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六岁的时候看到院外高树上的鸟,有三只,两只挨得近一些,一只远一些。六岁的孩童对什么都大有兴趣,我便去问姑姑,姑姑正在工作,马虎地回应:“可能枝头撑不住第三只鸟的重量,第三只就只能站到枝干上了……”当初的我半信半疑地退出了书房,枝头的鸟已经飞走了,留下一只在枝干上的望着它们远去的方向。
后来八岁的时候,姑姑提起了这个问题,当时的我决定去问网络,网络给出的回答却有些大同小异,大致的回答是说“为了抵御天敌有些鸟会选择成群结队的活动”其实网络也给不出答案,这只是一个偶然的现象罢了,不需要有什么严谨的大道理来捆绑它。我把这个问题记在了便签纸上。院外的树印着月光将秘密诉说给了谁呢?月亮笑着摆了摆手说它也不知道……
到了我十二岁的这个暑假,我读起了季羡林的《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这本书,院外的树更加繁茂,几根枝干已越过瓦墙探进院中,层层叠叠的绿荫让人有些恍惚,被风扰地轻响似乎在问我那个六年前的问题。我望着它故作神秘地说:“我已经知道了。”没错,那是属于我的道理,是自由自在的道理,是时间给出的答案……
正如这本书里写的一样,季羡林先生在经历了时间的祝福后对人生有了他自己的见解。他不畏老去,大步向前,朝时光诉说着他的勇气。而我也对这个问题有了新的体会。
在五年级的那个春天,与我成为好朋友两年的萨纱给我介绍了她在之前那所学校的朋友。从此之后,两个人变成了三个人,萨纱总是走在我们的中间,我和那位朋友并没有产生什么交集。我想也许我们能够成为铁三角,但好像是我想错了,我们确实成为了一个三角形,一个不等边的三角形。
我应该感叹吗?感叹一寸光阴不可轻,感叹五年与两年的差别。我想过很多,我想时间它既可以成为浪把沙子推平淡去也可以把沙子越推越高,我想岁月既可以忘却也可以铭记,我想知道时间的奥妙。不过这一切问题没人给解答,院外的树学着时间叹了口气,没有人知道它为何而叹气……
当我读完这本书回来看我对时间的疑问,是浅薄的,是没有岁月的沉积的,更是不必在乎的,大步迈向前方,时间将伴在身旁。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就这样,春天在三个人的嬉笑声中悄然离去,赠给夏季一个美好的清晨。院外的树上落脚的鸟儿已经不多了想必是这片已经繁华起来了吧。
好像是暑假里的一个周六吧,我和她们一起出门去玩,骄阳似火,夏天以它最炽热的方式向世界宣布它的来临。虽然很热,但大街上的人流一点也不见减少。再加上刚好地来到了市中心的那一块区域简直像是被盖上了十层的棉被,透不过气。
因为大批大批的人潮,萨纱和她的朋友走在前面,我好不容易扯住萨纱的一只手又被人流所挤开。萨纱和她的朋友不知道在聊些什么,我听不清,太吵了,整个世界都有充斥着噪音,行人好像一面面墙,死死隔开我们。明明只是迈一步就可以抓到的手却显得那么遥远,好像隔着时间的长河,涓涓不断地淌出回忆。树叶焦躁地嚷个不停,汽车的鸣笛声好像潮水,一浪高过一浪。
所有的一切把距离放大再放大,好像一个无底洞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填满。红灯熄灭,绿灯亮起,对面的人一拥而上,萨纱的朋友拉着她在人流间穿梭着,我被人流禁锢在原地,前进不了也后退不了。
绿灯熄灭,红灯亮起,她们已经在对面越走越远,横向的人们开始过马路,她们的背影被淹没在了一下一下的浪里。
我回到院子外已经是傍晚了,夕阳像是微醺的老夫,倚着苍劲有力的群山,吐出一个又一个白色的烟圈,轻轻发笑。那棵笔直的大树似乎在等待我的归来一般。我站在树下,望着被夕阳惹红了的叶子。突然,我看见了一个很隐蔽的树枝上站着三只鸟,一只离得远些,两只靠的近些,好像又回到了六岁时的那一天。
一阵风刮过,两只挨得近的鸟一块飞走了,冲着热情的夕阳欢笑着,橙红的羽翼标识着它们获得了傍晚的入场券。剩下的一只藏在树荫下,看着它们远去的方向。夜色从树叶上安静地垂下,让它提早地隐秘于其中。就像电影最后的演员清单,淡下去的名单于新出现的名单一同出现,傍晚与夜一同出现。这个时候我想起了第一次姑姑的回答,因为枝头撑不住三只鸟的重量,友谊也担不起三个人的心意……
我想时间确实给了我答案,在不同时间不同的答案。但当你问起我十二岁这年的夏天看完这本书有没有什么新的感悟,我会故作神秘地告诉你,我在十二岁夏天看到的事情。
十二岁的夏天,我看见,一只藏于树荫下的孤零零的鸟,朝着朝阳起飞了。从阴暗的地方飞到阳光之下,我微微看到它的翅膀轻抖了一下,金色的太阳顺着她清脆的鸣响裹住她的身体,那一刻她照亮了树荫底下的夜,那一刻她照亮了属于她的时间……
我想说的是,正如这本书中的作者一样,不负时光,照亮自己。即便是一盏小灯又如何,依旧能看清前方的路,即便是一只鸟又如何,在她闯入阳光的那一刻,她已经成为了自己的光。
枝头的鸟总是成群结伴,理所应当地向太阳微笑。但枝头的鸟也可以独自一人,骄傲地去向太阳炫耀自己的光彩夺目。
院外的大树上有三只鸟,两只挨得近些,一只离得远些,两只飞进傍晚,一只冲进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