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学生读《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有感4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智则国智!21世纪的青少年,将要成为国家的接班人,积极向上,与真、善、美同行,似乎已成为了21世纪青少年所要做到的。时光已吹响了集结号,让我们一起呐喊: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我国自古以来就号称文明古国,重礼教、讲文明行为不仅是一个人心灵文明程度的反映,也在一定程度上象征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文明行为在以儒家为主统的中国传文化中就占有中心位置,行为是为人的标志、律己的规范、交往的准则文明行为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那我们纵然拥有了高深的科学文化知识,对人对已对社会又有何用?
我们应该先学习做人,学做一个有素质的人。清扫学校,不随地扔废纸,不随地吐痰,虽然这样可以使学校变得洁净,让大家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但是,我们在学校中也有一些令人生气的现象:在校园,不珍惜大家的劳动成果;在教室里,已经打完上课铃声,可是还有许许多多的同学在大声喧哗;在校外,满口的脏话,每句都是骂人的话,但是,你扔垃圾时,是否想到老师和同学的劳动成果;你上课大声喧哗时,有没有想到老师的辛苦;当你在校外大声骂人时,有没有想到自己是在为学校丢人。所以平时,我们应多多规范自己的行为,从小事开始,从细节开始,有句话说得好:细节决定成败。
讲文明,懂礼貌,是需要人人从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当一个人接触我们时,会对我们进行一次评价:这个人素质高,有风度;这个人有教养,谈吐文雅;这个人太差劲,连句客气话都不会说;这个人俗不可耐,满嘴脏话
什么是真善美?这就是真善美,其实一些真善美的事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最美女教师:张丽莉车祸的那一刹那间为挽救学生导致高位截瘫;最美司机:吴斌在铁片击碎玻璃刺入腹部,肝脏破裂、多根肋骨折断的情况下完成了靠边停车、拉手刹、打开双闪灯等保障安全的动作,挣扎着站起来,疏导24名乘客安全离开。最美母亲:吴菊萍徒手接住从10楼坠落女童被砸晕,左手臂多处骨折,受伤严重。这些事情不就是最能代表真善美吗?
真善美就好似一汪清澈的清泉,给人心灵以一次洗礼,还自己一个崭新的自我;真善美有好比花园里的一棵草,虽不及花儿般的美丽,但它却有它自己的高尚品格;真善美有好像一滴水,虽不及海洋的广袤无垠,却有它本身的素养与内涵!
巴金曾经说过:人生的快乐在与付出,不再以索取。是呀,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让我们留住心中的善良,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给予,让真善美永远伴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