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人可以给出无数条理由来解释为什么他们没有成功,但是他们真正需要的,只是一条为什么他们能成功的理由。
你内心的深度决定了你梦想的高度。
昨晚从27页读到100页,越读越兴奋,趁着这股新鲜劲,记录下来吧!
首先看看高效能教师的特质:
1、会使用卓有成效的方法确保学生成绩的提高。
2、既是一个敢于创新的策划者,又是一个卓越的课堂管理者。
3、既是一个老练的理性思考者,又是一个能干的问题解决者。
4、是学校最宝贵的财产。
对照此,我只能沉默。因为我,实在相差甚远,这绝不是谦辞。
第一,对于提高学生的成绩这一说,我总是心虚。教书这么多年,每期期末都要和平行班评个子丑寅卯来,拿冠军的时候甚少,基本都在二名三名徘徊,当然也会遇弟子不淑的时候。印象中就记得曾把6个班中的倒一一学期教到了正一,感觉没有用什么卓有成效的方法,就是与学生的距离很近,他们几乎都个个佩服我。内心是很佩服那些能常保冠军的教师,也就是不管接到什么样的班,他都有两把刷子教个第一名出来。其实,感觉好的班级,正是自己做班主任的班级。怎样从班主任向学科老师转化,这也是我要解决的课题。第二,说敢于创新的策划者,我倒是有一点符合,但是说到卓越的课堂管理者,我倒汗颜。以前我基本都是在控制课堂,所以课堂管理就变得很顺。当在一个班遇到一些个别不好管教的人的时候,控制是解决不了的,也因此,那年特别让我感觉到职业的倦怠。总觉得,课堂管理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麻烦,买来好多书,想自己慢慢解决。终究因为后来离开了加之后来没有遇到那样的人而搁浅,我想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自己的定力不够吧!第三,说理性思考者,倒还过得去,但说老练就不搭边了,也就更不是什么能干的问题解决者了。第四,说是学校最宝贵的财产,感觉太不识相了吧!不敢。
好了,自我剖析一下不足之处,然后学习学习书上的妙招。
你对学生的期望,将会极大地影响他们在班上的成绩和他们这一生的成就。
此言让我反思,我说过多少激励学生或者描摹学生美好未来的话语?答案似乎不是很多,尤其有看不惯的行为的时候,总是冷眼呵斥,给了学生多少温情的时刻呢?更别说期望了。那个经典的期望研究例子也在告诉我,多给学生积极的期望吧!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庭越积极地与学校合作,孩子的成功的希望就越大。
事实的确如此,在自己这么多年的教育经验中,和学校配合密切的家庭,孩子的秉性总是要好很多。也因此,我是非常喜欢现在学校提倡的家校共育的理念的,只可惜,有些经典的活动会被取消,一大遗憾。
与一个小学生共处三天,学生将成为你的写照。与一名高中生相处十天,该学生将成为你的写照。
这是很恐怖的事情,但也是令人兴奋的事情。因为你可以通过你自己的言行举止去影响一个人,这是其他职业无法比拟的,也因此,我们的为人师表是多么重要。你总不会要你的写照是丑陋的吧!因为你就是一个能走能说的广告。
你对我而言是一位很重要的人,这就是我们每天应该向学生和同事传达的信息。
这样的关爱,这样的真情流露,似乎在我们身边少了一些。我有这样的举动,但并不是针对所有的孩子,不是大爱,也不行。
教育的核心是心灵的教育。
是的,我们的教育就是用我们的心去关爱学生。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然后带领他们一起学习做人,学习求知,学习生存,其实也就是触及灵魂的人。
爱是教学的理由。尽管它不花费什么,然而,它是人们可以拥有的最宝贵的东西。爱还有其他的名称,如:谅解、宽容、鼓励、援助、同情、激情、友善、激励
想到那首《爱是什么》的歌曲,以为爱就是爱,其实爱还有很多的兄弟姐妹,我们的工作中怎么能缺少他们呢?
课堂管理凌驾于有效教学的所有因素之上。课堂管理是决定学生学习的重要因素。高效能教师管理他们的课堂。低效能教师用纪律约束他们的课堂。
显然,这是我的软肋。虽然有时用些小花招将他们能统一起来,但如何建立一个长效的机制,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我也一致认为,一个老师善于管好课堂纪律,他的教学效果绝对差不到哪儿去。相反,即使你有十八般武艺,然而你不去管理课堂,这十八般武艺的用武还是没有成效的。
面对黑板的学生能学到更多。
不得不提这句话。因为之前曾有校长提出改变学生座位,必须是小组合作式的。然后又看了依然博友的文章教育局下发文件将学生座位变成那样,感觉僵硬了的教育。
会兴奋,会反思。闭卷之后,想想明天我该怎样做,心里会有小小的激动。
对孩子说的话,应该是温情式的,和风细雨般的吧!心中有两句话了,那些卓有成效、卓越、能干这些词我暂时不借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