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春》有感
喜欢读《红楼梦》的人如山如海,然而喜欢读四丫头惜春的,的确是极为稀罕的。说到贾惜春,熟悉她的人,一定会提到三处--其一,是她的小:曹公在书中对于她的描述极为模糊,只有一句“身量未足”便打发了我们的好奇心;其二则是她的冷:不同于林黛玉的病态的柔美所渗出的冷味儿,亦与妙玉的不流于世俗的清冷,惜春的冷,是“万人近不得身”的冷僻;其三则是她的结局:原稿虽未了结所有的结局,但四丫头去做了尼姑的预测,却是铁铮铮的板上钉钉儿的。安意如,这个蕙质兰心的女子,用她细腻的笔触,带我们进入一个红楼梦中梦,用怜惜的口吻,淡淡地描绘出了贾惜春的身影。
这才令我不禁感慨,那些对《红楼梦》如痴如醉的人,不知是否也曾走进贾惜春寂寞的世界里,去了解这个女子的一生。而安意如,用她自己的感悟,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她心里的惜春,一个完全不同的带有悲剧色彩的女子。
犹记年幼时初读《红楼梦》,读的尚且是青少年版,但仍是一知半解,对于这个繁华的故事,有一种似懂非懂的迷蒙之感。大人们考我,问我书中有何人物,我脱口而出的,便是惜春。至今我也不明白为何对于这个在曹公笔下笔墨少得不能再少的女子这样印象深刻,也许是因为她的名字,也许是因为她身上的神秘色彩。多年来,未曾再去细细读一遍这本著作。想来一直为很多事而忙着,始终对于这样一本经典抱以不置可否的态度,毕竟,要读这样一本书,要下功夫,下决心。偶然的机会,同学向我推荐这本书,古朴的封面,看了便让我心生喜欢。这是一个与原著不同的故事,也许会带给我一些新的惊喜,于是,我便静下心来翻阅了起来。
依旧是豪门贵族,不可避免地正渐渐走向衰败,惜春在这个豪门深似海的家庭里,长成了一个寡言的女子。安意如将她的身世安排为秦可卿与公公爬灰所生,这无疑变成了她所有自卑和冷淡的源头。无论这些富贵人们怎样依旧地悠闲生活,她就是一双冷眼,似乎早就看穿了所有人的虚假的伪装,看清了这个家族的命运。得知自己的身世后,她愈发地冷漠了,整个贾家,只有贾母和秦可卿,对她是真切的爱着的。然后,可卿死去了,贾母也终于走了,整个贾家,就这么跨了,没有人,再去保护这个没有依靠的冷漠的女子。她被迫嫁给一个垂死的老头冲喜作为妾侍,她亦没有逃避,默默接受了这一切。这一切,都将她的心冻住了,这一生,那个唯一曾经探到她的内心的男子,她也没有这个勇气去爱。她对所有的这一切,都觉得绝望。我的心被故事紧紧牵动着,如果结局是这样的,那实在是太伤感。
终于,出现了一个她生命中的转机。丈夫死去,而正房排斥她,爱人冯紫英身染重病,他母亲求惜春去救救他。惜春一定觉得这一切都太不可思议,她似乎可以触摸到幸福的翅膀。于是,她相信了心理那个惴惴不安的念头--豁出去一次,去爱一次,不要顾及任何东西。那一刻,她心里带着美好的盼望,奔向她的爱情。
为什么说惜春是个悲剧人物,因为她最后,还是离开了所有人,去追寻她心底最深的渴望。与妙玉重逢的喜悦和妙玉的死带来的震撼冲击着她一直以来心中那摇摇晃晃的信念。然后,她没有在冯紫英的眼中看到她所需要的东西,终于明白她一直以来这样飞蛾扑火地去爱他,现在到了尽头。她一直知道他并不是她值可以依靠的人,却一直尝试去依靠他。她选择了离开,离开爱情,离开对于爱情的执着。然后,在这个世上,再也没有贾惜春这个贵族小姐,而是一个青灯为伴的尼罢了。
浅浅看来,她似乎未曾获得过幸福,然而她的坚韧,是我所惊叹的。在这个繁华的世间,她不止有一双冷眼,更有一个独立的心,懂得有舍有得,懂得去追寻人生中的目标,而不是在一种环境下沉沦。我深爱的,便是她这样的一种勇气,以不惜一切的激烈的方式,要挣脱出去。然后,她终于在为尼时,她的灵魂获得了超脱,终于平静了下来。
我想,安意如笔下的惜春是幸福的,因为她最后找到了她自己。我想,我们也应该拥有这种勇气,去追寻人生的意义,去寻找到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