳光吸干了一切水分,虫儿们口干舌燥。蝉钻透树皮引出甜蜜的树汁,却也引来了一大帮饥渴的强盗,最贪婪的蚂蚁赶走蝉,强霸这口甜蜜的井。
这个真相一定使大家吃惊不小吧。其实,正是偏见,筑成了蝉的坏名声,甚至使我们忽略了它高超的演奏技巧,正是傲慢,筑成了人类的妄自尊大,不愿去考证,考证这个寓言故事的可信度!
说起傲慢与偏见,我又想起了幼儿园的一件事:我们班有个小姑娘,外表“疯疯癫癫”,大人们都不许我们和她玩,怕被她带坏,所以她一直独自一人。一天,我从木马上摔了,手掌、小腿被划伤,“哇哇”大哭。她马上跑来,把我扶到一个角落,用手绢帮我擦眼泪,又跑去了医务室叫来老师。下午,我抱着护士阿姨给我的布娃娃,她突然跑了过来,给我一块“大白兔”奶糖。我不好意思地接过,她对我笑:“吃了就不疼了!”那一刻,我十分感动。看来,了解一个人或事物不能只从片面看,而是要全方位深入地了解。
最后送给蚂蚁和人类世界一首小诗:
蝉钻透树皮出酒,
你夺它的饮料;
它死了,
不糟蹋它你还心不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