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读了一步长篇小说首席医官,20多本,在漫长的做饭时光中首席医官陪我度过了两个月?。男一号曾毅的经历就像武侠小说里的主人公,身怀绝技(祖传医术和从小跟爷爷自练的武术),一身正气,多番奇遇。或许有很多运气的成分,但关键是他的一身正气,左右逢源,终成大事业。
与曾毅关系匪浅的人全都官运亨通,自己也是一路步步高升。如今,将近两月过去,小说看完了,有点舍不得。舍不得主人公,舍不得这部小说,舍不得那些充满正能量的故事。结局了,曾毅的身世也终于是有了定论,陶桃的身世仍是未解之谜。好希望,小说能够写到十年后;好希望,能看到亲爷爷与曾毅相认;好希望,曾毅终成一方诸侯。
感谢作者细心收集了如此多的中医病案、官场故事,并串联成故事,写在小说里。故事新颖而浪漫,救人救世救苍生,在这个层面上,行医和做官得到了和谐的统一。中医的魅力,为官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大医医国,便是如此。有时候,会遗憾,遗憾现实世界里没有曾毅;更多时候,会转换,不论世事如何变化,都选择积极应对。
曾毅可以做到无私无怨,无论顺境逆境,无论打击毁谤,他均能坦然面对,宠辱不惊,而最终可以化险为夷,左右逢源。他身上始终充满了一种浩然之气、正义之气;他可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他可以汇成大河,汹涌澎湃,浩浩荡荡,奔向大海,他可以把握住大时代的好机遇,迅速崛起和成功;他可以在人生小舞台和社会大舞台上,无招胜有招,弹指间,平步青云,事半功倍,铸就了多少人一辈子都求不来的人生辉煌。“谈笑间,强弩灰飞烟灭“,用来形容主人公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刚步入社会之初,他说话会不分场合,看见别人开错方、下错药就会毫不犹豫站出来。这跟他的本性和经历是有关系的,他虽然14岁就一个人生活游历,但相对其他人来说,也就更加自由了许多,说话办事不会顾忌。第一回打架,想的就是靠证件保证不被抓,完全不考虑后面。直到当官经历挫折后,就学会了一步算三步,打有把握的仗。
会犯错,但绝不会屡教不改,他善于吸取教训,一步步稳扎稳打的成长。比如经过了戴维事情后,他就知道怎么对待劳伦;不会摒弃医生的良知,但同时想好怎么保护好自己和周围人。
看了首席医官以后,从中学习不骄不躁,学习为人处世;虽然做不到主人公那样的高双商,可是会查缺补漏,提升自己。
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本好书可以指引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多读书、读好书真的能给我们点亮一盏指路明灯,未来的日子继续捧起书本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