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读书心得9
看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久久不能平复,小说改编的真不错,喜剧成分也有,爱情才是重头戏,现就剧中三段爱情说下自己看法:先说猪头和燕子,燕子的原型是崔敏,猪头追她的时候曾经发生了很荒唐很奇葩的事,不停地偷她的热水壶(胆壶),以引起她的注意,曾经还信誓旦旦的对陈末说:要等集齐520个胆壶然后向她表白。后来走到一起,是因为燕子被诬陷说偷了同学20xx元钱,只有猪头相信她。电影中俩个没有走到一起,增加了现实意义,校园爱情败给了现实。或者说一开始燕子对他的就不是爱,是一种感激,当所有人都不相信她,或者抱着怀疑的眼光看待她时,只有猪头相信她并爱着她、守护她,燕子应该是去了国外,分手后猪头追随她的足迹,在那里卖燕子曾经喜欢吃的家乡小吃。燕子和猪头分手,电影也没有给它包裹一层俗套的现实意义,可能是追求不同的结果,对生活的不同追求导致俩个人越来越远,燕子可能喜欢探索、喜欢新奇(结合她去的地方,战火弥漫的国家,电影中还说要去看大瀑布),而猪头只喜欢有一个安稳的家。这大概才是他们最终没有走到一起的原因,而猪头心里面一直装着燕子,燕子就是他的世界,当燕子离开他,他觉得自己像是被抽空了一样,再也不知道要追求什么,最终他选择去燕子去过的地方去了解燕子,重新认识燕子,我猜如果有第二部,燕子和猪头应该还可能有交集。
另一段爱情包含俩段:陈末与小容、陈末与幺鸡的爱情,电影中陈末和小容的一个桥段的原型是小说里的管春和毛毛,管春和毛毛分手后,管春也是通过用自己的车故意去撞毛毛的车,然后赔钱给毛毛,注意是用自己的钱去赔,而电影中是保险公司赔50万(本来只要20就可以,剩下的应该是陈末自己拿房子抵押贷款的30万),因为车是被扣押的,钱可以赔到小容吗,我也不想去刻意纠结这个细节。陈末和小容分手,陈末一直走不出来,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结果节目做的一团遭,而小容却开始了自己的事业,他的放不下,开始可能是一种爱,后面可能源于一种付出的太多,所以无法自拔,就像你每天都在做一件事,比如坚持去跑步减肥,坚持了很久,还是没有瘦下去,但是你不想放弃,你总觉得付出了这么多,应该要有所收获才是。当然这个举例有点不恰当,因为跑步是需要毅力坚持的,而那种爱是不自觉的,就是时时刻刻形成了习惯。最后小容的离开,幺鸡的离开,让陈末觉得再也没有办法去坚守这份工作,因为他没法去温暖别人了,他选择了辞职,认清了自己在现实中更多的是无能为力,不是在电台中只言片语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而幺鸡的出现最后让陈末明白,爱的无私与付出、包容(因为陈末在幺鸡在最孤独的时候温暖了她,而她也想帮助陈末走出失恋。默默促成陈末与小容,然后离开),所以才慢慢放下小容。当陈末发现自己无形中可能已经习惯了幺鸡的存在,或者是以前一直没有在意幺鸡的喜怒而乐,那种愧欠的心,因而生爱,所以一直地在寻找幺鸡。我看着电影也总是企盼幺鸡的出现,班车到站了,我猜幺鸡是不是在车上,是不是又要擦街而过,当幺鸡在稻城出现后,也许爱情自有天意,冥冥中,老天爷也在积极促成着
最后一段是荔枝和茅十八,导演也太狠了,直接把茅十八拍死了。结合原著小说,我或许可以理解了,因为原著中茅十八太苦了,电影里让他解脱了,并得到了荔枝的爱(小说中荔枝离开了茅十八,茅十八痛彻心扉,太凄惨了,所以不想写了)。
猪头喜欢燕子,燕子离开了;陈末喜欢小容,小容也离开了;荔枝喜欢茅十八,茅十八死了;而幺鸡喜欢陈末,而陈末对她,更多的应该不是爱,是感激才是。正如电影的名字,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每个人都是你生命长河的过客,你的父母,爱人、朋友都是,只是他们陪伴你的时间长短不同,留给你的回忆不同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