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时骄傲自满的心理总是光顾着玩耍,轻视学习,无视叮咛,且迷上韩剧。母亲对我的行为严重认为我是对自己的抛弃,日日与我争辩就想我能好一点。可无知的傲慢激起内心阴暗的一面,争辩再一次升级。母亲也因此肝肠寸断无助落泪,现在想来自己当时是有多么倔强与无知。
还有一层感悟,就是我们对自我的认识与了解很多时候也是存在偏见的,其中最重要的偏见就是不自信。其实,我们应该学会正视自我的潜能,相信没有什么是可以难倒自己的。类似爱因斯坦这等风姿卓越的人物,潜能开发也只是寥寥无几。俞敏洪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想获得什么成就就在于他对生命有多么的渴望,而渴望就在你的心里。”我想,他说的应该就是,一定要正视自己因渴望而被激发的潜能,它的力量无比强大。
《最后一片常春藤》中那个苏珊原本就快放弃对生的希望,是那片永不凋落的藤叶给了她生存的信念,给了她敢于与病魔抗争的勇气,最后通过治疗幸存下来。正视自己的潜能,因为它有足够的能量去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千万别对自己产生任何偏见,人出生可以有不平等,但那种差异是微乎其微的。因为上苍赋予与我们生命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已经拥有了人生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的财富。
傲慢与偏见是一部了不起的作品,当你开始盲目的带去有色眼镜去看待一个人,一个理想的时候,一定要记得你曾经看过它,深入理解过它。千万别让傲慢与偏见毁了你的思想与宽厚。远离傲慢与偏见,必会守得云开见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