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而又艰辛的假期实习就要结束了,在这一个月里,我经历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在这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我体会到了老师的辛苦,在课堂的布置上,在课时的掌握上,都有了一定的经验。一个月的时间不长,但感受颇多。现将在假期补习班中的心得总结如下:
一:初为人师,为人师表
实习开始以前,我在学校听过老师们的无数节课,对老师的讲课有所了解,今日为人师表,我来时领悟了怎么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因为老师可以说是学生的榜样,他的一举一动,都在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在这次补习班实习中,我尽量做到为人师表,主要表现如下:
1.投身于知识的全面讲解。虽然,以前听过不同老师的讲课,但是对我来说真正的教学生,这还是第一次。从学生转变为老师,这之间需要付储一定的努力。首先,在开课前两天,我翻了高一课本的大体框架,为正式上课做了一些必要的准备。
2.在实习中,我不仅仅只限于讲课,我是他们是老师,也是学生的朋友,有大半我都认识,但这两者之间的距离保持适当。我与他们一起开玩笑,下课一起玩他们的小游戏机,与他们打成一片,加强了与他们之间的感情,而在上课和最后的测试时,对他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又有一定的严肃度,这样在学生面前保持了一定的威信。
二:做老师容易,做好老师难
做一名老师容易,做一名好老师的确很难,实习报告《教师假期实习报告》。开办这个补习班的目的就是让前来的所有学生都学到知识,要顾及其中的每一名学生,不能让一名学生落伍。我弟弟也在我们这个补习班中学习,但我没用因为他是我弟弟就不关心其他的人,对于有问题的学生我都会一步一步讲到他们懂为止。还要多关心、留意学生,经常与他们进行交流,给予他们帮助。做他们学习上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实习工作就要结束了,但我相信这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新的起点。在实习中获得的经历和体会,对于我今后走上工作岗位,都有很大的帮助。经过这次实习,也让我理解了老师的辛苦。在以后工作后我会有争取更大的进步。相信今后无论什么时候回想起这段经历,都会觉得是快乐的,而且永远铭记于心。
总之,在生活中,要想获得成功,创新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缺少了继承,创新便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样,便难以成功。只有既懂得发扬自己的特色,勇于创新,又善于继承前人的传统,才会更易成功。
创新,并不是所谓的闭门造车,不是靠自己的主观臆造去随意地瞎编乱造,而是要注意继承前人优秀的成果,在别人正确的理论指导下创新才会显得更有意义。英国17世纪的科学巨匠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和运动的三大定律,创新不可谓不丰富。可当别人问及他为什么会取得如此的成绩时,他说:“如果说我看得更远一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虽然这只是一时谦虚之词,但细细想来,如果没有伽利略夜观星空,如果没有第谷数十年如一日研究天体的运行规律,那么牛顿想要总结出物体运行的三大定律,似乎要大费周折了。可见,继承和创新是不可分的,只有在取得其精髓去其糟粕的继承中创新才是可取的。
继承和创新是雨与水的关系,没有了继承如同只有鱼没有水,再好的创新也会成为空中楼阁,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而只有水没有鱼似乎更表现出只有继承没有创新的死寂,毫无生气。只有鱼和水统一在一起,才会变得有生气。正如创新和继承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才会结出成功的果实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