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之一。是以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人生变化为主线,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祥子的坎坷、悲惨的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揭露与批判由于社会的黑暗,制度的不公,政府的腐败而使一个骆驼变成鬼的一部小说。
人之初,性本善。农民祥子有着勤劳,善良,吃苦的本性。曾经是个正直、热爱生活的劳动者。小说中关于他的外貌描写,关于他拉车的刻画,都写得丰富多彩,是一首青春、健康和劳动的赞歌。祥子的内心世界曾经是美好的。他不愿听高妈的话去放***,不想贪图刘四的六十辆车。他在曹府拉车,不小心翻了车,车碰坏了,主人也摔伤了。他引咎辞职,愿把工钱退还主人作为赔偿。尤其是在曹宅被侦探敲去了自己辛苦攒来的积蓄以后,最关心的却是曹先生的委托,表现了一个劳动者品格中高尚、阳光的一面,也体现了祥子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在严冬寒夜里小茶馆,他给马家祖孙两代买羊肉包充饥,又倾注着对于苦难伙伴真诚的关切和深沉的爱心。在这儿,老舍给我们逞现的是一头善良、淳厚的骆驼。
祥子来到繁华的京城里做车夫,最大梦想也只是企盼自己有朝一日能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这要求很本分,很朴实。他以骆驼的耐性和坚韧为梦想而奋斗。一年、两年、三年,每一枚钱,无不浸透了他的血汗。但他有了朝思暮想的、真正属于自己的一辆车,黑暗的社会却跟他玩了一个残酷的忽悠,一次拉客中连人带车都被宪兵抓走。
经过一起一落的祥子,回到车场后并没有放弃希望,继续租车埋头苦干,在曹府家做包月工时,曹先生出逃,祥子却被侦探盯上,敲去所有辛苦攒下的钱,他所认为的“有了自己的车就有了一切”那可怜的梦想又破灭了。
厂主刘四爷的女儿虎妞,骄横泼辣却看上了勤劳能干的祥子。祥子一直是被爱情的,最终虎妞跟刘四爷吵翻,祥子被结婚了。祥子本想跟虎妞结婚至少有经济上的帮助,到头来除了从邻居二强子低价买来的车,可以说是什么都没有了。而怀了强子孩子的虎妞,最终还是难产,母子殒命。祥子虽对虎妞没感情,但善良的他不得不卖掉用虎妞的钱买来的车子为虎妞举办葬礼。
三起三落,一个又一个的打击,他作过挣扎,但徒劳无用。他的一切愿望“像个鬼影,永远抓不牢,而空受那些辛苦与委屈”。在经过多次挫折以后,现实的残酷、黑暗、悲哀、无可奈何,终于让他的梦想完全破灭。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又给了他沉重的一击,他丧失了对于生活的任何企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变成了穷困潦倒、吃喝嫖赌、贪婪狡诈、得过且过的行尸走肉。最终为一头被黑暗打倒的骆驼。这,就是那个社会给一个有着强烈的勤劳致富的愿望的善良骆驼祥子的回报。让人既感到骆驼祥子可怜可叹,更可恨的则是黑暗的悲惨世界。
社会的黑暗不仅仅只是表现为对下层人民政治上的压迫和经济上的剥削,而是更加体现在深入人物身心的折磨摧残和对梦想的毁灭。祥子不仅不能获得自己所追求的梦想,被剥夺掉的,不只是车子,积蓄,还有骆驼般的品质、奋发向上的生活意志和人生的奋斗目标。毁掉的不仅是表现为骆驼肉体上的死亡,而是骆驼品格的丧失,精神的消灭。
祥子的悲剧不仅是他个人的,而是彻头彻尾的社会悲剧。《骆驼祥子》这部小说充满了批判和反思。老舍通过写祥子的经历来抨击批判社会的黑暗,人与人之间的冷漠无情,自私狭隘。骆驼本是沙漠之舟,勇敢坚强,而祥子人生反映出人们在社会的黑暗面前弱小无助,一头骆驼由勤劳变成懒堕令人可叹,“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祥子个人悲剧的实质是整个社会的悲剧。
现实社会也是不完善的。也有阴暗的部分,也存在制度上的不公,****盛行。我们这一代如何努力让社会充满光明,使之完善,保持善良的本性,不做被阴暗与腐败打倒的骆驼。这真是一个值得我们警惕与深思的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