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读书心得2
翻开一页页纸张,浮过一个个故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留下的是什么?每个人读这本书或多或少都会有独特的受,让你忍不住要一吐为快。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对于我来说留下的是高兴,是欢乐,是感动是泪水是共鸣。无论从哪个章节开始看,无论从什么地方开始。都会为平凡中透露感情的文字而驻留你的目光。文章里大都是作者自己的故事和身边的朋友、同学的亲身经历。
序言张嘉佳就写了:“我从一些人的世界路过,些人从我的世界路过。”既突出了文章的核心,又吸引了人们的好奇心。首先抓住我们眼球的是书名。次而是封面的图片,图片是一个荒光而湿渡漉的街角,数个路人默默走过,非常恰巧地呼应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书名,也许作者的心情像这条街一样,落寞,湿渡流而失了温情,似乎常害怕曲终人散,这更加吸引了我去细心阅读。
文章的叙事里没有繁文缛节的无趣,也没有绚丽多彩的修饰,有的只是平淡文字中透露的各种感情。这本书并不是像小说一样一章接着一章的叙述,而是由很短小的故事,非常小的事件而组成,并能显出大的人生哲理。所以它的适应面非常广,无论你从哪一章开始看都能找到引起你其鸣的那一行文字书中有幽默搞笑,有温馨幸福,当然快乐中透露的淡淡悲伤才是这本书的主调。
文中多次写到亲人朋友们的离去,无论是自己最亲近的姐姐,还是朋友的妈,再或者是大学同学虽然他们已经不在了,但是张嘉佳却能通过文字的描述来向我们叙述一些值得感悟的事情。从小就和姐姐有些敌对的张嘉佳在姐姐的病床前通过姐姐在手掌间点下就能明白姐姐说"I love you"张嘉佳说他一瞬间学会了打字,我觉得他是明白了姐姐对他无私的关爱,至今他电脑上还登陆的QQ就是他对姐的无法忘怀,因为QQ上有姐姐的QQ,虽然头像已经灰暗。
触动你的有时候往往是平淡中的无私奉献,在《老情书》那一章节。张嘉佳通过对朋友胡言妈妈的记叙,让我们懂得无论何时何地妈妈总是关怀自己孩子的每件事情,纵然孩子已经长大,自己也已经年迈。但是关爱却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少,虽然文章中的老太太在现实中已经逝去,但是她仍然活在读者的心中,我们不会忘了那个把老情书故意说成是费单的老太太。也许张嘉佳在她面前说的诗就是一生的写照:“相信青春,所以越爱越深,但必须爱。勇于牺牲,所以死去活来,但必须来从低谷翻越山巅,就能找到云淡风轻的庭院。总有一天,你的脚下满山梯田,沿途汗水盛开。想要满屋子安宁,就得丢下自己的骸骨,路过一万场美景。"
一起抢骨头。这句话,我爱的不是宾语,而是状语。我爱的不是“骨头”,而是“一起”。多么平凡的一句话,可是去让我看了无数次都不会觉得多。
也许这就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所要向我们展示的内涵:不求给你最绚烂,但一定在平淡中让你收获人生的些许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