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以自己7岁到13岁的童年生活为题材写的一部自传体小说集。它叙述的是20世纪20_年代英子一家在北京生活的故事,字里行间透过英子那说不出来的天真与单纯,向世人展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人世间复杂的情感纠纷。
书中那一件件趣事,一句句话语都深深感染着我:《惠安馆传奇》里面的小英子并没有因为惠安馆里“疯疯癫癫”的秀贞而感到畏惧,她的好奇心使她忍不住地去看看这个疯子,和她拉手,说话。她发现原来这个疯子根本没有像宋妈他们说得那样吓人。小英子还帮助妞儿和秀贞母女相认,让妞儿不再受父亲的打骂,秀贞不再日日夜夜的想着小桂子;《我们看海去》里面小英子和草丛里偷偷摸摸的小偷做出一起去看海的约定,更体现了小英子天真烂漫;《兰姨娘》里聪明伶俐的小英子还做了一次“媒婆,”为兰姨娘和德先叔牵线,既做了件好事,还解除了妈妈的烦恼。《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里拿毕业文凭那天,爸爸因为得肺病去世了,坚强的小英子作为那时家里最大的孩子,必须挺身而出。“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小英子从此告别了童年生活,走向社会,走向生活。
书中,不管是人、还是那里的一花一木,他们都和英子建立下了深厚的感情,成为英子永远的美好回忆。但是这些人都伴随着童年的脚步声渐渐消逝了,渐渐变得不那么重要了,童年的回忆,也就此慢慢破碎,散落了一地。
所以,童年是人生当中最美好,最无忧无虑,最值得珍惜回味的一段时光。童年就像一幅画,画里有我们五彩的生活;童年就像一首歌,歌里有我们的幸福和欢乐;童年就像一个梦,梦里有我们的想象和憧憬。童年趣事,件件都像一枚五彩的贝壳,这些五彩的贝壳,托起了我们五彩的童年。但是,每一个人的童年岁月都不一样,酸甜苦辣,就像一个五味瓶,灌满我们的童年生活。
童年不仅是人生的“第一步”,也是回忆的开始,也是乐曲的前奏。充满着无限怀念。童年趣事泛泛点点,如一串晶莹的珍珠……童年美好,美好童年!
虽然林海音的童年已经永远地过去了,但是希望大家珍惜这宝贵的童年,珍惜这一分一秒的快乐时光,充分利用童年的每分每秒。不要留下遗憾……也请大家记住自己的这段纯真的童年时光,记住儿时玩耍的伙伴、记住充满友情的小学校园,记住童年动听的歌声,记住童年的一切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