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朝花夕拾》有感
《朝花夕拾》这本书是鲁迅先生晚年的作品,而这部散文集中所写的,又全是先生幼年时期的事情。幼年的事情到了晚年再去回想,犹如清晨开放的鲜花到傍晚去摘取,虽然失去了盛开时的艳丽和芬芳,但夕阳的映照却使它平添了一种风韵,而那若有若无的清香则更令人浮想连翩、回味无穷。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童年。在童年里有苦也有笑。但都在自己的心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正如鲁迅的童年中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不时从字里行间中透露出来的那份天真灿漫的感情,让人眼前不由出现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画,同时会找到自己幼时的影子。
但同时朝花夕拾又是鲁迅在受到政府的压迫、“学者”们的排挤,历经战乱后写下的回忆。在这样在纷扰中寻出一点闲静来。从鲁迅先生一生的经历看:嫉恶如仇,不过是对缺乏爱、失落爱、痛惜爱的一个自然反应罢了。
对此作者也给自己开了个伤心的玩笑:他的仇猫是毫无道理的,虽然猫吃老鼠,但他的隐鼠却不是猫吃的,而是被长妈妈踏死的,那么是否要恨长妈妈呢?在下一节回忆中,长妈妈也确实有些让人生厌,睡觉时占领了全床,满脑子的穷规矩和愚昧的信念,就是这样一位长妈妈,却把作者日思夜想的,别人都不能重视的渴望化成了现实,不懂识文断字的长妈妈把她自己都叫不出名的《山海经》买来,送给了“我”。正因为长妈妈这颗未被旧道德泯灭的爱心,使作者忆起她,追念她,委实不易,目前是这么离奇,心里是这么复杂。我们是否也会如此的看待自己的母亲,也是如此的爱恨交织。
走过求学的过程,一起追忆失去的朋友。沿着这条线索,我看到二十纪初,以”我“为中心的一个个生活场景,心理历程,读着每一个寓意深远,回味无穷的结束句,我的心也随着作者一起起起落落……
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篇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它描述了鲁迅先生儿时在家时在百草园得到的乐趣,以及在三味书屋读书时的乏味生活的对比。正是我们有时对学习与玩乐之间的矛盾心理。
在文中,充分描绘出百草园这个荒原充满着无限的乐趣,那儿有“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这里无疑不是一座儿童的乐园,无一不充满生气,无一不充满快乐,难怪鲁迅先生喜欢这儿了。正如我们憧憬怀念我们没有上学时老家小院,或弄堂一角一样的心情。
然而进了三味书屋,鲁迅先生开始了乏味的学生生涯,“每天只读书,正午识字,晚上对课”,这便是鲁迅先生的工作,这不由得然我想起了自己,正是不禁萌生一种老乡将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之感。同样鲁迅先生和同窗们经常到屋后的园里去玩,但人去多了,时间久了,就会被老师叫回来,继续读书,远远不及在百草园里自由、快活。
通过将百草园与三味书屋比较,让我感觉到小时候的童年是那么美好、愉快,现在,我是在接受教育的时候,自然会有些同感,我想这也是许多人读此书的第一感,我也一样。但是,或来再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情况也就随之不同了。
鲁迅先生上的是私塾,一天下来几乎没有时间玩耍,束缚了学生爱玩的天性;而我们现在上的学校,每节课下课都会有时间放松,又放松了,又学了,也还算得上自由。跟三味书屋比起来,这已是不错的了,而且回忆总是美好的,这也是我父亲常说,现在想想还是读书时快乐。每个时段都有每个时段的烦恼,为何童年美好,说不定也就是那些当时的烦恼在我们看来已不再重要了。
鲁迅先生在这篇文章里,揭示了儿童广阔的生活趣味与束缚儿童天性的封建私塾教育的尖刻矛盾,但这也就是现实,鲁迅先生用对童年的快乐回忆来抚慰他经历了许多的那刻苍老的心,我想也不足为奇了。
回忆是美好的,真如那看似无暇的童年,但是,回忆只能用来安抚,不要因为过多的安抚而为之麻痹,以至于厌恶现实,厌恶现在的生活,那么回忆就变成了麻药。面对现实,不要一直把头向后看,那你会不由自主的后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