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之成大事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
——题记
芸芸众生一世不过几个十年,放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法国,诞生了一部人物传记作品。作品中三位大师并非走遍天下无敌手的江湖豪杰,也不是功盖千秋的大伟人。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因为它绝不能使我屈服。——贝多芬》
出生于贫寒家庭的他努力攀登一步一步向上,挥洒着豆大汗水前进然而成功就在眼前时,命运却跟他开了一个过分的玩笑——双耳失聪。自小,贝多芬就遭受着许多许多的坎坷;发现他音乐天赋的父亲过分的希望拥有一个成为音乐家的儿子,使用暴力逼迫他学习音乐,毫不顾忌贝多芬的感受就将他关在屋子里练琴;16岁的贝多芬失去了母亲,父亲也因此变成了酒鬼;所有的不幸都压在了贝多芬身上,使他的性格变得离奇古怪。
面对如此多的打击换做是别人便一击即败,贝多芬却以自己独特的生命力与意志力抗击着命运的玩笑。那么,如此坎坷不平的生活,究竟是什么一直这么支持着贝多芬?是不向皇权低头的品质,是不被金钱收买的决心,是扼住命运咽喉的勇气!正是依靠着这些超越精神的力量品质,最后终于战胜命运,战胜疾病,战胜痛苦,战胜听众的平庸,战胜困难和障碍,攀上生命的巅峰。
“一个不幸的人,贫穷、残废、孤独,由痛苦造成的人,世界不给他欢乐,他却创造了欢乐来给予世界;他用他的苦难来铸成欢乐,好似他用那句豪语来说明的——那是可以总结他的一生,可以成为一切英勇心灵的箴言:用痛苦换来欢乐。”
《愈使我痛苦的就愈让我喜欢。——米开朗琪罗》
的的确确,米开朗琪罗相比于贝多芬来讲万分幸运,没有残疾也不贫穷;出生于市民家庭的他从小接受着贵族教育,拥有很高的文化素养以及艺术功底。可精神上的他比贝多芬更多受折磨,更大的压力。幼小的他亲眼面对着外族侵略国家的土地却无能为力;家族里无一人能给他温暖以及安慰;处处遭受嫉妒、陷害,身处于奴隶的环境,不得不依附并服务于所谓的教皇。
若贝多芬的暴躁是外界压力所致,那么米开朗琪罗的脾气便是自身的傲骨。他的雕塑之路充满了不可逾越的障碍,令所有人出乎意料的是,他用坚持不懈重重的回击了人们的看法。不管是他人的挑拨离间,或是上流社会异样的目光;不管是艰苦的创作,或是被误解的苦闷;他都只用一个冷峻的背影来面对。毫无疑问他是自傲的,但他的光辉确实太过耀眼。
“我没有给那些高不可攀的英雄们建立纪念碑。我憎恨理想主义,因为它胆怯地回避生活上的痛苦和精神上的弱点。然而,太容易受一些花言巧语蒙骗的人民应该牢记:有关英雄主义的一切谎言是由于胆怯而产生的!英雄主义就是看到世界的本来面貌,热爱这个世界。”
《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托尔斯泰》
如果说《贝多芬传》是英雄主义的号召,是力的颂歌,那么《托尔斯泰传》则是一首安魂曲、一支哀歌,一阕送葬曲。从小在名门望族长大的托尔斯泰地位优越,无忧无虑,不会像米开朗琪罗和贝多芬那样终身忙碌,身体健康又拥有着幸福的家庭,有着非常的文学天赋,在别人看来已经是非常的完美,但是他的忧虑和痛苦正是由此而生。
我虽不懂他的文字,但字里行间流露出都他对贵族的厌恶之情。纵使他是得益者,他的刚硬也无法适应这个日渐腐败的社会。他的身世,他的文学,本该成为一个天之骄子,可因相貌,他陷入了深深的自卑。与上流社会的周旋已经让托尔斯泰心力交瘁,我们不能说那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因为这种想法代表的是他无比高尚的灵魂。
“妻子、儿女、朋友、敌人都没有理解他,都认为他是堂·吉诃德,因为他们都看不见他与之斗争的那个敌人,其实这个敌人就是他自己。”
纵观全书,贝多芬脾气的暴躁、米开朗琪罗的软弱和优柔寡断还有列夫·托尔斯泰固执和封建展现眼前。所谓英雄并非就是完美的人,当我们遭受挫折的时候,应该想到这些忍受困难与磨难并战胜的榜样,坚定自己的信仰。
“我称为英雄的,并非以思或强力称雄的人,而只是靠心灵伟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