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是稻草人。它插在庄稼里,用大米赶走麻雀。他虽然不会动,也不会说话,但心地善良,想帮助受苦的人。
在一个漆黑的夜晚,稻草人亲眼目睹了三件非常悲伤的事情。
稻草人的主人是个老太太。她的丈夫和儿子都生病去世了。老太太眼睛昏花,什么都看不见,还要靠种稻田养活自己。每年庄稼都有饥荒,每年收成不好。今年,在一个好天气之后,大米被昆虫吃光了。稻草人担心主人承受不了年复一年的悲伤。他急得不能全身跳开虫子,却不能动弹。
一个钓鱼的女人带着一个三四岁左右的孩子在船上钓鱼,想给生病的孩子煮鱼粥。当孩子口渴时,渔夫从河里舀了一碗河水,倒进孩子的嘴里。孩子咳嗽得更厉害了,只剩下气喘吁吁,然后
来就没声了。即使孩子生了重病,渔妇也没有空闲和时间去照料他,不得不硬着心肠把生病的孩子扔下不管。小孩子多可怜啊。稻草人恨不得自己去作柴火给孩子煮茶喝。可是,稻草人没有办法,心里虽然很悲痛,也只能一面叹气一面哭,像树木一样定在泥土里,连半步也不能动。
另一位妇女更伤心。因为孩子死了,丈夫赌钱把家全败光了,就连她也要被丈夫卖掉。心里别提多难过了。来到这河岸要投河自尽。稻草人着急死了,想救她,拉住这位妇女,阻止她寻死。但是它办不到。它恨自己,认为见死不救是自己这一生最大的罪孽!
稻草人的心地非常善良,和人差不多。它非常同情受害者,为了扑灭主人的仇敌——蛾子,他愁眉不展,像害了病似的,伤心极了;为了能让生病的孩子有一口茶喝,他宁可自己烧为灰烬,也在所不惜;为了挽救那名悲伤妇女的生命,他的心像玻璃一样碎了,昏倒在田地中间。稻草人是一个富有同情心,不怕牺牲自己,一心想去帮助别人的好心人。他多想用自己的心去温暖他人,但连这他都做不到。他恨自己对每一件事情都无能为力。
但愿我们世间多一些像稻草人这样的好心人,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