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村庄里的中国》读后感
《一个村庄里的中国》是我阅读过的第二本熊培云老师的书籍,上一本还是高中时读的《自由在高处》。时隔两年多再次翻开他的书,他的文字对我来说既熟悉又陌生,读着这本书,感受到他对故土的思索与哀痛,就像是听一位老朋友在向我娓娓道来他的人生经历与所思所想。
《一个村庄里的中国》讲述了熊培云回归自己魂牵梦绕的江南故乡——小堡村之后,结合历史过往与现实中的人情事态,探寻曾经的杏花春雨的精神家园为何消逝,并且他结合社会、文化、经济、宗教,试图从村庄沧海桑田的变迁中以小见大,摸索出国家乃至整个时代发展的脉络。
在他的笔下,现代的村庄日渐衰落:大量的年轻人离开乡村去往城市打工,村庄里的人越来越少;村庄里作为时代变迁见证的古树或被卖进大城市、或被偷进大城市,那些关于古树的回忆和人与树的羁绊一去不返;乡村物是人非,曾经的乡村精神无从再现……并且,作者还描述了曾经小堡村中发生过的日军的屠杀、人民公社、现代工业污染等等,哀痛于农民遭受的苦难和家乡的败落。作者曾说过“我的村庄就是我的世界”即是他的一种精神生活,当他深爱的村庄被摧毁了之后,想必他的精神世界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他在书中写道:我们虽不亲身经历死却见证了无数的生离死别,故土不再,亲人不再,往昔不再。我们畏惧的是,在自己活着的时候守不住那些美好的事物。而且,我们无一不面对这些,无一不在各自的有生之年,年复一年见证死,见证美的消亡,任凭她在可望不可及处褪尽容颜,谢了芳菲,或像金色流沙从指间流逝。
中华文明曾经的内核是农业文明,华夏大地正是因为农耕文化而孕育繁衍了许许多多的后人。中国古代有无数描写乡村的诗句,从“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的忙碌,到“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描绘出的乡村的美好烟火气息,再到陆游诗中“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的闲适宁静,古代人眼中的乡村是一处能使人心旷神怡的归宿。但伴随着工业文明的兴起,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乡村的土地不断被蚕食,乡村走向衰落,后人们或许再难以真正回到乡村寻根。我叹息于曾经生机盎然的村庄的没落,感悟到它们遭受苦难之后未必能够重生蜕变,走向辉煌,而是也许就此渐渐湮灭于时代的车轮之下,成为一粒微小的尘埃消散于风中。也许这是时代的发展注定要发生的事情。
我虽然没有熊培云老师那么浓重的故土哀思,但我其实能够理解他。我虽然是出身在城市里,但是因为我的母亲的故乡在一处江苏北部的乡村中,每逢过年或者假日,我就会被母亲一起带着回老家去看望我的外公外婆,因此我对乡村并不是很陌生。我还记得我小的时候和表妹在乡村里的快乐时光,我们不仅能和大自然亲密接触,比如一起在田地里玩耍、在小树林找不同的树叶和昆虫,还可以和小动物友好相处,比如近距离观察小羊小牛,追着外婆家的小鸭子到处乱跑。晚上不仅可以在天空中看到漫天的星星,拨开草丛,还可以发现萤火虫组成的另一方流萤小天地,而城市夜晚的天空中永远只有零星几点,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也将人类与大自然远远隔开。所以乡村对于儿时的我是一片乐土。但是现在再回到那个小村庄,它变得陌生起来,以前的小树林不见了,变成了几栋矮矮的楼房,曾经我嬉戏的田野上修建着不知名的建筑。虽然这代表着这个村庄物质经济上的进步,我相信这种发展对于当地人的物质生活是好的,但看着村镇渐渐变少的人和远处工厂烟囱中冒出的烟,我还是无比怀念我小的时候它的样子,我很担心下次我再回去的时候,黑夜里漫天的繁星再也不见,只剩下漆黑的天空。
在鲁迅在《故乡》中,描写了三个“故乡”:分别是回忆中的、现实中的和理想中的。每个人都回不去回忆中的故乡,不得不面对现实中的故乡,并且希望故乡未来能回归理想中的样子。我理想中的乡村,既能够得到经济上的一些发展,又保留下乡村特有的精神传统与文化习俗,不要过度的商业化。希望在疲于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后,人们回归乡村能够静下心来,得到一种“慢”的体验。如熊培云在书中写道:我在书中屡屡提到的需要保卫的乡村,并非只是地理意义上的乡村,更是一种乡村主义与乡镇精神,一种热爱生活的态度,一种建设家乡不奢望天堂的从容不迫。这样的乡村,既不拒绝人类共有的价值,另一方面又与所谓的主流世界保持着必要的距离,它不会因为一时心血来潮而丢掉自我,迷失于狂飙突进的时代游戏。
除了他的故土哀思,书中提到的很多问题都是很现实的问题,比如三农问题、乡村的民主建设的挫折、环境污染等等,有一些已经有了解决之道,而有的问题该如何解决至今仍在摸索之中。并且书中有提到一些政治方面的问题,因为我以前学的是理科,其实有的问题我具体也不太了解,所以也不做过多阐释,但我能从书中感受到农民的不容易,希望政治政策能够不断完善,使农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读了《一个村庄里的中国》这本书后,我觉得熊培云有一种悲悯的情怀,书中饱含着他真挚的情感,并且他不仅对他的村庄、村庄里的村民有情,对草木动物也充满爱怜。除此之外,他能深入乡村,耐得住寂寞,沉下心来写下书中的一些问题和思考,真的很不容易。能有这样一个机会读到这本书,我也有很多收获,对故乡这一个词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最后,希望每个人都能有一个心灵的栖息地,不要无处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