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录》的读后感
我第一次正式地接触哲学类的书 ,应该是在8个月前的时候,当时读的是《与神对话》。那个时候我还在SIOC,刚进实验室不久,是在我做出正式退学的决定之前。那时我是很迷茫和无助的,每天一睁眼,自己面对的就是很不喜欢的一眼就可以望到尽头的生活,与此同时,我所处的客观环境也十分不支持我的发展,所以每天都无精打采,心中不时地冒出赶紧退出的想法。但每当我想采取行动的时候,都被面临的阻力吓倒,这既包括退学以后去哪里,做什么,该怎么说服父母,周围的人会怎么劝阻我等外在压力,也包括自己从小形成的一些自己未经检视过的信念,比如担心别人的说法,自己不坚持下去就证明自己不是一个有毅力的人等。
那时候的我心里是承受着很大的压力的,但我也是很幸运的,正是这些压力迫使我不断去思考,而这些曾经在我眼中看起来是那么不可理解的形而上学的问题,在关键时候一再的拯救了我,它们迫使我去回答这些问题:“我是谁”,“我到底从哪里来”,“我该向哪里去”,“我到底该过怎样的生活”以及到底“我为什么而活”。很多时候,当我有了思考的愿望,这些答案便会慢慢地在我心底形成,最终浮出水面,告诉我属于我自己的答案。
现在回头去看过去,我清楚地意识到,这个答案是弥足珍贵的。因为这个答案不属于其他任何人,不属于我的父母,不属于我朋友和同学,更不属于其他世间的一切,它在我的父母看来是不可理解,它在我喜欢化学的同学的眼中看来是怯懦和无知,在我不喜欢化学的同学眼中看来是及早脱身,但无论它面临多少赞美和指责,它都是我一生最为宝贵的财富,因为它只属于我,几乎不掺杂外在任何的意见,它让我明白,我应该撇开外界的一切意见,勇敢地去过自己的人生,活出自己对人生的看法,活出自己对人生的态度,而不再活在来自外界的意见和判断之中,“抛弃意见,你将得救”,它是我压抑许久的灵魂告诉我的抉择,我的灵魂告诉我,你不可以再这样顺从。
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有这样的看法“ 在变动的社会中,人的生命趋向从来都不确定,只有那些追求着天赋和兴趣的人才能在这些不确定中碰到美丽的意外,这就叫connecting the dots,就是收集这些点。”在未来的某一天,这些dots都会连接在一起。 他说“当然,我在大学里不可能从这一点上看到它与将来的关系,十年之后再回头看两者之间关系就非常非常清楚,你们当然也不可能从现在这个点上看到将来,只有回头看才能发现他们之间的联系,所以你必须确信那些点点滴滴会在将来你的生命里以某种方式串联起来,你必须相信一些东西,你的勇气,宿命,生活,姻缘,随便什么,相信这点点滴,能够一路连接,会给你带来遵循本觉的自信,它使你远离平凡,变得与众不同。”
事实上,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乔布斯的这段话到底对不对,因为我有记忆的人生只有一次,没有任何依据我是无法证明某件事的真伪的,但是尽管这句话对许许多多对未来抱着极大希望,想要复制他人成功的人来说很残酷,但事实上我们每个人的生理、心理、遗传等各方面都不同,即使你采取了和乔布斯一样的人生轨迹,谁就一定能保证你的选择就一定能复制乔布斯的成功呢?然而,谁又能证明你采取了和乔布斯一样的人生轨迹,你就不能获得和乔布斯一样的成功?所以,一切的一切无关乎他人,只关乎你自己,你的人生只有你自己可以给出答案,你的答案就是你不断采取的行动,其他人没有任何资格来给你的未来定下其终点。
当我仔细回顾我的过去,我发现很多事当初我在做的时候,我并不知道有没有用,或者说当初根本就没用,我只是遵循着我的内心去做,但是就是这些当初看起来没用的东西,在后来发挥了极其关键的作用。所以我们可以说当初看起来没有用的东西,未来就一定没用吗?其实不是的,所以我只随着我的本性而生活,按着自己的本性去收集我生命中的dots,我也不知道我未来走向何方,但我始终遵从内心的指引,并坚信行动的力量。
我选择了这样的生活态度,是因因为我感到这样的态度让我很安心和快乐,正如《博物馆奇妙夜3》里面,当主角的儿子做出了不去上大学去当DJ的时候跟他父亲说的话一样,他说“我不知道这件事适不适合我,但我知道这就是我下面要做的事,之后我回去继续并尝试我的下一个选择。”我也不知道我做的每件事在外人看来是否适合我,但是我的内心总会有一种发自心底的热情和求知欲,让我做我想做的事情,这种热情和求知欲不是来自外在的事物,比如金钱、名誉什么的,事实上这些外在东西等我进入黄土那天也就烟消云散了,而唯一能留下的就是我不断修炼的灵魂。所以当大人们问我这样的选择前途怎么样,能不能赚钱的时候,我总是会编出一套很好的东西来骗骗他们,告诉他们未来多么多么好,他们就总是会安心。
事实上,根本就没有这回事的。我的选择,只是因为我遵从了自己的灵魂的召唤。《小王子》中的那句话我特别认同,“看东西要用心才能看清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我做的这些选择根本没有太多外界的支撑,或者说就算有,我也没有在意他们外界的支撑有多大,它也不是贪痴嗔各种欲望的诱惑,而是我逐渐感受到了我的灵魂,我的内心,它告诉了我,我应该夜以继日做的事,它告诉了我,做什么会让我的灵魂更有力量。其实,我心里一直很明白,谁也不能保证我的选择能让我达成一个可以勾画出来的成功者的伟大目标,比如名誉,地位,金钱等等,但是我的选择的的确确地告诉了我,这么做我可以走在我自己想走的路上,即使这路崎岖坎坷,我也会笑着走下去。
退学那个时候我面临的压力,最大部分来自我的父母,其次来自外界的说法,比如我怯懦,软弱,习惯放弃什么的,那个时候我还没有一颗比较强大的内心,还不足以抵抗外界意见的冲击,人脆弱的时候难免也渴望他人的理解和认同,可是很遗憾,渴望别人的认同无异于把自己的人生交给他人去操控,所以当我走出来时,我清醒地认识到,人的一生只由自己去选择,“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里面没有自己,只有别人”。后来我看到杨绛先生百岁文章的那段话,我深深地认同和感动,不禁感叹这是一颗多么强大的灵魂,她是这样说的: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当初我的很多同学都说是因为我家境好一些,所以我可以退学,其实,现在想一想,如果真如我的有些同学说的那样简单就好了,只是因为我的家境,所以我可以无忧无虑地退学。但事实上,当时给我压力最大的就是自己的内心,这对于当时的我是很难克服的,尤其在我父母很强的控制欲,以及他们把他们的未来绑定在我身上的思维的前提下。而在我突破这一切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再丰富的物质也无法让你心灵强大,唯有强大的内心才能铸就非凡的灵魂。
其实,我觉得我真的是很幸运,退学之后,我碰到了很多很多的人,读了很多很多的书,他们都成为了我的导师,让我的各方面得到了飞速的进步。Forexman的导师们—陈老师,张老师,王老师,刘老师,MOS大田老师,51talk老师,知者在行等等,他们不是抬起头做做模样,以名声来压倒一切,而是切切实实地教会了我技能和做人的道理,他们是我一辈子的恩师。回头看这7个月时间学到的东西,可能会比我在SIOC读好几年学的东西都多,我感谢我的老师们,感谢这一切。
到现在,我不得不说,当初我退学的决定真是太棒了!我不仅找到了我人生的方向,更有了属于我自己的人生哲学。所谓孔子的三十而立,有一种解读就是30岁的时候拥有自己的人生哲学和原则,而不再被外界的人事物所主导、左右。而我在自己24岁这一年,逐步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思想,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哲学体系。有人说,“思想又不能当饭吃”,我的看法是,“正是因为你没有思想,所以你看不到它的力量。”一个属于你自己的思想,可以激发你深层次的潜力,让你在你想要的生活中自由自在地拼搏与翱翔。
沉思录卷一的开头语是“一方面能够坚强地承受,另一方面又能保持清醒的品质,正是一个拥有一颗完善的、不可战胜的灵魂的人的标志。”我想,无论什么时候,唯有对人生清醒的思考和理智的选择,才能不断踏上通往高尚灵魂的路,唯有不再受欲望和外在所诱惑,才能过上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
正如杨绛先生锁说:“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炼心智,净化心灵的最佳途径。一切快乐的享受都属于精神,这种快乐把忍受变为享受,是精神对于物质的胜利,这便是人生哲学。”清醒的认识,会让你原本痛苦的一切变得那么的快乐,因为你清醒地知道它们的来意。
这是我读完《沉思录》的一篇读后感,这本书是罗马皇帝马可奥勒留写给自己的话,这本他从没有想要出版的书,却成为了生活在两千年后的我们的巨大财富。以后的日子,我会在我的日志里把自己对于沉思录的解读写下来,这是对自己人生的一种思考,如果可能的话,希望自己的浅见也能够给他人带来一点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