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基督山伯爵》有感
我用了差不多一个礼拜看完了《基督山伯爵》,期间有废寝忘食之感,也有索然无味之感。
作为血气方刚的少年,我们总会觉得善恶是泾渭分明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于是对主人公当泰斯(基督山)的复仇之路拍手称快,对得到惩罚的恶人毫无恻隐,于是我们自己也变成了思想上的复仇者,嫉恶如仇,而仇恨却会蒙蔽了我们的双眼,让我们看不清这世间的诸多美好风景。
很欣慰,大仲马并没有让仇恨得以报复作为此书的结束,然而我却认为大仲马在最后基督山对复仇的反思上并没有处理得那么深刻。以我之见,他在复仇的内容上做的铺垫太多太长,这也是我索然无味的地方。当泰斯困在狱中的挣扎和当泰斯化身基督山伯爵开始报复的情节无疑是精彩的。在狱中当泰斯饱受孤独与绝望,在死亡的边缘挣扎,使人们感受到了在绝望之中人是以怎样的一种情感来抵抗死神的伟力,然而上帝终究是会醒过来的,教士法利亚仿佛是上帝派来的神使,给予的当泰斯求生的希望,故事在这里转折,当泰斯化身的基督山伯爵了解了仇人的情况之后开始了一场令读者叹为观止的弥天布局。
我总是会认为当格拉尔就像是一只代表着不详的乌鸦,费尔南就是那个无勇而助纣为虐者,卡德鲁斯则是胆小的利己主义者,而维尔福尔就是个十足的不折手段的伪君子。这些人的存在才造就了当泰斯的悲剧,也造就了他们自己的悲剧。我们生活中像当格拉尔,费尔南,卡德鲁斯,维尔福尔这样的人太多了,所幸的是我们身边像当泰斯这样的悲剧并不算多,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上帝的眷顾。
当嫉妒的恶火急速上蹿,人间的悲剧便诞生。然而,假使,假使当泰斯从狱中逃脱之后发现他的仇家们经过岁月的洗礼之后已经变得和善而可亲时,那么复仇还有意义么?我不禁扪心自问,自己在饱受监狱的非人煎熬之后能够选择宽容么?我想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无法接受宽容,除非你是曼格拉。那么当泰斯的不幸又将如何讨回公道?当时间洗刷去那些罪孽深重,而我们是否还要执意将过去的恶人(如今的善人)绳之以法?啊,我认为,罪孽存在便是存在,不能因为它已经过去然后就可以坐视不理,人们理应得到该有的惩罚或补偿。人们在过去犯了错,而一旦人们登上了“神坛”,受到人民的爱戴,那么那些过错是否应该稀释在人民的爱戴之中呢?这点看来只有哲学家能够讲得清楚,我作为一个迷迷糊糊的青年,实在不敢妄断结论。
所以《基督山伯爵》这本书给我的不是快意恩仇,而是对仇恨的反思,我们处在这样一个看似和平的世界里,实则是思想的动荡时期,过分的安逸带来的是思想的腐朽。在这个对错不分的世界里怎样面对人生的失意才是我们今天要学的课程。哥特式的《基督山伯爵》被人们视为通俗小说的扛鼎之作,我没有读过大量的通俗小说,所以不敢随声附和。它真正带给我的是对当时巴黎人的思想方式与人生观,让我从侧面认识了巴黎当时上流社会的阴暗面以及人们的拜金主义。
《基督山伯爵》也并不只是单纯地围绕当泰斯来展开情节的,我们可以看到对政治对爱情的思考,拿破仑的引出正好能成为我们认识拿破仑在法国的地位的一个窗口,当格拉尔小姐以及维尔福尔小姐她们各自的婚姻又使我们看到了当时法国的婚姻观念,可怜的她们因为要顺应父母之命,而不得不与命运抵抗,看来这一点中国和法兰西帝国是相似的。
最后,对于那些有兴趣读此书却还在犹豫的人,我想对你们说,如果你们只是单纯地追求小说的情节,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此书篇幅略长,不过哥特式的情节足够精彩;而对于那些喜欢大仲马,怀着一种“朝圣”心情的读者,请你们不要吝啬你们的时间,好好领会一下基督山的风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