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受孩子的影响吧,所以特别喜欢看一些描写孩子的书。陪着儿子看书成了一种习惯,一种享受。瑞士女作家约翰娜。斯必丽的名著《海蒂》一书让我们爱不释手。
这部文学作品是世界性的畅销书之一。《海蒂》以风景优美的阿尔卑斯山为背景,描写了小主人公海蒂幼年时期的成长过程。海蒂出生在一个偏僻的阿尔卑斯小山村里,自幼失去父母,成为孤儿,被姨妈收养,生活在十分贫穷的环境中。五岁那年,姨妈要到法兰克福去做工,把她寄养在爷爷家里。海蒂的爷爷是一位年过七旬、性格怪僻的老头儿,他住在阿尔姆高山牧场上一间孤零零的茅屋里,不同任何人来往,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被人称为“阿尔姆大叔”。但是有一个例外,那就是他允许海蒂与她的同龄人羊倌彼得交往。爷爷,外表冷漠,内心善良,很有个性,用了山里人特殊的方法教育海蒂;海蒂则用纯真的爱,温暖了爷爷冷却的心,改变了他孤僻而又冷漠的性格。彼得在海蒂的影响下,逐渐喜欢学习了,成为了一个诚实的孩子。海蒂八岁时被姨妈带到法兰克福,在一个大户人家给十二岁的瘫痪姑娘克拉拉当玩伴。在这里,她接触到了初步的教育。但是,这个天真无邪的山区小姑娘适应不了巨大的环境变化,由于思乡心切,她变得日益消瘦,精神恍惚,不到一年时间,便又被送回到高山牧场。随后,在乡村牧师的劝说下,祖孙二人终于搬下山,回到爷爷从前居住过的村子,并同村民们建立了友好融洽的关系。克拉拉到高山牧场度假疗养,在海蒂的热心帮助下,她终于战胜病魔,重新站立起来,学会了走路。小海蒂赢得了许多人的好感和热爱。书中的故事耐人寻味。
阳光般灿烂、温暖的海蒂,似乎可以融化阿尔卑斯山上的积雪。她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乐于助人,那种感人的魅力,让儿子羡慕不已。是呀,现在的孩子接触大自然的时间太少了,生活中很难看见像书中所描述的那幅风景画卷;现在的孩子心胸太狭隘了,甚至装不下一句批评的话;现在的孩子太自私,总是为我独尊,帮助别人成了一件吝啬的事。纵然他们有太多的缺点,但是他们依然向往着大自然,向往着可以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呼吸新鲜空气。每一年的祭扫活动是我们学校孩子最期盼的事,祭扫结束以后,我们都会去一些美丽的风景区,今年去了小南湖,孩子们像一个个美丽的天使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追逐着,嬉戏着,合影留念,仿佛要永远停留在这美好的时刻,尽情享受大自然给与的温暖和爱。累了,我们坐在一起聚餐,谈心,欢畅。师生之间没有了距离,他们有人会忘我的,亲切的喊我的名字,喊我“美女”……我都欣然接受,这是大自然给与的美吧,没有距离的师生情。每一次都是恋恋不舍的离开。回到学校我们还会回味许久。
纯朴、善良的海蒂,她的心里无时无刻不沐浴着春天的阳光。儿子问我“妈妈,我也和海蒂一样会让人感到温暖吗?”“当然了,你也是温暖的太阳!”他满足的笑了。他是一个很孝顺,充满爱心的孩子,认识他的人都这么说。我们班的孩子也有调皮的,不听话的,让老师感到头疼的,但是当我生病了,或是心情不好了,他们都会乖乖的,不再惹我生气,还会很关心我。去年冬天我咳嗽了一个多月,嗓子都说不出话了,打了十几天吊水,但是依然给他们坚持上课,每天讲台上都会有一小包含片,下面放着一张纸条“不要忘记吃了!”我总是感动的含着泪,把那甜甜的含片轻轻的放进嘴里,“谢谢,孩子们!”他们笑而不语。这就是六年的师生情,质朴而又珍贵。元宵节到了,他们一早用碗成来了几十个煮熟的元宵,还带了空碗和勺子,让我们品尝,别班的老师啧啧称赞,我们自豪,我们满足,我们感谢,感谢孩子们让我们知道:爱,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纯真的爱温暖着我,鼓舞着我,他们让我留恋,让我不舍。六年,时时刻刻感受着他们给与的一切,我们彼此学习,彼此关爱,一起成长。“孩子们,真的舍不得你们毕业!”“老师,您要保重!”在毕业典礼上。
教师,多么伟大的事业,因为爱的光环时刻环绕在我们身边;教师,多么平凡的事业,起始于辛苦终结于平淡。无论怎样,爱,永存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