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学习,终于迎来了为期两个月的暑假,为了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我在暑假里读了几本书并做了批注,比如《骆驼祥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伊索寓言》等,其中让我印象最深,感悟最深的一本书是老舍的《骆驼祥子》。
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被称为人民艺术家,是现代著名文学家,杰出的语言大师,京派文学领袖,以小说,剧作,散文著称于世。他的作品写尽了社会百态,人生悲喜,于善意的讽刺批判中流露出真挚的悲悯。
《骆驼祥子》讲述的是北平一个勤劳,朴实,善良的人力车夫祥子一生三起三落,最终堕落沉沦的故事。小说以上世纪20年代末期北京市民的生活为背景,以祥子坎坷,悲惨的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深刻地批判了当时黑暗的社会和制度,揭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底层人民的悲苦命运。
曾经我看到过一篇文章,里面有一句话,我觉得形容祥子最好不过了:故天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佛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而憨厚老实、踏着大步拉车的祥子与奸诈狡猾、行尸走肉的祥子则是一个鲜明的对比。
每人的心中的确有着理想,但是真正的实现了自己理想的人却寥寥无几,一个诱惑、一句劝你放弃的话语便会削减你的信心、令你放弃。实现理想的道路上不是一帆风顺,常常充满了坎坷与艰险,只有那些对着自己理想坚贞、永不放弃的人才能够笑到最后,实现自己的理想,到达自己成功与喜悦的彼岸。
而祥子也有理想,有愿望,但在愿望,理想的过程中屡遭失败,他没有放弃,这是中华民族儿女一种坚强不屈的精神,但由于当时的社会,祥子并没有能好好的生存就是对当时社会的一种批判。
文中写到:拉到了终点,祥子的衣裤都拧出得出汗,哗哗的,像刚从水中捞出来的。他感到疲惫,可是很痛快的,值得骄傲的。我从这句话感受到了祥子是一名辛勤的劳动者。为了挣钱,他顶着毒辣辣的太阳的折磨,忍着汗水的层层洗礼,全心全意地为客人拉车,即使汗如雨下,也丝毫不减祥子的工作斗志。
他,是一个经历辛酸而不衰,备经磨难而更强的真真正正的龙的传人,在他的身上,处处散发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熔铸而成的可贵品质吃苦耐劳。
当我读到他吃,他喝,他嫖,他赌,他懒,他狡猾,因为他没有了心,他的心被人家摘去了这句时,我愤怒。旧社会!可恨的旧社会!这几个字猛地敲打着我的心灵深处我愤恨它腐蚀了祥子的可贵品质,摧残了祥子的美好人生。此时,我不禁要问;为什么?为什么旧社会不让好人有好出路?为什么旧社会要像阵阵狂风般吹倒祥子心中的意志之船?为什么要像一盆冷水般彻底浇灭祥子的理想之火?为什么?
祥子的一生,一路的风景,又明媚美好的开始,可最后是黑暗慵懒的结果,祥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次次地要去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而又一次一次屡遭失败,他有着美好的信念,不懈的努力和兴奋的等待,但是呢,不会成功,祥子在努力又又什么结局?又如苹果不结果,开花有什么用?毛毛虫没有拥有破茧而出的美丽,等待再久又有什么用?考学落榜了,寒窗幸苦倍偿,又有谁会怜悯?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训练再苦再累,又有谁会在意?生活中最需要的其实就是希望,有了希望,就有了前进的动力;有了希望,就有了可能步向成功的路。祥子是生活在一个腐朽的社会,一开始不断经历挫折,又每次都是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但是受当时社会的影响,祥子最终是没能抗过社会的黑暗,但如果他生在我们的社会呢一定会有所作为的,这故事是一个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
成,如朗月照花,深潭微澜,不论顺逆,无论成败的超然,是扬鞭策马,登高临远的驿站;败,仍滴水穿石,汇流入海,有穷且益坚,不坠青云的伟岸,有将相本无主,男儿当自强的倔强。明天会怎样?我不得而知,而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今天。
贝蒂曾经说过,人有了坚定的信念才是不可战胜的。信念的坚定与失落的放弃又是人生取胜的关键点,坚定自己的信念,成为人生道路上的大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