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后感
上周末,我拜读了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的《悲惨世界》。早就听说过这部名著,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了。这本书就像一块巨大的磁石,捧起它,我就立刻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
在这本书中,我感触最深的人物就是贯穿本书始终的主人公冉阿让。冉阿让原本是个诚实的工人,为了帮助穷困的姐姐抚养七个可怜的孩子,为了不让孩子饿死而冒险偷了一块面包,结果被抓;又因不堪忍受狱中之苦四次逃跑,刑期加到十九年。 出狱之后,他处处受到人们的歧视,苦役犯的罪名永远地加附在他的身上,他想重新做人,可是却到处找不到工作,连住宿的地方都没有。就在冉阿让已经绝望了的时候,他遇到了一位善良的主教——米里哀神父。从此,主教用他仁慈的心改变了冉阿让的后半生。
冉阿让受到主教的感化决心去恶从善,改名换姓艰苦创业,终于当上了市长。后来,他乐善好施,济穷救苦,大做好事,救助孤寡弱小。为了不嫁祸于人,他毅然走上法庭承认自己的真实姓名。
然而法律不容他,社会不容他,连他辛辛苦苦带大的孤女也误解他,他多年舍已救人,最后却在孤寂中走向死亡。读到此处,我深深地为主人公感到无比的悲哀。
这真是悲惨世界中的悲惨典型!主人公的悲惨遭遇,充分体现出当时的社会是多么不公平,一个正直的人,因为一时犯了错,永远都没有改正的机会了吗?
在书中,我被冉?阿让那颗狂热追求正义的良心所感动。正是这颗良心多少地把他箍紧而压服!他悲惨的一生中有多少次伤病,多少次重新站起来。这良心光芒四射,在安静地向他说:“现在平安无事了!”唉!这是多么凄惨的平安!
读完这本书,我感触颇多。我从这部小说中看到了作品中渗透的人道主义思想——“博爱”、“仁慈”、“宽容”、“善良”。雨果先生通过这部作品不仅揭示了贫苦人民的悲惨命运,揭露了资本主义的黑暗社会制度,还暗示自己一直期盼着用“宽容”和“仁慈”来改变这个“悲惨世界”的美好愿望。
悲惨世界读后感原本一位坐牢19年久的苦役犯为何后来会摇身一变成为人们的保护伞,原本是恶魔的化身为何会转为正义。宽大为怀的米里哀主教是他人身的转折点,他不仅不计较冉阿让偷他的银器具,反而将一对银制烛台送给了他并嘱咐道:“答应我一定要把这些钱用到好的地方。把这些银器卖掉,用这些钱让自己过得好一些。”
我终于相信,人是可以改变人的,正如主教以宽大、仁慈深深感化了冉阿让,给了他无限的希望,使他彻底悔悟,开始新的生活。也因此在冉阿让的心头播撒了感恩的种苗,而这些种苗将在日后茁壮成长,最终散发无限的光芒。
冉阿让没有辜负主教的期望,从此弃恶从善,开始新的生活。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得到人民的爱戴,最后成为了一名治理有方,改变小城面貌的市长,从囚犯到市长,简直是天壤之别,这无疑是人性的巨大转变。在他的心中永远有着一根精神支柱支撑着他的身心,这是一个由感恩长成的参天大树,是一个由感恩砌成的万里长城。然而命运并没有因此而停止考验冉阿让,在面对一个毫无血缘关系被压在车下的老人是,他冒着被认出来的危险勇敢地挺身而出,拯救了一条生命,我的心被深深地敲打了一下,在当时黑暗与丑恶的社会现象下竟能绽放出如此耀眼、善良、无私的心,更让人为之折服的是他为了使陌生人不受伤害,竟然一次次地铤而走险,甚至甘愿付出自己的生命。这是多么无畏的勇气与博爱,感恩的力量再一次在我的心头敲下深深地钟鸣。 虽然命运一次次地捉弄冉阿让,但高尚的灵魂和源源不尽的博爱和坚定的感恩之心却是谁也打不倒的。
感恩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感恩可以化为一切的源泉,演化出博爱、坚持、善良......或许你不曾注意,在你的身边,有许许多多的人在为你而奉献,你难道不应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感谢他们,报答他们吗,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你怀着感恩的心去报答你们身边帮助你们的人,别人也会因为你的帮助而感恩去帮助更多的人,感恩就如同水,生命离不开水,同样也离不开感恩,让我们带着每个人最纯洁的水滴化为河流和海洋,创造更多纯洁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