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是美国作家海明威的作品。凭借这本书,他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这本书描述了一位勇敢而执着的老人,面对各种困难和强大的对手,最终以自己的行动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故事中讲述的老人桑提亚哥是一个孤独的老人,瘦削憔悴,脖子上有深皱纹,脸颊上有褐斑。除了一个小男孩,他几乎没有朋友。但他的眼睛像海水一样蓝,仿佛充满了幸福。
这位老人有一次84天没抓到鱼,在别人的嘲笑下,他仍然坚信自己会抓到大鱼。老人和孩子互相依存,互相照顾。在老人心中,大海是老人的家,老人可以找到友谊和他深爱的东西。老人爱大海,他把大海比作一个善良美丽的女人。他把鸟、鱼鱼和海风是他的朋友。有时他和朋友聊天,他会喃喃自语。从他的语言中可以看出老人内心的复杂。即使是大马林鱼,老人的情绪也在不断变化。
起初,老人很兴奋,因为他终于可以结束他的坏运气,这样一条大鱼可以给他带来巨大的财富;但渐渐地,老人开始欣赏马林鱼的智慧和毅力,甚至把马林鱼当作伟大的敌人;最后,老人被马林鱼感动了,他为马林鱼的死感到难过。
海明威说:"我试图描述一个真正的老人,一个真正的孩子,一个真正的大海,一条真正的鱼和许多真正的鲨鱼。然而,如果我能写得足够现实,他们也可以代表很多其他的东西。
文章中有一个经典的句子"一个人生来就不会被打败。你可以尽可能地消灭他,但不能打败他"。这句话表明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们屈服于失败,一旦屈服,那么所有的梦想都不会实现,这在现实生活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认为生活就像老人钓鱼,会出现如此勇敢的面对,即使没有成功,也不会因为没有努力和遗憾,我们将是强大的生活,我们的生活会因为我们的努力和美好。
读了《老人与海》这本书,我觉得我增加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无论未来的教育道路上有多少荆棘和挫折,我相信只有老年人不屈不挠的品质,我才会成为生活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