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佐贺的超级阿嬷》有感
这学期,妈妈给我买了好几本课外书,可我最喜欢看的还是日本作家岛田洋七写得《佐贺的超级阿嬷》。岛田洋七是日本的喜剧泰斗、作家。他本名叫德永昭广,因为拜漫才(相声)大师岛田洋之助为师,而改名为岛田洋七。广岛原子弹爆炸后,岛田洋七的父亲只身回广岛看看,却受核辐射而去世。因为无力抚养,母亲只好将年仅八岁的昭广寄养在佐贺乡下的外婆家。虽然生活极度艰苦,乐观的外婆却总有神奇的办法让日子过下去,让生活充满创意、发现和欢笑!那段时光虽然过得清贫,但却令人难忘。
我印象最深的地方是阿嬷每次出门腰间总要绑一根绳子,绳子的一端挂着一个磁铁,每次回家时,磁铁上会粘着废铁和钉子,阿嬷将这些东西扔进桶里,桶里已经收集了不少“战利品”,阿嬷说这些东西可以卖钱,不捡起掉在地上的东西,会遭老天爷惩罚。不仅如此,阿嬷还在河面上架一根木棒,这样可以拦住一些上游漂下来的树枝和木片,阿嬷将这些树枝和木片当柴烧。木棒拦住的不只是树枝、木片,上游有个市场,尾部开杈的萝卜、畸形的小黄瓜还有一些果皮受损的水果等卖不出去的瓜果蔬菜都被扔进了河里,也都被木棒拦住,这些东西都会被阿嬷利用起来,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解决了他们一家的许多生活难题。尽管食物都是别人扔掉不要的,可阿嬷却笑称这条河是“超级市场”。为了解决吃饭问题,阿嬷是想尽了办法,连朋友送给昭广的西瓜面具也未能“幸免于难”。第一天晚上还摆在床头,早晨起来时,发现西瓜面具已经成了美味的腌制西瓜块。从文中我们不难读出作者在阿嬷家生活时那段时光的艰难,可是读着读着你又几乎感觉不到生活的辛苦,相反,字里行间流淌着的都是幸福的味道。因为岛田洋七有一个乐观的超级阿嬷。
这本书中最打动我的就是岛田洋七的阿嬷对待生活的态度,那么苦的日子,却从不叫一声苦,苦中作乐,笑对生活,有这样一位乐观豁达的阿嬷,谁还会对困难低头?谁还会对生活说不呢?此时,我想起了我的外婆。我的外婆勤劳简朴、性格和善、对人和蔼。外婆年轻时吃过不少苦。那时外公是学校名办教师,一个月工资才十几块钱,根本不够家里开销,家里的事都是靠外婆一双手。冬天的早晨,天气特别冷,外婆很早起床到山上去砍草送到窑厂卖。因为草上有霜冻,一担草常常压的外婆几乎喘不过气来,她身上流着汗,可是手却冻得像大馒头,又红又肿。那么重的一担草卖了也只能得到几毛钱,可是外婆依旧很开心,从没说过一声苦,从没喊过一声累,她用勤劳的双手操持着这个家。我从小也是在外婆身边长大,外婆给予了我最无私的关爱。小时候我体质不太好,总是感冒咳嗽,在医院住院的日子,外婆总是寸步不离地陪着我,实在困了就趴在床边打一会儿盹,每次醒来眼里都布满了红血丝。她怕我打吊针时疼,就给我讲故事,尽管这几个故事我已经不知道听了多少回了,可是却百听不厌。在农村上幼儿园时,我每个周五到周日都在外婆家住。那时,一到星期五的那个时间点,外婆就会到村口来接我。见到她时,我就飞奔过去,一下冲进她的怀抱。周末我像只跟屁虫一样跟在外婆身后,跟她一起在河边洗衣服,跟她一起在菜园种菜,跟她一起在后山上拔竹笋……我觉得那段时光是最快乐的。现在我长大了,到城里来上小学了,因为周末要上兴趣班,很少有时间回家看外婆。外婆就经常给我打电话,问我的生活,问我的学习。每当她听到我在学习上取得了进步或是优异成绩时,她总是说外婆真为你高兴。我也叮嘱她在家里要注意身体,不要太劳累。有这样一个外婆,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岛田洋七有一个超级阿嬷,我有一个超级外婆。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国籍,却都传递着一份对生活的执着和热爱,传递着一种乐观和豁达的精神。
《佐贺的超级阿嬷》——我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