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4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绿山墙的安妮》,这是发生在加拿大一个偏僻小山村的故事。
山村农家生活着一对兄妹,哥哥叫马修,妹妹叫玛丽拉。他们的年龄大了,于是,便向孤儿院申请领养一个男孩子。希望孩子可以帮助他们干些农活,也好给寂寞的农家增添些欢乐。可命运之神却给他们开了一个玩笑,他们收到的是一个女孩。
这个新来的小姑娘叫安妮。一头红发,满脸的雀斑。她虽从小失去父母,可天性乐观,又聪明能干,富有想象力。这让原本难以接受她的玛丽拉终于接纳了她。安妮就像一股清风,吹进了绿山墙,使那儿处处充满了生机。
安妮并不是那种完美的小孩,她有很多优点,也有很多缺点。但只要别人指出,她一定会改正。当然,她最突出的特点是为爱幻想,她善于从平谈的日常生活中汲取无穷的乐趣。只要有想象的天地,她的想象力就像春天的花儿一般,肆意开放。一个普普通通的湖,在她眼中成了“闪光的湖”;一方小池塘,被她称作“柳池”;一株开花的树,她认为那是“白雪皇后”……。当然,幻想也给她带来了烦恼,也因为幻想,安妮甚至闯了祸。她之所以喜欢幻想,是因为她不安于平庸的生活,而追求美的率真表现。
安妮成长的路上,有特别多的朋友陪伴,有外冷内热的玛丽拉,虽然她嘴上说不喜欢安妮,但内心却真正爱上了安妮;马修是安妮话语的忠实倾听者;戴安娜是安妮最好的朋友,在安妮伤心失落时给予鼓励;牧师妻子阿伦太太和斯塔西小姐则是安妮精神上的知音,她们的言行成了安妮前进路上的榜样。
这本书中的场景描写特别生动,让人身临其境。作者刻画出了一个个性格迥异,个性鲜明的人,安妮身上的很多优点也值得人们去学习。安妮就和我们这个年龄的孩子一样,爱幻想,也会犯错,也会因为一些小事哭闹。所以,我读起这本书也就格外有同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