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读书心得5
在这个匆忙而又冰冷的年代,我们不仅有无数个快乐的瞬间,还有那些悲伤的夜晚、无措的时刻,每每在这个时刻,我都会捧起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里面描绘的各种各样人的人生中找到慰藉,找到温暖。属于你的另一个全世界,终会以豁然开朗的姿态呈现,以我们必须幸福的名义。
作者张嘉佳,80后作家、编剧、导演。被称为微博上最会写故事的人,书里面的篇章,有温暖的,有明亮的,有落单的,有疯狂的,有无聊的,有胡说八道的,细细品来,总让我怦然心动。作者是真心喜爱文字的人,同时也想借自己的文字去给那些在迷茫和痛苦中的人带来指引。
“四季总是有一次凋零,结果无数次凋零。相爱总是有一次分离,结果无数次分离。”书中38篇短篇中,最让我难以忘怀的就是这篇《姐姐》。作者以一个叛逆的男孩开玩笑的口吻叙述了他与姐姐的故事,里面讲到从小到大的打打闹闹相互拌嘴,一些暖心的瞬间,以及长大后才了解的良苦用心。姐姐嘴上不说但总是把最好都留给他,他也从来不表达爱却无时无刻都在护着姐姐。弟弟失恋时,姐姐不管他的情绪强迫他去厨房下碗面,但吃了几口没吃完就自己回到房间;姐姐去外地上大学,弟弟会把自己攒的所有私房钱偷偷塞到姐姐包里怕姐姐受委屈;姐姐不让他抽烟,说抽烟的人都是坏人;在刚有电脑的时候,姐姐教他学打字,他就是不肯学,但是在姐姐以可以泡妞的诱惑下学了打字并且通过MSN加了一个叫无花果的女孩聊天。
他的姐姐狡猾、浑蛋、嘴很毒、总是欺负他,但是姐姐在吃完那碗失恋的面后她回到房间在日记本上写下“弟弟下的面,连盐都没有加,我想,如果不是非常非常难过,也就不会做出这么难吃的面。我也很难过。”;在弟弟因为心疼自己的钱都给了姐姐而钻进被子里时,发现姐姐也同样留给了他自己的私房钱;姐姐虽然不让他抽烟但在去上学前给他留了一包中华和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如果一定要抽,那也抽点好的,至少对身体伤害少一点。”;弟弟在最后才知道无花果给他发了一条消息“笨蛋,我是你老姐。”。可是在1999年姐姐出车祸走了,在医院里见最后一面时姐姐在弟弟掌心敲下六个字母的位置。I LOVE U。每每读到此处,我都暗自伤神、潸然泪下,我也有个总被我欺负又总相互依靠的弟弟,总在动情之处看到自己。
在读书的过程中总是不由得就会想到自己,忍不住想回头看看自己已经走过的路。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也已经走了二十多年。在这一路上不断有人来,又不断的有人离开。今天你珍视的人,可能明天就变成陌路人。有人说,所谓人生就是一个迎来送往的过程。得到失去都是一种常态。在书里也看到,有人失去事业,失去爱人,但是最终都还是要勇敢的生活。而那些我们曾经深爱的人,他或许伤害过你,但是他一定给你的生命中留下过温暖,所以也期望他们获得幸福。正如张嘉佳所说“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