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雨下给富人,也下给穷人,下给义人,也下给不义的人。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上。”读完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这句话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老舍先生笔下的祥子,本来是一个年轻善良的质朴青年,却因为封建社会的黑暗和官僚阶级的压迫沦为了一具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这可怕的社会和人性的丑恶都淋漓尽致的经过《骆驼祥子》这本书表现出来。
《骆驼祥子》作为一部以刚来北京的农村少年祥子,立志要经过自我的努力来买一辆属于自我的新车为起点叙述,他相信经过自我强壮的身体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坚强,最终能够买到新车,成为一个有自我车厂和车的人,但命运总是与他作对,祥子好不容易经过三年努力买到了属于他的新车,却因为一次拉车出城的时候,连人带车被当兵的抓走并做了壮丁,这无疑让他的期望破灭,为了能够逃出去,祥子每一天都在观察时机准备逃走,最终在一次部队撤离混乱的时候,祥子找准机会牵着队伍里的三匹骆驼逃了出来,他靠着卖骆驼的钱回到了人和车厂,“骆驼祥子”的称号也由此而来。祥子还想再买一辆新车,他又去曹先生家干活,却因为孙侦探的胁迫被搜走积蓄,再之后是与虎妞成亲,虎妞给祥子买了辆车,虎妞难产去世卖掉车,这样颠荡起伏的命运让祥子从一个善良的朴素青年变为一个自甘堕落、骗人的无业游民。祥子的一生都在被剥削和压迫,他是悲惨的。
生于在这样黑暗的社会中,祥子被各种阶层的人所欺压,车厂的刘四爷与虎妞,杨宅的杨太太,敲诈勒索的孙侦探等人,让祥子的梦想一步步在破碎,最终从一个善良勤劳的人变为一个会欺骗别人,抽烟打架的无良地痞。这样的推波助澜,让我认识到了黑暗势力的可怕,这个黑暗的封建社会,是需要批判和变革。封建社会的可怕,人性的麻木与冷漠,这是当时社会需要认识的。老舍先生期望经过《骆驼祥子》来警醒人民。
名著《骆驼祥子》优秀读书心得《骆驼祥子》这部小说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祥子是北京旧三十年代一位青年车夫,善良,正直,他的理想是车,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于是,他省吃俭用,起早摸黑。三年之后终于得偿所愿,但是那时是抗战时期,北平乱成一团,祥子稀里糊涂地被抓去打杂,更痛苦的是他的寄托—车,也被夺走了。千辛万苦逃了出来,回到“仁和厂子”继续拉车。但是痛苦还没结束:厂主刘四爷的女儿虎妞看上了祥子,并诱惑他,祥子上了当,不得不娶了虎妞,不多久虎妞就死于难产。从此以后祥子就堕落了,以前的善良正直不见了,他憎恨任何人。拉车也不去了,吃喝嫖赌的恶习也染上了,他可以为金钱出卖朋友,彻底沦为了行尸走肉。
祥子的悲剧,是他所置身的社会生活环境的产物。小说,真实地展现了那个黑暗社会的生活面目,展现了军阀、特务、车厂主们的丑恶面目,如果不是他们的迫害,祥子也不会从充满希望走向堕落,一个曾经勤劳坚忍,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沦为了社会垃圾——这不就是可悲的人生吗?也许这才是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
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却又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对于骆驼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
虽然这只是一本小说,但是它折射出了人性的懦弱,毕竟能够一生都坚忍不拔的人是少数,但我们可以在追求的过程中慢慢改变。毕竟明天会怎样?我们都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可以把握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