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刚读完这本书,不知是“恶意”在我心中久久不能平复,还是那些隐于的人性给了我更多的思考。
整部书最精彩的部分是反转,事实上,我也有一猜到,毕竟野野口的自白书出现在书的中部,故事不应该看起来很简单,但我个人认为这是作者在处理最后的反转的动机时有点仓促。
就如他大部分的作品一样,在故事最后揭露出来的动机,给读者的感觉就像是临时编出来的一样,仿佛写着写着忽然就看到了什么东西,觉得不错,就加入到了作品之中。
《恶意》是我刚才谈到的东野圭吾写作风格的一个例子。一开始,它会给读者一种模糊的感觉。每个人心里都会有自己的疑惑。随着故事的一步步展开,似乎所有的答案都会浮出水面,但它们并不是每个人所想的那样。
这时,一些在以前可有可无的情节中开始发挥关键作用,一步一步走向意想不到的结局,称为“反转”。但在我看来,像东野圭吾这样的推理对于每个人来说,一定不能轻易让读者猜出他的意图,所以要安排反转,让读者措手不及,才能达到他所需要的悬念效果的手段。
殊不知这样的风格,不一定能让读者觉得恍然大悟,相反,我更喜欢柯南,福尔摩斯,这种风格的,东野圭吾让我有一种“被欺骗”僵硬感,好像结局是硬生生写成这样的,所谓的之前的线索因其太过晦涩并没有起到作者想要它们达到的效果。
也许我更喜欢夏洛克·福尔摩斯的现实主义悬疑推理:侦探在每一条线索上都是一步一步地接近真相,每一条线索都是可以有迹可循的。但它也反映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东野圭吾对人性的刻画。
我之所以觉得东野圭吾的作品线索飘忽不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的大部分作品谋杀者的动机都是人性的阴暗面,而“人性”是不可预测的。
例如,在《恶意》中,凶手最后被证明是由于害怕自己小时候做过的校园暴力事件被揭露,再加之对于好友功成名就的嫉妒,弃好友的恩情于不顾,泛起恶意。
而这个动机,如果不仔细研究凶手的生活经历,是很难得出的。这也是东野圭吾成功之处,将人性刻画得淋漓,带有血色却真实,以至于我今天看完《恶意》后,走在图书馆里,都觉得有无数的目光对我投来“恶意”,可能那个是我太敏感了,但没有源头的恶意,才是最可怕的。
最后,希望世界上少一些恶意,希望每个人都能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