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10
当你在人生的分岔口,一条是通向光明人生的大道,另一条是止步于此照顾养母的偏僻小径,你会选择哪一条?
安妮,这个活泼可爱的女孩儿,为了报答养母玛丽拉,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一条!这是多么令人震撼的决定?
寒假的一天,午后微醺的阳光下,我坐在窗边,感受弥漫心扉的温暖,合上《绿山墙的安妮》,心中感慨万千!
在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的绿山墙农舍,马修和玛丽拉兄妹俩过着平淡从容的生活。为了给患心脏病的哥哥马修找个帮手,他们打算从孤儿院收养一个男孩儿帮助干农活。但阴差阳错,孤儿院送来的竟是一个满头红发、长得并不好看的话痨小女孩儿——安妮。安妮天真热情,喜欢幻想。玛丽拉有着慈善的心肠,但对安妮要求十分严格,有时还产生误解。安妮由于酷爱想象以及“爱美之心”,惹了一连串的麻烦,也不断改正错误。安妮以自己的热情、善良和开朗的性格获得了朋友、家人和老师的关爱。马修和玛丽拉兄妹发自肺腑的疼爱和无私的付出,让安妮最后出落成亭亭玉立的美少女,并在学业上获得了极大的成就。
上大学,前途无量,这是安妮多么盼望的事啊!上大学前就要先到女王学校深造,然后才有资格上大学。“有时我半夜起来,想到我要是考不取,不知道怎么办。”考大学这件事一直萦绕在安妮的心头,令她寝食难安,连半夜起来都在想着上大学的事情!最后,安妮不但考上了女王学校,而且还获得了艾弗里奖学金。能够继续上大学,真可谓前途无量,安妮也十分开心。但是,这么一个好机会,安妮却为照顾因马修之死而孤苦伶仃还几欲失明的玛丽拉放弃了。这得需要多么坚定的决心啊!正是心中的那颗感恩之心驱使着安妮这样做。“嗯,我已经完全计划好了,玛丽拉。我要念书给你听,让你心情舒畅。你不会感到乏味和寂寞的。我们一起呆在这里会过得非常快乐和幸福,你和我。”多么朴素、幸福的话语!虽然玛丽拉只是安妮的养母,但安妮对她的感情却胜似亲生母亲。自己梦寐以求的事情就近在咫尺,却毅然放弃来照顾养母,感恩之心在安妮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安妮这种做法,不正完美的折射出人性的光辉——感恩么?
遥记郯子为治好双亲眼睛失明,披鹿皮与鹿共住终得鹿乳;曾忆王祥为满足继母欲吃活鱼,以身卧坚冰冰皮终裂得鱼……莫说人,禽兽亦有报恩之心:乌鸦反哺,小鹰送食……人世间,这些懂得报恩的人世间并不常有。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懂得报恩,那么地球就会变成一个“温暖之家”!!
安妮也是一个喜欢幻想、热爱生活的人,正因如此,她才能为小湖、林荫道等事物起好听的名字:“闪光的小湖”、“白色的欢乐之路”等,也能在逆境中充满快乐,决不放弃一丝一毫的希望,她永远都会开心面对每一天高高升起的朝阳!
安妮纯洁正直,性格倔强,感情充沛,喜欢说话,对于大自然的美具有敏锐的感受力,个性极其鲜明。作者蒙哥马利正是成功塑造了这样一个小说的灵魂的人物,才使得这部《绿山墙的安妮》成为长销不衰的经典作品!
是的,她就是安妮,一个性格多样、热爱生活的女孩儿。安妮这个集感恩、幻想、热情等于一体的小说主人公,永远会笑着面对每一天,和她亲爱的玛丽拉,请相信!
——几点调皮的阳光透过树叶在地面上洒下斑斑驳驳的影子,天空慵懒地飘着几朵白云。闭上双眼,我仿佛看到,一个名叫安妮的红发小女孩儿欢笑着朝我扑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