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被誉为“成人的童话”。在刚成为大学生不久的我们最适合阅读这种世界名著,因为大学的生活是学生阶段与工作实践的一个过渡时期,在适应着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读第一遍,看完了小王子的旅游故事,第二遍,却引起了更多与现实联系的思考,引起共鸣。 开头写的是“我”的故事,小孩的“我”发挥小孩天生的丰富想象力画了一幅画,大人们都不懂,于是只好用画公仔画画出肠的方法去让大人们了解画的内容,但是最终还是没得到大人的认可,于是“我”很少再画画了。其实没有一个人是绝对的天才,人也不可能第一次画画就可以画出名画。人们总是渴望自己有创新思维,却忘了“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的道理。小孩的世界,因为没有被世俗所熏染,于是孩子都保留着一颗纯正和勇敢的心。不被世间的一切信条所束缚,于是想象力没有枷锁,成为了世界上想象力最丰富的群体。真想问大人们一句,你们没有童年吗?答案如果是肯定的,那么你们在否定孩子的同时就是在否定着曾经的自己。
第二节开始描述“我”和小王子相遇并发生了一系列的事件,仔细地聆听着属于小王子的故事。
在小王子生活的星球上,生长着唯一一朵娇俏的玫瑰花,于是小王子每天陪她说话,给她浇水,细心的地照料着她,守护着她。因为小王子不能理解爱的花那不聪明的谎言饱含的深情,于是抛下了她一走了之。临别时的小王子不忘给花儿盖一个罩子来保护她,而玫瑰花拒绝的时候说了一句“如果我想认识蝴蝶,就必须能承受两三条毛毛虫。”读到这里,我觉得小王子在这时的角色让我想起了妈妈这个角色,而玫瑰花就像是妈妈的孩子。妈妈总是用尽一切的办法去给孩子的生活罩上一层保护罩,把孩子当成温室里的花朵那样的呵护着。但是有点叛逆的孩子总是想要逃离,选择自己去闯,情愿一路上磕磕碰碰。于是,很想对妈妈说“真对不起,我们总在受了伤的时候才想到妈妈的教育和您那无私的爱。”在小王子离开了玫瑰花后,遇见了狐狸。狐狸让小王子去探望地球上玫瑰花们,让他明白,他的玫瑰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花儿。这让我想起香港电台知名主持人梁继璋送给儿子的备忘录的其中一条“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无论这辈子我和你相处多久,也请好好珍惜共聚的时光,下辈子,无论爱与不爱,都不会相见。”所以亲情,在我们心中都是独一无二的,那缘分强求不来也推脱不得,或许那就是羁绊。因为有了羁绊,所以靠近了彼此,因此狐狸的哲语“你为你玫瑰失去的时间,使你的玫瑰变得重要了。”更让小王子感到后悔,离开了自己深爱的玫瑰花。其实有时候真觉得人是一种很自我的生物,眼里看的多数是自己付出的爱,以自己爱别人的方式去衡量别人爱自己的分量。如果我们用心去看待爱的差异,或许就更懂得如何去爱别人。
另外,书本的导读介绍了另一个角度给我去看待玫瑰花和小王子的关系,那就是爱情。根据背景,玫瑰花也许是作者深爱的妻子的一个投影。但是在这本书中,玫瑰花的定位是多样化,玫瑰花是什么角色取决于读者的情感趋向。或许第一次离开家乡去读书的自己,因此对家有无限的眷恋,才会在读这本书时第一感觉让玫瑰花带有亲情的感情色彩。因此,只能说这本书对生物的抽象定位引发无限的思考,带来了一个宽阔的驰骋空间。
除了小王子与玫瑰花的故事,他的旅途中还遇到各种各样“奇特”的人,有一个过分注重权威的可悲国王,有一个默守成规的“尽职”点灯人,还有一个足不出户的地理学家......他们的生活过得很不自在,而且在不自觉之下成为了生活的奴隶。记得看过一段耐人寻味的对话,老师问“我”长大想做什么。回答说做一个快乐的人,老师说“我”不懂问题问什么,“我”告诉老师是她不懂人生。或许在这本书中,在现实世界,狐狸是狡猾的,但是在这里它是智慧的化身,一语道出了主旨“用心去看才能看清楚,用眼睛是看不见本质的东西的。”其实生活的美好真的需要用心去感悟,才能有更深切的领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越来越容易忽略自己内心的声音,总有我们所认为的理由去说服自己这样做是迫于现实的无奈,勇气也在越来越成熟的时候渐渐失去了原来的本色。所以用心去看待世界,真的是一个易知而难行的道理,但是如果你坚持了,你会看见一个属于有心人的世界。
我认为,书的作用是给我们去思考,给于我们价值观的参考导向。而或许是因为本身就读中文专业,所以可以更专注地去读书。而这本书让我懂得如何去观察人,教会了我思考与反省人自身和生活的真谛,走在成长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