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基督山伯爵》有感
磨磨蹭蹭三个多月时间,终于读完了《基督山伯爵》,读完第一感受,基督山伯爵太厉害了!大仲马太厉害了!(还记得读完那天晚上我整个人亢奋激动得睡不着图片)
说是复仇,其实更准确的来说是有恩报恩有仇报仇,且滴水之恩以涌泉相报,多大的恨报多大的仇,可谓是赏罚分明,尺度分明,能做到这般,复仇者大概也是用爱在支撑着复仇。在看到最后伯爵以假死之法救下瓦朗蒂娜,却不告诉莫雷尔她还活着,只告诉他要抱有希望等待一个月的时候,一开始我很不解这做法,为什么不直接告诉莫雷尔他的计划,为什么要苦苦折磨这个可怜的年轻人一个月,看到后面我明白了,大概是通过这个来转达此文真正想表达的:“人类的全部智慧就包含在这五个字里面:等待和希望!”我想,大概比死亡更可怕的是没有希望吧。
看完这个故事,我深深的为伯爵此人所折服(更是为能创造出此等人物的大仲马所折服),他的隐忍克制,他的卧薪尝胆,他的厚积薄发……无一不令人敬佩,为了复仇,从一个可谓是文盲水平的简单水手一跃成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人人敬畏世界闻名的上层人士基督山伯爵,我不敢想象也无法想象他到底付出了多少又承受了多少,人们总说,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而他的回报又是他付出了多少才换来的呢?我无法想象。他也真正做到了有仇报仇有怨报怨,当年害他的仇人们得到了应有的报应:知道阴谋不作为的昔日邻居卡德鲁斯最后贪得无厌选择谋财害命行窃伯爵时,落得个狗咬狗被杀身亡;情敌费尔南最后叛徒身份败露,不堪沦落为众人笑柄时选择了自杀;仅为一己之私将唐戴斯打入地牢的检察官维尔福,在他最引以为傲的法庭上被未死去的荒唐儿子揭露了杀子未遂的凶手身份,震惊法界,最后家破人亡神经错乱;最是爱财的银行家唐格拉尔最后妻离子散最终破产(其中过程难以用简单几句话描述,总之是恶有恶报。真不愧是复仇爽文,读起来令人相当舒适)……我想最爽的复仇并不是生命的消逝,而是让他们眼睁睁看着他们最在乎的最想要的被剥夺而无能为力,这其中痛苦远大于死亡。
我觉得此书最难得的是这是一场良心未泯的复仇,是带着爱的复仇。卡德鲁斯一开始对唐戴斯的老父亲有所照顾,所以伯爵一开始对他是有所报恩的(在我看来救他出狱让他有机会敲诈安德烈亚获得财产度日是可以看做是报恩之举的),最后的死亡不过是卡德鲁斯贪得无厌自己给自己带来的;和仇人费尔南的儿子阿贝尔决斗之际,本意弄死阿贝尔的伯爵,却还是在昔日未婚妻现仇人之妻的梅塞苔丝来求情之时,情绪得到了翻覆,对梅塞苔丝给出了决斗放过阿贝尔自己去死的承诺(这一刻挺令人心疼的);而计划本该死去的检察官女儿瓦朗蒂娜,因为昔日好友之子莫雷尔的情之所钟,伯爵将她从死神之手抢了回来助她逃过一劫,最后和莫雷尔有情人终成眷属,还得到了伯爵的慷慨赠财,相比之下不得不说过上了神仙眷侣的生活;唐格拉尔最后被强盗所俘,也不过只是被夺去财产,最终还是饶他一命放他离去。“现在我宽恕了你,因为我也需要被宽恕。”这其中的克制隐忍、内心矛盾、自我怀疑,伯爵的痛苦又何尝不是在折磨着他自己呢。
看到最后伯爵终于大仇所报,却又觉得心生愧疚不想活下去的时候,我是揪心的,为什么坏人都可以没心没肺的活着,无辜受害者却要为自己的复仇心怀愧疚的死去呢?为什么良心未泯的反而成了那个活的最不快乐的呢?还好,海黛出现了,海黛的爱救回了这个濒临崩溃的复仇者,给了他重新生活下去的勇气与动力,这何尝不是一种救赎,两个可怜人的自我救赎!
文章多线齐开,线线交叉互不影响却又环环相扣,前期的铺垫到后期全部得到呼应,此等文笔,读起来真是绝绝子!回味无穷,不枉一读,甚至几刷我觉得都是不为过的!第一次看完这么长的长篇小说,我觉得巨人的陨落我又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