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我对《傲慢与偏见》的点评是:几百年前的玛丽苏爱情故事。显然,这句点评虽然没错,但是不全面的。《傲慢与偏见》相比起爱情小说的这个定位,它更适合称为社会小说。
找金龟婿近于疯狂的班纳特夫人为首的一群太太们映射了当时在中层家庭中流传着追名逐利、攀高枝的风气,受别人歧视的夏绿蒂又代表着当时社会中一群被外界鄙夷的目光吓得手足无措的未婚姑娘们,而宾利的家人则是代表了当时属于上流社会对普通人民的鄙夷、看不起。
在当时种种丑陋的嘴脸里,主角伊丽莎白和达西是那么与众不同,伊丽莎白正直善良、敢爱敢恨,达西虽然是一副少爷的样子但是心存正义和善良,幸而伊丽莎白细腻又直爽性格碰上达西行动上的理解和体贴,他们才拥有了与当时凑合过的、为了钱权而结合的婚姻不同的真挚感情。相比他们这段天作之合的感情,姐姐简和宾利的感情更像一场童话故事、更加的乌托邦,在当时的社会里,能越过阶级、越过阻拦坚定彼此选择的感情又会有多少呢?更多的可能是夏绿蒂那样将就的生活,甚至是像莉迪亚那样被欺骗。他们的每一段感情线中都埋伏着许多社会生活所结成的果,这也是简奥斯丁文笔的高明之处,写得十分贴近当时人们的生活。
《傲慢与偏见》通过描写几对年轻人在人生必修课——感情路上的故事,向我们还原了当时英国社会中的阶级问题和崇拜地位金钱的恶俗风气,但与枯燥的读本不同,文中又写了美好得犹如童话的感情,相信是作者在这样的社会里对美好的渴望和追求吧。
我想《傲慢与偏见》之所以能成为名著也是因为她既能描这一段有趣的故事,又能以此映射社会问题向人们提出劝告,还能向大众传输美好的祝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