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向了月亮。月亮代表着理想,六便士代表着现实。单看这个书名就引发了我对这本书的好奇!
这本书讲述了一位原本有着体面生活的证券经纪人“查尔斯·思特里克兰德”抛妻弃子,离家出走,颠沛流离,不顾一切的只为追求自己的理想“画画”。而最终死在了一座偏远小岛上的故事!
书的主人公“查尔斯·思特里克兰德”是个让人匪夷所思的怪人,当读到书的一半时。你会对他感到困惑、好奇和愤怒。思特里克兰德原本是一个过着丰衣足食,体面富贵的证券经纪人。是一位上流社会的人物,他的妻子端庄优雅,魅力迷人。一双子女也是聪明伶俐,乖巧懂事。真可谓是事业有成,家庭和睦了吧?可谓是“人生大赢家”了吧?这是我们大多数人理解的“成功人士”,也是我们许多人渴望和追求的完美人生。我们忙碌一生,奋斗一生,辛苦一生难道不就是为了这些吗?可这些美好的事物在他看来就是三个字“无所谓”,他果断毅然的选择了离开,选择了自己的理想“画画”!书中当思特里克兰德抛弃一切出走时,他的太太悲痛不解的这样说到:“他要是因为女人离开这个家我倒还能接受,可他竟然为了画画我真是不能理解,他已经不是一个十八岁正好学画画的小伙了”,这句话强烈直接的说明:“理想在现实的柴米油盐,妻儿老小中来说是遥不可及的地方,是虚无缥缈的存在”。
可思特里克兰德早已不在意这些,他的脑子里只有画画。旁人的不解和困惑他当看不见,无数人的咒骂和唾弃他当耳边风。在旁人看来,他自己的灵魂好像被魔鬼控制住了一样,自己控制不了自己。他麻木无情的奔向了远方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画画”。
可是他的画画技术和他追求画画的狂热梦想仅不成正比,他的画没有任何技巧,粗陋不堪。想到什么看到什么他就画什么,他的画被人看作是一个笑话,是一堆垃圾。可思特里克兰德这朵异于常人的奇葩是只为画画而画画,不是为其它!
几年间,他从法国巴黎一路困难重重的画到了远离繁华的偏远小岛“塔希提”,他娶了当地的土著女人并生了两个孩子。他们一家四口就在这个小岛上平凡而又快乐的活着,这个小岛就是思特里克兰德的人间天堂,世人对他的不解和愤恨在这里得到了安慰,这里是他真正的家!天妒英才,几年后他死于麻风病,带着他的绝笔画在自己的小屋里共同燃烧焚尽。他了无牵挂,像解脱了魔鬼的掌控一样释然。满足而又无畏的离去。
思特里克兰德死后他生前的画作被称做是当世绝品,他本人则成了一位受万人敬仰和歌颂的艺术家。如果在书的开头你也许会恨他,但在书的结尾你则会对他又爱又恨!到了最后,我仅开始怀疑思特里克兰德真的错了吗?这已经达到了一种“为善无近名,为恶无近刑”我们所不能分辨和评判的对于通常对错的程度。
到底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到底什么是成功什么是失败?理想和现实到底该如何取舍?——这是我读这本书所想要明白的一点,也是许多人都想要明白的一点。这本书没让我失望,它给了我答案:“难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生活在最怡然自得的环境中,心平气和、淡泊宁静就是把人生糟蹋了吗?难道成为一位著名的成功人士、年入上百万,娶得如花美眷就算是成功吗?我想这要取决于你如何看待人生的意义,取决于你认为对社会应尽什么样的义务,取决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句对于“好”和“坏”的定义无比通透的话令我茅塞顿开,耳目一新。
其实无论是弯腰去捡地上的便士,还是选择抬头看向夜空中的月亮。都是可行的,没有标准可言也没有对错之分。还是那话: “这要取决于你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认为对社会应尽什么样的义务和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想,这正是这本书所带给我的帮助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