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又一次随意翻开《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这行加粗标题跳入我的眼帘,我脑海中不禁浮现出薛涛的两句诗:“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表面上,这个标题充斥着苦涩,但细看其字里行间,却只有美与无私。
季羡林在德国留学期间,见德国人爱花,却将它种在窗外,问女房东:“你这样养花是给别人看的吧?”她莞尔一笑:“正是这样!”他走上街,抬头看,人们的窗汇成了花的海洋。许久之后,他又至德国,当别人问他是否有变化时,他说:“变化是有的,但是美丽并没有变。”
那一抹“美丽”在季羡林心里扎了根,与这个国度紧密相连。窗边的花海亦是构成了他心里的灿烂。这种“美丽”不在花,而在于种花之人的热忱、无私。也许每户人家的心中,都种有一片花海。这不是苦涩,而是奉献的快乐。“花枝笑迎南北鸟,碧叶欢送往来风”。
描摹着花海,我不禁想到了家门口钱塘江边这些年来的盛景。六年前,“G20峰会”选择了杭州,钱塘江边便有灿若云霞的樱花绽放,不仅为了展示杭州形象,更是为了让路过的人欣赏这赏心悦目的风景。
如今,杭州亚运会在即,前段时间,我在江边跑步,忽见前方护栏上五颜六色,鲜艳夺目——是亚运主题的画。它前面一位老人正蹲在地上,身边摆着一个大水桶,左手拇指扣着调色盘,右手举着一只又长又粗的油画刷。天气炎热,他的耳后灰发下悬着汗珠,薄衫紧贴着后背,已经湿透。就连盘中的颜料都承受不住了,边沿化成了水,晕染在一起,从旁边滴落,可他脸上还带着微笑。他画几笔又停下来,端详着成果,微微点头,感到很满意,全然没有注意汗水已经在下巴上凝成了水珠。这是敬业,是执守,是热爱,是乐于“把自己的花给别人欣赏”。
此后一天,我们的美术老师召集了学国画的同学,要求我们也要用国画来展现亚运,“在亚运史上留下自己光辉的一笔”。因此,我们必须牺牲许多时间来完成画作。每次我们晚自习去“加班”,总要在黑黢黢的走廊上手牵着手,对窗大声叫着“假如晚自习欺骗了你……”最后,大家的不满在被要求留到九点的一天喷涌而出,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开始抱怨:“作业都写不完了!”“老师你欠我一节数学课!”而老师面对我们铺天盖地的抱怨和指责,只是淡淡一笑,转身推开柜子,在桌上将一幅画卷缓缓展开。大家凑过去看,长卷上是老师密密麻麻的画稿:焦墨凌乱地勾勒出体育场馆的轮廓,淡墨一笔带过奔腾而来的钱塘江水,有力的浓墨则细致地刻画出运动员奔跑着的矫健身姿,他们手上举着五星红旗,这一抹抹亮眼的红绵延至卷尾……最后,老师用端正的楷书写下了每位同学的名字。
“其实你们在画的时候,我也一直在画。”老师用平静却有说服力的语调开了口,“花是要给别人看的,我们只有认真对待,才能对得起这样的亚运!”
听到这话,我的眼前浮现出之前在江边遇见的老人,他被汗水浸湿的背,他额上的汗珠,他调色盘边沿滴下的浊水……但最深刻的,是他那真诚而又清澈的笑。做这样一位“花开给别人看”的人,又有什么不好的呢?
此后几天,同学们都不再有怨言。在现场画的那一天,老师走过来,对我们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记住,你们是在开花!”
我挽袖落笔,尽管跪在潮湿又硌腿的草坪上作画,但却忽然感觉心里轻松多了。水墨尽情在卷轴上泼洒,溅起水晕。或浓或淡的墨色肆意交融,蔓延进我的心里。有摄像机在一旁,我却丝毫不怯场。
画完了,我们又回到了“奋斗”近一学期的美术教室。老师走上讲台,笑着看着我们,我们也都笑了,看向她。
“同学们,一个学期的奋斗终于有了回馈——”,她话音未落,我们就在下面争先恐后地叫着:“我们是在开花!”“开一朵亚运的花!”
“没错,同学们”,老师点了点头,我注意到她的眼角湿润了,“我们是在开花,开花给所有人看!”老师话音一落,同学们都开始鼓掌,有的同学从面前拿了张宣纸,开始抹眼泪。我看着这个曾经抱怨过的老师,也流下了泪水,温温热热的,抚过我的面颊。她这是在教我们开花,把灿烂的花开给别人看!现在再回想那一幕,我当时似是已经懂了为什么“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作为一名国画老师,她已经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我们奉献美的可贵!
我扭头看向了边上的废稿,这也是我们一个学期以来的收获。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开出了亚运的花,开给来自五湖四海的国际友人看,也开给我们过去的自己看!
我能够体会到季羡林先生看到窗边花海时的心境了,我也能理解那位德国女房东把花“种给别人看”的原因了。钱塘江边的樱花谢了,我心底的花却开了,一朵一朵,“花枝笑迎南北鸟,碧叶欢送往来风”,形成一片给“别人看”的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