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记得那清凉的夏,在那古塔山上杜梨树下
是否还记得我们约定的日子,你可还会去等待你的霞
曾与你讲述热妮娅鲁勉采娃,是否在你心中我也成了她
原来世事会开这般的笑话,一语的谑机,竟会是天涯
多想再去那流黑的井下,去追寻你面庞的无暇
见到我你可会惊讶,为那杜梨树下无人认领的鲜花
无情的水匆匆与我去吧,愿在你心中留一个嗟呀
你可还记得你说过的话,要我在你心底无论海角天涯
就在你心中,永远做你的热妮娅
——摘抄
我不明白,为什么令人羡慕的爱情总是以悲剧结尾?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两个心心相映的人却不能够在一起?我还不明白难道只有悲剧才能让人变得深刻?
“酷暑已至,常去旁边的冶金学院游泳,晒得快成了黑炭头。时时想念我那‘掏碳的男人’。这想念像甘甜的美酒一样令人沉醉。爱情对我虽是初见端倪,但已使我一洗纤尘,飘飘欲仙了。我放纵我的天性,相信爱情能够给予人创造的力量。我为我的‘掏碳男人’感到骄傲。是的,真正的爱情不应该是利己的,而应该是利他的,是心甘情愿的与爱人一起奋斗并不断自我更新的过程;是融合在一起——完全融合在一起的共同斗争!你有没有决心为他付出最大牺牲,这是衡量是不是真正爱情的标准。否则就是被自己的感情欺骗……”
“他立在黄原河老桥的水泥栏杆前,抬起头久久的凝视着古塔山。山仍然是往日的山。可他心中的山脉和高塔却坠落了,留下的只是一抔黄土和一片瓦砾……但是,爱情将永存。在那抔黄土和瓦砾中,会长出两棵合欢树来。那绿色的枝叶和粉红的绒花将在蓝天下掺合在一起;雪白的仙鹤会在其间成双成对的飞翔……我的亲人,明天,我将如约走到那地方;我也相信你会从另一个世界和我相会……”
少平的爱人小霞为救洪水中的女孩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不知道,小霞在跳进洪水的那一刻都想到了什么,或者她是不是早已知道结果?她有没有想到她和少平在古塔山中,杜梨树下的两年之约:两年以后,就在今天,这同一个时刻,不管我们那时在何地,也不管我们干什么,我们一定要赶到这地方来再一次相见……
“他来到杜梨树下,把那束野花放在他们当年做过的地方,此刻,表上的指针正指向两年前的那个时刻:一点四十五分。”
“指针没有在那一刻停留。时间继续走向前去,永远也不再返回到它经过的地方了……孙少平在杜梨树下停立了片刻,便悄然的走下了古塔山。”
他的面前依然是熟悉的世界。然而,多少美好的东西消失和毁灭了,世界还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是的,生活在继续着。可是,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却在不断的失去自己最珍贵的东西。生活永远是美好的;人的痛苦却时时在发生……
这样的爱情称得上是刻骨铭心,也是我在不断寻觅的。突然明白:任何刻骨铭心的爱情都需要在生活中慢慢积淀。然后,在某个时刻,我们或许会被我们之间的爱情感动的热泪盈眶,那时被我们认为普普通通的爱情也会在刹那间升华,那些记忆中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画面,也会连缀成一幅充满爱意的画面:你给我发的某条短信;你过生日时我给你送礼物时的情景;你把我介绍给你父母时的情景;我在车站接你时我们情不自禁的笑脸盈盈;黄昏时我们静静的坐在小河边看闪闪的流水;还有林荫树下的并肩行走;关于到底是你笨还是我笨的争论;你看屏幕我看你时,你恶狠狠的扭过头狠我一句:看什么看?问你看书看得怎样时,你悲伤的说:“我都不会”时的可爱……而这些,都让我感到幸福;而这些,都让我确定我不会忘记。
那么,这样的爱情是不是让人无法释怀?是不是每当你想起,心头都会泛起一丝甜蜜?
至此,我终于明白:平凡乃是生活的本质。
那年花开,杜梨树下。
树下绿草如茵。草丛间点缀着碎金似的小黄花。雪白的蝴蝶在花间草丛安详的翩翩飞舞。那可杜梨树依然绿荫如伞;没有成熟的青果在树叶间闪着翡翠般的光泽。山后,松涛发出一阵阵深沉的喊……他听见远方海在呼啸。在那巨大的呼啸声中,他听见了一串银铃似的笑声。笑声在远去,在消失……朦胧的泪眼中,只有金色的阳光照耀着这个永恒的、静悄悄的小山湾。
那年花开,杜梨树下……
花依旧会开,可是,我们再也不能相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