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后感
之所以对这本书产生兴趣,是因为初中时语文课本上的一段话,“冉阿让因为偷了一块面包坐了19年的牢……”当时我很惊讶,为什么偷一个面包会坐这么久的牢?同时也很好奇,到底是什么让一个人走投无路去偷面包?带着疑问,我翻开了这本堪称史诗的巨著。
《悲惨世界》,书如其名。它让我见识到了十九世纪法国社会的黑暗和底层人民的痛苦生活。冉阿让为了姐姐,勤勤恳恳的工作以微薄的收入来为姐姐分忧。但在一个冬天,他失业了。他在挨冻挨饿的情况下,做了一个决定:偷面包。他很不幸的被抓住了,接着就是判刑,坐牢,然后前前后后坐了十九年的牢。坐牢出来以后,他更加贫困潦倒并且找不到工作,还受人唾弃。人生能有几个十九年?但最美的年华里,陪伴他的却只有镣铐。有一句话说“贫穷使男人落魄,饥饿使女人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如果说偷面包是一切悲剧的开始,不如说勤恳工作却无法养家,才是一切罪恶的开端。
出狱后的冉阿让,经历了被居民驱赶,受人白眼与厌恶后,他内心的仇恨愈演愈烈。没有居民愿意收留他,他们都认为他是一个罪大恶极的人,但其实他只是偷了一块面包,没有害人。最终,他被一个善良的主教收留,他却在深夜偷了银质餐具逃跑,又被抓了回来。在警察询问主教时,他绝望的认为自己又要进去坐牢,但主教却说这是自己送给他的。警察走后,他跟冉阿让说了一段令我备受感动的话,“你向我保证要当个诚实的人,我买下你的灵魂,我把你的灵魂从邪恶的思想中救出来,交给仁慈的上帝了”,他让冉阿让看到了光明,并在他内心埋下一颗向善的种子。
但这个向善的种子并没有马上萌发。他出了主教家的门,坐在路边发呆的时候,踩住一个小男孩掉落的硬币,那个小男孩哭着求他把硬币还给他,冉阿让不为所动。最终,男孩哭着跑开了。冉阿让在男孩哭的跑远,直至再也看不到的时候,他抬起脚,捡起那枚硬币。他的脑海里一直回响男孩的痛哭声,他猛然间意识到自己到自己抢了一个可怜的小男孩的钱。刹那间,向善的种子开始萌发,他拿着硬币,呼唤着小男孩的名字,遇见人就问认不认识那个小男孩,他想把钱还给他。但最终,他还是没能找见这个小男孩,没能把钱还给他。他拿着硬币,心中深深的忏悔,那一刻,自我救赎完成了闭环。他化名为马德兰,开了一家工厂,赚了很多钱,他不喜欢与上流人士打交道,把自己赚的钱用来做慈善事业,帮助贫困人民,从一个囚犯变成了受人尊敬的市长。我想,人生来不是恶的,只要你愿意去救赎自己,能知错就改,就会和冉阿让一样,从受人唾弃到万人尊敬。
书中还有一个令人可惜可悲的角色:沙威。他一直追踪冉阿让的踪迹,想把他逮捕,因为冉阿让没有在保释期内去报道。从法律上来讲,他是正义的。但是冉阿让被带走的时候,他又摧毁了一个女人的希望,杀死了她,沙威不以为意。他一次又一次的追捕冉阿让,却在革命的时候被冉阿让救下来,他迷茫了,他不敢相信自己一直以为奉行的教条是错误的,他不能接受自己原来一直以来都是在做上面人的走狗,他的信念崩塌了,他不知道自己何去何从,最终跳河自杀。他错了吗?没有,从法律的角度来讲,他是对的。但是他真的是对的吗?不是,因为他没有分清正确与错误,去执拗的执行不合理的规定。只能是说,生不逢时,如果他生在现在,那么他一定是正义的警长,为人民谋幸福,为人民排忧解难。
这本书给我的震撼和感悟真的太多太多,人性的善与恶,社会的黑暗与温暖,在这本书中展现的淋漓尽致。让我在感叹书中人物的命运多舛时,也在庆幸自己能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同时,也让我明白,也许我们很难去改变别人,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心向阳光,心存善念,让光明常驻在心,那么世界将会充满爱与和平,成为一个美好的人间,而不是像《悲惨世界》一样,变成人间炼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