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读书心得13
平时爱沉默,交谈中大多数情况下只有淡淡的一个“嗯”字,你以为他木讷呆傻。其实,他的脑海里有许多的一闪而过,他的一个“嗯”字是为了告诉你我在。
这个世界总会有那么一些人,心中有爱,但很少言语。看过很多部动漫,听过许多次的我喜欢你,但很少听到我爱你,后来听室友说,日本的人们一生只会说一次我爱你。或许,就像他们口中的我爱你一样,他们长时间的不言语,是因为看中说出每一句话的分量,一句话,即一个承诺。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送给荔枝的导航仪中茅十八的一声声,陪着她笑着穿过大街小巷,然而只有到了特定的地点:稻城,他才打开情感的门闸,不徐不缓,深情的吐露真心。
等待,有一天,沉默的那个人会为你下定决心开口说上一生的情话。
这个故事,万变不离母题:爱情,但从小到大,看了那么多的电影、电视剧、动漫、小说,已经产生抗体,一般的故事很难打动人了,但这个故事还是让我的心里泛起了涟漪,忍不住写下前面那几段话。不是寻常的女主角视角,而是以一个旁观的男性来讲述,这样你看到的世界便不一样了,更加清明。这个故事打动人还有一个原因:真实。这是发生在作者身边的故事,虽然经过艺术加工,变化为文字的形式,但并不会影响它的真实性,真情实感自然动人。后面的几个篇章也是如此。
初恋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
班长
女孩子十一二岁便有了懵懂的情感的种子,你的不经意或许就给了它一米阳光,让它破土,露出了一点小小的新绿。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她好奇,会不经意多看你一眼,与你交流会变得吞吞吐吐、结结巴巴,会突然说些莫名其妙的话,也许还会做些让你生气的事情……你在一旁骂骂咧咧,她却觉得开心好玩,这样你就会认识她,记住她,多和她接触,和其他女孩子区别开来了。
而那时的男孩子却还是小孩子,不懂这么多,他看到的表面什么样便以为就是什么样,不多想,也想不到。一粒种子从破土而出,变成一株小苗,长成一棵树,开花,落叶只留枯枝,这时候等他发现,她已经等不了,离开了。
校花
你以为她莫名其妙的突然出现,其实她已经默默关注你许久许久。她是人们眼中的美丽智慧的校花,而自己普普通通、平平凡凡。这或许不可思议,但喜欢一个人,不一定就是王子配公主,你有什么吸引了她,有什么感动到她,就这样,她就喜欢你了。就算你还是那个脾性,放荡不羁,非要等着她给你买早餐,等着她逼你学习,等着她给你打电话……有一天等着她再次打来电话提出分手,电话里她哭了,挂了电话你也流泪了。
那个你不知道是谁托人带来的简陋的早餐,你嫌弃着吃了,殊不知它跨越了遥远的距离,融了一个人的关心、思念,还有悲伤。
女孩子在情感方面大多数时候很难直言直语,她会考虑到你,以至于出现电视泡沫肥皂剧的桥段。她病了,所以很久没有给你打电话;她花费了许多医药费,所以那天的早餐只有麻圆配豆浆;她想你了,所以重新给你打电话;她不想让你太伤心,所以提出分手;她害怕难过,所以说着说着就哭了。
等你再次见到她,她还是当初的模样,一直都在笑,你在她面前抽着一根烟,她在你眼前点着三炷香,如果玩一二三木头人,输的人永远不会是她。
等着等着就来不及了,等着等着就留遗憾了,等待,不是最好的姿态。
姜微
见面的第一句话以口香糖开始,原本是替病重的朋友来看望她思念的人,给他带来一份早餐,但是不知道怎么的会给他电话卡叫他打电话给自己,叫他没钱吃饭是就用自己的银行卡,他一次次借钱,没什么,但没钱交学费了,他也不还我那1500,还是他一个朋友帮我垫的。我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他有没有在乎过自己,或她,或者其他人……我感觉自己不懂他,和我在一起时,分手后,和他朋友结婚时收到那15张崭新的一百元时都不懂。
谜一样的人,是神秘,也是着迷。
这个篇章讲述的是张嘉佳自己和三个女孩的故事,在这章里,他从旁观者转变为当局者,里面有错过,有死别,没有大量的渲染,滔滔的内心独白,而是生活的一个个片段细节,点到为止,有些东西不用说的太明白,细细一想便可以懂。一本书,一篇文章,不论阳春白雪,下里巴人,能引起人的思考,看完后还有回味,便有价值一读。这部分的故事,正如标题“初恋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通过自己的初恋来引起读者的回忆,故事虽然不同,但当时的懵懂却是相同,以情感叩响读者心扉,泛起涟漪。
反向人
这个故事在书中占的篇幅算是较少的,但少有少的好处,言简意赅。反向人,这个题目就很吸引人,何为反向人?“世界上,总有一个人和你刚见面,两人就互相吸引,莫名觉得是一个整体。”张嘉佳的江湖术士大学室友徐超如是说。从高中起,我就对风水什么的很感兴趣,由于历史课上老师讲到的阴阳家,李淳风的推后图,我看的盗墓笔记老九门的齐铁嘴,以及寻龙点穴其他的点点滴滴,积水成渊,成了一种好感,一种向往。
这些东西在现在有些人看来可能有些迷信,但它们能够存留这么长时间定是有一定的道理的。风水好的宅院虽不至像别人传的招财进宝、福荫后世,但冬暖夏凉的作用还是有的,风水好的棺木,通风条件良好,尸身几百年不会腐烂,让我们可以一睹古人真容,而不是文字记载,凭自己想象。
“从你出生起,这个人就与你休戚相关,而你们永远都在看不见的战场。”这句话让我想到了《四月一日灵异事件簿》中时间静止永远留在同一地点的四月一日和时间流逝不断前行的小狼。他们是同一个人,在不同时空却做着相反的事情。同而不同,相生相克,这样的事物总是能吸引人们的注意,让人不断回味。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最伟大的路痴,争吵冷战时,从厕所到餐厅的距离兜转迷路成新街口到鼓楼的距离,好不容易回来,磨得生气的人没了脾气,只是关切与好笑。最伟大的路痴,因为自己生意不好的酒吧和心爱的闹到分手,后来渐渐步入正轨,又舍得一卖让其过的不那么辛苦,兜兜转转,回来看看,故人在故地,他等回了她。人生路上,我们都是路痴,归处与来路都在迷雾之中,走错了路,错过了对的人,总会有的,有时耐心多等等,有一天或许她就明白了过来。错过了会后悔,这样个人,为她回头后退一步也为不可,择一合适的人不容易。
主人公管春去个厕所可以迷路,为了帮毛毛还债居然用撞车的方式,思恋一个人却骂她泼妇,告白求婚却问她是不是过得很辛苦……很多事让人匪夷所思,但又让人觉得很新奇,以至于最后感悟这是个别扭小孩,可气又可爱。张嘉佳笔下的这些人物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有很多的怪毛病,但同时又有闪光点,通过他们的爱情在故事中展现出来。他们这些人物因此在我们脑海中深刻鲜活。这个世界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就算是小人物也有能打动人的地方,同为平凡人,同为8090后,他们的故事不仅是让我们知晓,同时也有励志的成分,鼓励我们做的比现在好,告诉我们可以成为如你一般的人。
除了这些吸引人的方面,在读的过程中,你也会发现一些不足,比如文字的青涩。篇章前的引导的话语、抒发情感的段落中的语言还不够精炼,升华的还不够,有些生硬。一篇文章三删五改,字句推敲琢磨非常有必要,如此才会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使自己的文章更加值得回味。
知道这本书的时候是在高中,那时听到张嘉佳的名字还曾以为是个女孩,如今上了大学,在学校书摊上看到这本书,因为便宜买了回来,才得了机会真正接触,看完后虽觉得有瑕疵,但正如书后写的那样“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随便打开一篇就可以了”,你会有所收获,无论是从它的长处还是短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