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
《窗边的小豆豆》是一本值得让人深思的书,读完以后你肯定会有很多感触。这本书是大二时教育心理学的老师给我们推荐的,她说书中的教育方式是她对教育的最终梦想。却不知道为什么到现在才真正看到它的庐山真面目,惰性使然。
当看到它出现在书吧的时候,立即借来了它,静下来心读这一篇篇的小故事时,我明白了当时老师所说的那句话。这本书讲的是一所小学和在那里上学的一个小女孩的真实故事,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的东京。以一个小女孩的眼光来讲述她在巴学园所发生的一切,其中所渗透的教育理念让我敬佩。
小豆豆是个被退学的孩子,对世界万物充满着好奇的小豆豆被老师认为她是个怪小孩,她不仅自己不学习还扰乱其他的小朋友,在无可奈何之下,只好让她退学。就这样小豆豆开始了一段神奇之旅,去到了一个与其他学校不同的地方。
这里的门是树不是混凝土,这里的教室不是泥瓦房而是电车厢,这里的围墙不是栅栏而是树木,而且小豆豆在这里遇到了改变她一生的校长小林宗作。我在这里真的看到了学习乐园的样子。这里的上课方式是特别的,一个班只有九个学生,座位是根据自己的心情随意坐的,而且上午的时候老师会把今天要学的重点和问题点都写在黑板上,老师会说:“下面开始上课,从你喜欢的那门开始吧。”于是,小学生们就从自己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学习,学什么都是可以的,有人在写片假名,有人在画画,有人在读书,甚至有人在做操。
上课的时候多半是自习的形式,自己发现问题,找办法解决问题,这样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师可以看到孩子的兴趣所在,可以因材施教。而且从自己最喜欢的那一科开始学习,会觉得非常开心,不喜欢的只要放学之前完成就可以了。
在这样环境中学习的小豆豆,觉得无比的快乐。这和我们所倡导的生命课堂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想让学生能够自主学习,能够在学习中找到乐趣。在同学们上午努力学习后,巴学园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那就是大家一起去散步。
路上的一切景物和现象都是学生们可以了解的知识,比如看到油菜开花,老师会问同学们油菜为什么开花?接着就会普及雌蕊和雄蕊的知识。在散步过程中,孩子们是自由的,是被喜悦塞满的,但又是学习生物、历史等知识的宝贵时间,孩子们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就掌握了许多的知识。
这样的学习方式与氛围以为在幻想中才会出现,没有想到它出现在二战的日本。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让孩子爱上学习,是中国教育一直追寻却一直达不到的目标。如果真的有一所这样的学校出现,又有几个家长愿意把孩子放在这里呢,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不知道埋葬了多少孩子的童年与快乐。但是孩子在这样的学校里,应该不会讨厌学习讨厌学校吧。
这里有“山的味道,海的味道”。这是校长要求带的菜肴,蔬菜和肉就被归入山的味道,而海的味道就是鱼了,海鲜之类的。盒饭不要太勉强,不要太奢侈,在开饭之前校长先生就会逐个检查每个人的饭是否具有这两个味道,如果没有校长夫人就会把缺的味道给补上。
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们还可以学到什么是海里的东西,什么是陆地上的东西,经常会有吃惊的发现。她们还会唱一校长编的好好嚼的歌,他认为:吃饭的时候,应当花上一段时间,心情愉快的和朋友交谈慢慢的吃。在这样的环境中吃饭心情会变得很好吧,而且小朋友挑食的情况会少许多吧,觉得吃饭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这里有“最差的衣服”。校长要求给孩子穿“最差的衣服”,孩子可以不必在意衣服而尽情的玩耍。一些大人认为无聊至极的游戏孩子却玩的不亦乐乎,如小豆豆最喜欢的游戏就是钻篱笆,如果不必担心衣服,正是她求之不得的事情,校长是真正理解孩子的人。
这就是我们所倡导的体验式教育,处处体现在巴学园的日常生活中。这是个充满智慧的校长。他会在晚上睡觉时给同学们讲故事,他会带她们做韵律操,他会坐下来听孩子讲四个小时的无逻辑的话,他真正的明白教育到底是什么。
书我只看了一半,却有太多的感悟。魏校长说复兴承载了太多的教育梦想,我想他和那位校长一样,都想把学校变成孩子的乐园而不是“监狱”,让每一位“怪怪的”孩子找到自己,学校的教育成为一生的基础,而不是出了学校什么都没有剩下。
小豆豆,原名黑柳彻子,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这是一个曾经因淘气而被退学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