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争不过朝夕,又念着往昔,偷走青丝,却换回一个你。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程,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这就是佐贺阿嬷的一生。
在岛田洋七所写的这本书中,那个属于过去时代、只是来自再平凡不过乡村的阿嬷,以自己切身的作为,不仅是教会了幼年的岛田洋七幸福的秘诀和人生的启示,而且还给予我们苟且的能力,像灯火一样,让我们在炎凉的世态中能够明辨是非。
听听佐贺这位阿嬷说的话吧,“幸福不是金钱左右的,而是取决于你的心态。”
我对这句话煞是喜欢,因为现在的社会就是这样。“因为没有钱,所以不幸福。”人们似乎都被这种思想牢牢拴住了。其实改变的,不是世道,真正改变的,是人自己。事情是好是坏,完全看人怎么去想。
钱不够,不能去大饭店吃饭,不能出国旅游,买不起名牌衣服,人们因为这些而觉得不幸福,于是挖空心思去追求所谓的“幸福”。
但是,佐贺的阿嬷却带着一辈子的不幸福,独自抚养七个儿女,熬过了艰难的战后重建年代。生活当然不宽裕,但她总是那么乐观开朗,精神抖擞,带给幼时岛田洋七的不是无尽的苦难和悲怆,而是快乐的回忆和安慰。
而且这种观念影响了作者的一生,并决定了其一生的道路。
重新定义幸福的感觉吧。幸福的多少,是来自对事物期盼的多少,幸福的大小,是来自对事物满足的大小,幸福的长短,是来自沉浸满足时间的长短,幸福的深浅,是来自事物在心中分量的深浅。
不要总是羡慕别人的幸福,走好属于自己的路,也许,你也正被别人仰望着。
像外婆那样活得灿烂的人很少了,或许这是老生常谈,但人活着重要的不是物质,而是内心的感觉。
总是笑着说“我们家穷得开朗”的外婆,不是不认输,是真的幸福。
在那个被作者称为非常不景气的时代里,佐贺的阿嬷却依旧笑着过完了一生。大家都想过“好的人生”,不为任何人,是为自己。而要理解人生,需要往后看,要走好人生,必须往前看。
“按自己想要的方式过活,因为是自己的人生。”
只有像外婆那样活着才算得上是“好的人生”。生活从来不会刻意亏欠谁,它给你一块阴影,必会在不远处撒下阳光。
“穷人最能做的,就是展露笑容。”外婆说,笑容是宝,因为没有人会对在艰苦境遇中还能笑着努力的人恶语相向。在以前那个人人互帮互助的年代里,佐贺的外婆却教会了我如何乐观地面对人生。
人活着,是一种心情,穷也好,富也好,得也好,失也好,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只要开心、快乐,一切都好。
的确,笑容是宝。有了微笑,才有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有了微笑,才能抓住一次难得的机遇;有了微笑,才能得到他人真心的体谅。微笑吧,生活是美好的,使这个世界灿烂的并不是阳光,而是你的笑容。正如卓别林所坚信的,没有苦难会比快乐长。
外婆家绝不轻松的情况所有邻居都很清楚。虽然没有人开口表示关切,但他们都会委婉的送来东西,或是卖东西时多给一些斤两。文中的阿嬷总是说,让人察觉不到的体贴才是真正的体贴、真正的关切。邻居们给予阿嬷一家的就是真正的体贴与关切。
而在现在这个时代,社会是残酷的。当你身处顺境的时候,谁都是朋友。有名人调侃说自己成名之后,连亲戚都多了。但当你身处逆境时,愿意留下并且陪你走到最后的才是值得交结一生的朋友。
现在想来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就像我们从来不曾知晓父母对我们的关心一样。友谊可以很脆弱,但父母之爱就好比细流,纵使泉眼无声却依旧源远流长。
也许原来什么都不会的他们,因为你的存在,而变得什么都会了,他们的改变,只为把最好的给你。
他们的体贴入微、关心爱护并不是我们不懂,而是太容易忽略,太容易错过。
“人,最不了解自己,最清楚别人,因为人都只看到自己的。所以不要讨厌别人,如果有人说你不好,就当是合不来罢了。”难以置信,这样有哲理的话竟是出自佐贺的阿嬷之口。
但想必大多数人都经历过这种处境。
扪心自问,我们的确总是以自我为中心,只是看到自己的好和别人的不好。总是“喜欢这个人”或是“讨厌那个人”。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也许,当你讨厌某个人的时候,也会有人在讨厌你。每个人都不可能是完美的,你不可能让每个人都喜欢你,也不会使每个人都讨厌你。
简·奥斯汀所写的《傲慢与偏见》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偏见让我无法去爱别人,傲慢让别人无法来爱我。这句话就非常符合现代人的心境。因为每个人所执的傲慢与偏见,所以我们不用期待每个人都喜欢你。
“即使被两三个人讨厌,转过身来了还有一亿人,喜欢你的人也有可能被其他人讨厌,即使有人说你好,讨厌你的人还很多。”这是佐贺阿嬷说的话,不仅启示了岛田洋七的童年,对我的帮助也难以估量。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佐贺的阿嬷简直是一位节俭天才,这不是受当时社会风气的影响,而是她本身所带的品格。
“只有可以捡来的东西,没有应该扔掉的东西。”
这就是佐贺阿嬷的一生。
佐贺的阿嬷照顾了幼年的岛田洋七八年。她的爱,在旁人看来,虚无而缥缈,可感觉却是真正坚固而扎实的。
也许幸福就好像,寻找某种光。看月光晴朗,请你千万别遗忘,有些等候,不问可否,只求你懂,像夜里的阳光。
背着光,感受爱存在的地方,其实,一直就在你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