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居里夫人》有感
初识居里夫人,是在课文《跨越百年的美丽》中。再见居里夫人,是我读《居里夫人传》中。我很喜欢这个看似遥远的伟人。我看得很投入,当时只感觉有一种强大的驱动力推动着我,让我不由得心生敬意。其充沛的精力、为了科学而伟大的献身精神、还有那一颗炽热而纯真的心——高尚的人品和强烈的爱国激情……玛丽居里,这个创造了诸多世界第一的女性,第一次完整地走进了我的心灵。
居里夫人的青年时期是屈辱而期盼的。小时候面对着山河破碎的祖国,她稚嫩的心是屈辱而悲哀,在俄国沙皇的暴力统治下,波兰人民民不聊生,尤其是在知识分子的家庭,强烈的爱国心只能深掩于表面的逆来顺受。六岁失去母亲,大姐又由于疾病过早的离开,只有年迈的父亲、哥哥约瑟夫、二姐布罗妮娅陪伴在她的身旁。贫穷的生活像一个梦魇,缠绕着他们。还好,他们兄妹三个一个比一个争气,最后都拿着奖学金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巴黎——当时的科学文化中心。而在这中间,玛丽居里为了能够让二姐布罗妮娅顺利完成学业,当了近五年的家教——一种跟女佣人差不多的待遇生活。玛丽最终坚持住了自己的信条:最重要的是不要让别人打倒你,也不要让事情打倒你。而这种从小就培养起来的执着而坚强的秉性,无论是在她的科研中,还是人生的遭遇中,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使人不得不慨叹——一个人的伟大,并不在于他所创造的成就,而在于其人生中彰显的精神。
玛丽的求学时期是艰难而奋斗的。她每月只花费着一百元的法郎,住着破旧的、阴暗而又潮湿的小房子。她的法语有缺陷,加之高中已经毕业了八年,所得到的知识也仅仅是凌乱而不透彻的,她开始花费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为了节约时间,她几乎每天只吃涂了黄油的面包和定量的和胡萝卜、樱桃之类的生菜果实,尽力不生火做饭。即使晕倒在地、即使二姐夫大呼“虚脱了,完全虚脱了!”她依然又以极高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天道酬勤,玛丽,这个波兰血统的女孩,在起初基础并不牢固的情况下,经过自己近乎“斯巴达式”的努力,终于在毕业的时候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被授予了物理学学士学位。伟大的成就等待着伟大的人物,玛丽并没有止步。她很快又投入到了攻读硕士学位的备战状态。而且在此期间,遇见了影响她一生的、最终成为她终身伴侣的丈夫——皮埃尔居里。
是啊,人的生命是短暂的,而事业的进展则十分缓慢。玛丽迫不及待的投入到了科学的圣殿。玛丽的工作是“斯巴达式”的,不近人情的。在那个激动人心的科学时代,在那个人才辈出的时代、在那个不断创造奇迹的时代,玛丽和她的丈夫以其毕生的精力献身于科学。玛丽没有自己的实验室,和丈夫一块挤在一个破小简陋的实验室里。他们敏锐的扑捉最前沿的科学信息,投入研究。他们没有经费,省吃俭用四处借贷,终于弄得到几吨可怜的沥青矿渣,而接下来繁杂的工作程序,在那么简陋的实验条件下,全靠他们利用一些“土法”,不顾放射性元素的辐射,炼得了那么可怜的不到十分之一克的氯化镭盐。他们发现了钋,并用她日夜思念的祖国的名字命名。玛丽干着一些连男人都不愿意干的脏、苦的活。他们放弃休息的时间,有时候在实验室一呆就是一整天。然而,上帝是公平的。1903年,她和丈夫皮埃尔居里共同摘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奖。这是幸福的,也是理所当然的。是啊,一旦她认识到某一条路是正确的,她就毫不妥协地并且极端顽强的坚持走下去。
作为伟人,玛丽的人生是艰辛而辉煌的。就在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放射性的伟大研究中时,飞来横祸——皮埃尔出事了,一个在他乡的异国女子独自承担起所有的责任。她接过丈夫的工作,又用她那坚毅而顽强的精神,强忍着悲痛,继续着他们两人的共同事业。而出于对名人的一种嫉妒,出于一些市井小民低级乏味的爱好,玛丽的路走的是多么的艰辛啊!各种流言的诽谤、甚至是在她工作能力上的风言风语,作为一个女性,她也有被气得住进医院的经历。但她有马上恢复过来,再次以全身心的热情钻进的她生命的所在——实验室。皇天不负有心人,1911年,这个伟大令人敬仰的女性,以自己顽强的品格和超人的才华,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你给了自己的实力——她第二次获得了诺贝尔奖。她成功地收获了自己的人生。
合书而思,伟人,离我已不再遥远,她已悄无声息地走进了我的生活中。
我想到自己,已是六年级的我生活优越,我每天忘形地享受,没有明确的追求目标。我的成绩平平,我每天只是应付地学习,没有远大的理想。我心生惭愧,我后悔自己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我想今后我愿意以居里夫人为楷模,让她的光辉形象鞭策我以后的生活和学习。虽然,可能我的付出与成功之比较只是沧海一粟,但是,我愿意努力去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