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后感
我看过很多书,《野性的呼唤》让我惊讶;《中华上下五千年》让我震撼;《假设给我三天光明》给了我志气;《悲惨世界》让我懂得了乐于助人……
《悲惨世界》的主人公是冉阿让,他从小就失去父母,自己给别人做工,还要带七个弟弟妹妹,如果肚子饿,也只能找邻居借一瓶牛奶,几个孩子抢着喝。一个寒风刺骨的晚上,冉阿让家连一块发霉的面包也没了,他只好去别人家偷了一个小面包,结果被主人发现了,拿着冉阿让去坐牢,冉阿让三次越狱,改判19年。出狱后没有人接待他住旅馆,最后他找到主教家,主教热情的招待他。第二天凌晨,冉阿让找到了银饰,马上逃跑了,路上被人发现,又被送到主教家,主教却说这是送给他的,并没有揭穿他的偷盗形为。冉阿让受到主教的感化,改正自新,变成了一个好人。改名换姓的变成马德兰,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还升值为市长,救贫济难。 这本书是雨果的重要作品,书中有些人内心寒冷,为了发财,不顾一切,就像德纳第夫妇,一下是画家,一下是老板。另一种人为人善良可亲,就像主教一样,明明是冉阿让自己偷的,可他说是他送给冉阿让的,这是一种信任。要相信别人,疑心不能太重,你相信别人,别人才会相信你。我要学习冉阿让,他的一生不算幸福,他只帮助别人,不求回报。不管他的身世多么微寒,只要乐于助人就可以得到收获。 这本书告诉我:自己活着,要像主教一样,心怀宽广。也要像改正自新后的冉阿让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
一部闻名遐迩的世界名著,他把惨淡荒芜世界中人性的种种改变尽收眼底,让我不禁感慨人性的微妙。
我终于相信,人是可以改变人的,正如主教以宽大、仁慈深深感化了冉·阿让,给了他无限的希望,使他彻底悔悟,开始新的生活。 面对穷困潦倒、世态炎凉,将会产生两种人。第一种是卑微的人。他们丑陋、自私、贪婪的本性再也无法隐藏。就如书中的德纳第,他为了钱财不惜一切进展诈骗,一会儿声称是演员,一会儿又变成了画家,但他在高明也掩盖不住它丑陋的本性。其实在当今社会也不乏有一些为了眼前利益而不择手段的小人,如一些凭借职权贪污受贿者,在重大赛事中未得到好成绩而服用兴奋剂者,还有小到考试中作弊者...... 任何刻意的伪装都将被识破,虚伪不可能永久。第二种那么是无论什么情况都能永葆光明、善良、宽容的高尚情操的人。洗心革面后的冉·阿让边的宽大、善良,因而感化了冷酷、固执、曾一味追捕他的警长沙威。
我再一次被人性的宏大力量所震撼。愿我们身边多一些主教般光明的使者,有更多人能参加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队伍中来。社会需要这样的人,世界需要这样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造我们的生活,创造出一个善良、和谐、光明的世界!
在电视上看了《悲惨世界》的电影,很多感人的细节,与电影画面交织在一起,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特别是那位善良的主教大人,冉阿让偷了他的银器,被警察押着来到他面前时,他对冉阿让说:“您为什么不说这是我送给您的呢?”就这一句话,改变了冉阿让的一生。
我那时最爱看的是冉阿让去领小女孩珂赛特的情节。和我那时差不多大小的小女孩珂赛特,本来那么漂亮、天真、可爱的孩子,远离母亲,落入火坑,饱受欺凌,陷入那么悲惨的境地。直到那一晚,冉阿让出现在珂赛特的世界里,帮她提水,送她洋娃娃,送她银币。他就像天神一样,给她带来光明和希望,带她逃离黑暗,获得新生。雨果的笔触是如此生动,我仿佛亲临其境,和珂赛特同悲同喜。那一章读来令人心酸,却最终欣慰。
还有冉阿让带着珂赛特在黑夜里逃亡,躲避警察追捕的情节。惊险紧张,读起来为他们捏了一把汗,直到他们逃离险境。 当冉阿让听说无辜的商马第伯伯被误认为是冉阿让而将被判罪,那一夜的内心挣扎实在扣人心弦。冉阿让不是圣人,他也有自私的想法,但当他终于走上法庭自首的那一刹那,没有一个读者不为之动容吧。
因为对死去的芳汀的承诺,他再度逃亡,救出了珂赛特。从此他成为了这个孤女唯一的依靠,无论是出于慈悲还是承诺,他给了珂赛特最无私的爱。
始终对小说中这句话印象很深:“主教在冉阿让心里唤醒了善的
意义,而珂赛特在他心里唤醒了爱的意义。”原来一个人需要另一个人的唤醒和。那么在我们的生命里,又是否存在这样的人,唤醒我们心灵中深藏的力量?
读这部小说,很多地方几乎令人感动得落泪。雨果对人世的疾苦有如此深切的体察,然而他又如此信仰善与爱的力量,相信它们可以世界。
这个假期我读了法国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雨果最为著名的作品《悲惨世界》这部作品,描写了法国大革命前夕社会各阶层人民的不同命运,提醒了当时社会的重重矛盾,反映了法国社会的现实生活,歌颂了人性的善良和纯真,鞭挞了统治阶级和上流社会的相互倾轧的丑恶现象。
这部小说是以主人公冉阿让的命运作为主线而逐渐展开的。冉阿让经历了长期的牢狱之苦,终于获得了自由。当他一无所有地走上社会而又陷入衣食一无着落的困境时,受到了主教的照顾。然而,由于冉阿让犯有前科,尽管他有着强健的身体,仍无法被社会所承受,不连他的好意有时也往往会遭到人们的误解……冉阿让又一次被捕了,他被戴上终身监禁的红帽子,在船上服苦役,一个海员在修桅杆时不慎掉进大海,冉阿上不顾安危救了他,自己却失足掉进大海里!后来,有人在法国大革命的战场上,冉阿让出现了,他英勇无畏,在枪林弹雨中战斗,救助别人……
我十分喜欢冉阿让这个人,虽然他是旧苦役犯,但是他却在大革命中救出珂赛特心爱的人,我一定要向他学习。
夜,没有星光,一片漆黑,在这宁静的黑暗里,冉阿让完毕了一生的痛苦与磨难,满载欣慰与幸福,走向世界的光明。
缓缓合上这本书的最后一页,我的心似乎有一种无法抑制的悲哀在流淌,冉阿让永远的走了,却留下了他光芒圣洁的灵魂,回想起他一生走过的坎坷,不得不赞叹那是一部传奇——为偷一块面包,他服役19年,当他终于获得了自由,却不能被这个社会所承受,走投无路的他,遇上了好心的教主,冉阿让的一生由此而改变。几年后的冉阿让成了受人尊敬的市长,他常常对穷苦的人施以援手,没有人知道他的身份,然而命运却让他遇上了警探沙威……他再一次被捕,被戴上了终身监禁的帽子,但是命运嘲弄了他,他不顾再次戴上越狱的罪名,逃了出来,为的就是为了完成芳汀的遗愿,从德纳第手中救出处于水深炽热中的小珂赛特……在法国革命的战场上,在枪林弹雨中救了珂赛特的情人马吕斯,在女儿有了归宿后,带着赎罪的爱与欣慰长眠。
小说以冉阿让为线索,反响了不同阶级的人民的不同命运,而芳汀和珂赛特的悲惨遭遇,提醒了穷苦人民的悲剧,让人心痛不已。作为一个母亲,芳汀每天不辞辛劳的工作,仅仅想让女儿过上幸福的生活。迫于压力,他不得已将心爱的女儿托付给德纳第,但是德纳第却只把珂赛特当做骗取钱财的工具,珂赛特在德纳第家度过了苦难的童年生活,而芳汀却没能见到女儿最后一眼。但是正是这样一段故事,告诉了我们,苦难只是暂时的,要相信光明终能够驱散黑暗。同时,也让人们看到母性的光芒是任何时代都泯灭不了的印记。
雨果走了,却给这个世界留下了光明与自由,仁爱与善良,他的思想将成为一代又一代的理想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