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偶然的机会,琳琅满目的书架上,我发现了这本书。不怎么精致华丽的书脊使它在一书架的书本中显得并不起眼。但或许那朴素中透露着真诚,淡雅又耐人寻味的题目唤起了我内心深处的共鸣,使我于浩渺书海里选中了它。
轻轻把它从书架上拿下,书的封面也如其题目一般,朴素而淡雅。白色打底,画面上方是树的枝条,上面缀满金色的小花。朵朵金花仿佛粒粒碎金,努力在这短暂的花期里、在属于它们自己的时间里绽放出生命的绚丽与多姿。一只毛色金黄的猫慵懒地蜷缩在树枝上,微闭着眼,像是在享受时光。一只金黄的蝴蝶轻盈地从猫背上掠过,仿佛不愿惊扰了光阴。阳光静静地洒在这画面上,那金色的花、金色的猫和金色的蝶,都有了灵性。
这本书是季羡林先生所写,由四十篇较短的文章组成。文风自然简洁,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却浓缩了一代文坛巨匠对光阴易逝的坦然、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对社会现象的看法、对真实自我的表达和对人间真情的热爱。阅读此书,仿佛与长者谈心、和智者对话、向大师取经,是一次感情的交流、心灵的触动、文化的洗礼、灵魂的相遇。
这是一本有关时间的书。在我看来,时间称得上这世间最奇妙的东西。从古至今,人类不知创造出多少种衡量时间的工具,可时间却依旧是那样既从容又匆匆地流逝着,没有人能抗拒它,也没有人能违背它。人们总是想方设法地掌握时间、规划时间,可到头来往往被时间所奴役和支配。纵观人类历史,不论是盛极一时的亚历山大帝国,还是秦始皇自认为能够“传之万世”的大秦帝国,都在历史的长河中,没了踪影,就连遗迹恐怕也被风沙掩埋得所剩无几了。那些生前叱咤风云、不可一世的历史名人,也在时间无情地推移中,化为史书上的几道墨痕了。时间在人类面前总是保持着绝对的权威,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
然而,时间虽然残酷,却也有着极公平的一面。这世界上,不同的人,天赋是不一样的,财富是不均衡的,地位是不平等的,但是,每个人的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时。时间以它原始的法则,绝对公平地分配给每一个人。即使一个人再贫穷、再落魄、再失意,他,也还拥有时间。
我爱时间的公平,也喜欢感受它的脉搏。闲暇时,静听钟表里“嘀嗒”的响声亦是一种享受。一个完整的时钟里,三根针,秒针是最勤快的,时针则是最懒惰的,当时针慢悠悠地走完一圈时,秒针已经跑完几百圈了。由此看来,每一秒都格外短暂,以至于似乎没有了什么意义,其实不然。毫不夸张地说,秒针每走一格,世界就变一个样。在这一秒间,或许又有新的生命降临在这个星球上,又有旧的生命向这个世界告别;或许商人们又谈成了一笔大生意,数学家们又破解了新的难题。时间一秒一秒地挪移,世界一点一点地前进,永不止步,永不停歇。
就这样,看不见也摸不着的时间,默默地改变着世间万物的模样,也悄无声息地侵蚀和雕琢着每一个人的内心。曾经和蔼可亲的太公早已离了这人世,孩提时代爱看的书现在再看只觉得幼稚,小学时亲密无间的好友如今已断了联系……是的,时光催促着我赶路,一点点丢下曾经,走了很远很远。可是,在这斑驳的岁月里,我仍努力地将过往的点滴美好留在记忆的深处。我把小时候最喜爱的一箱玩具摆在房间里最显眼的位置,即使长大后的我不再去玩这些玩具,它们在我心中的地位也绝不会动摇。空闲时,我也爱翻翻相册,看看自己从小到大渐渐褪去稚嫩的脸庞,感慨时光让这个孩子变了模样。
时间,又何尝不是一剂良药?杨绛先生曾说过:“每个人都会有一段异常艰难的时光,生活的压力,工作的失意,学业的压力,爱的惶惶不可终日,挺过来的,人生就会豁然开朗,挺不过来的,时间也会教你,怎么与它们握手言和,所以不必害怕。”是的,记得在我即将升入初中时,“公民同招”的教育新政的正式实施,使我遇到了人生中第一次艰难的抉择。到底是留在本地,还是去外地求学?到底是参与民办初中的摇号,还是直升公办初中?如果去摇号,应选择哪所学校?那段时间,我问了自己无数遍,实在是纠结,实在是难以抉择。可如今,再回头看,那段日子已经过去两年多了,我也是即将迈入初三的人了。每每忆起那时,都不禁感叹:还好时间一直再走,哪怕再纠结,都要逼着自己在规定的期限内做出选择。要是时间不走,自己一直这样徘徊着、彷徨着,该是多么痛苦啊。后来,在学习的道路上,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与低谷,带给我压力与迷茫,还好,时间一直在往前走,我也一直在向前奔跑,那些曾经看来仿佛永远也过不去的坎,早已成了昨日的下酒菜。时间真的是最伟大的作家,它为人世间的所有故事写下结局。
忽然想起小学时学过朱自清先生的《匆匆》,那也是篇写时间的散文,结尾处是作者的叹息“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的确,我们在这世上走过的路,就是以时间为路标的单行道,一旦走过,就再没有回头的可能。小时候的我,常常期盼着快点儿长大;但现在的我,却好想回到从前,回到那段没有压力、无忧无虑的岁月。可是,身处那段岁月中的我,并不曾细心去感受它的美好,就像如今的我,也认为现在的日子里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尽管五年、十年后,这或许也是我心目中那个幸福、快乐的“从前”。
站在青春的路口,我也经常憧憬未来的自己、想象明天世界的模样。我喜欢时间给这个世界带来的新鲜感与未知性,每一天、每一分甚至每一秒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曾听身边很多人说过他们渴望拥有预知未来的能力,但我并不这样想。假若我们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那生活就仿佛成了等待我们去完成的任务。只有一切都是未知的,这个世界才显得有趣且充满活力。正因为没有人知道未来会是怎么样,我们只有等待时间揭开心中的谜题,生命才有了更多可能,明天才有了更多色彩。
时间是一条直线,没有开始,没有结束,我们所拥有的,只是其中的一段。一生其实很短,一秒却也很长。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岁月从来不言,却见证了所有真心。读完此书,感慨颇多,我也与自己立下约定: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把握每一秒,过好这一生。以乐观淡泊的心态,在时间赋予我的日子里,尝遍世间百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