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很久以前,在一个黑暗的地方,出现了一道微弱的光,但没有人在意。这是一个崭新的生命,但那是一个不公平的世界。终于他也成为钱的附属物,一切均要听它的支配。在老舍的笔下,我们走进了那个看不见光的地方。
故事发生在旧社会的北平,车夫祥子——正直的、善良的、勇敢的祥子,正不断为着他的梦想—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不懈努力。奋斗时,一个接一个的灾难向他卷来。在祥子的世界里,暴风雨从未停止,与其说命运玩弄祥子,不如说社会抛弃了祥子。三起,三落,辛苦了三年换来的车被大兵抢了,三匹骆驼的钱被孙侦探骗了,虎妞低价买进的车终究因她的难产而成为了泡影。车夫祥子——堕落的、自私的、平庸的祥子。
合上书,身边仍是我熟悉的、温暖的家。恍惚间,我瞳孔中映出了骆驼的影子,脑海中浮现出了祥子逆光挣扎的窘况。祥子原本积极向上,有野心且不甘平庸,他努力好强,只愿用自己的力量去铸造属于他的美好明天。但那可怕的社会,那矛盾的时代,一次次将祥子抛向万丈深渊。刚开始祥子不肯放弃,他年轻,他仿佛有无穷的力量。在散发着恶臭的阴沟旁,他也不忘抬头去凝望深邃的星空;他有信念,他有坚定的信念,这使他像一束耀眼的光,冲破了飘渺的黑暗。他不抽烟,不喝酒,不偷抢,不越界。这信念使他明白是非对错,懂得礼貌感恩,心中有善,生活拮据,却欢声笑语。
但每一个看似美满的故事都会有两个字——后来。
后来,在岁月的流逝中,在亲人的离去中,他变成了自己曾经痛恨的模样,他没了意志,失了信念。祥子充满希望的孤岛,被社会轰炸得遍体鳞伤,他终于沦落为了社会的垃圾。三次拥有,三次失去,希望破灭的同时也打碎了祥子那仅存的信念,社会失去了那个令人称赞的祥子。
假若时光可以重来,祥子甘愿堕落吗?
或许现实不会如此,但那旧社会,那冰冷残酷的北平。
金钱使人颠肺流离,权力使他们痛苦不堪。穷苦的人们哪扛得住生活的重担啊。于是,那迂腐无能的社会,使那些本该朝气蓬勃的青年们成为了上层阶级的玩物。本该轻盈的生命,却被地下的污涩所侵蚀。贫穷,它夺去了人们的斗志,像北方肆虐的狂风吹灭了人们心中燃烧着的星星之火。若问:为何如此?
那病态的世界无疑孕育出了无数冷漠的面庞。这真正的灾难不是贫穷捎来的饥饿,而是人们精神的消亡。没有人愿意反抗,没有人敢于对失衡的世界说不。贪婪、霸道、卑劣,人的灵魂早已瘫痪,他们的双眸早已黑白颠倒。金钱,权力;金钱,权力,这些早已为祥子的堕落埋下深深之根蒂。不明事非的社会使人们失望,毫无用处的反抗使人们绝望。
“当爱渐渐死去,人心不过是活着的坟墓。”曾有人这么说。
消亡之时,祥子何尝未向他人求助,他,祥子,只想用自己的努力与深爱的女孩过上平稳的生活。但旁人的冷漠相待,却只能使他在泥沼中越陷越深。他匿藏了心中的光,最终他发现曾经的祥子已经遥不可及。祥子有傲骨,可现实逼他低头。
那个旧社会,终究太可悲。明天只是今天的继续,明天承继着今天的委屈。祥子逐渐的、毫不意外的失去了自己。他陪人家下殡,也同时埋葬了自己。骆驼祥子,一声叹息,两行热泪,满腔热血,终成灰烬。相爱的人儿要离去,倔强的人儿要屈服,那失衡的车轮扎破了每一个试图躲闪,但无一幸免的人们向往光明的心。
反观今朝,中国,这个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社会已成为了美好生活的代名词,少了些残酷,多了无数温暖。
我想祥子可以告诉我们,如何避免成为社会病胎的产儿:那就是坚定信念。写到这,我又不禁想起了8个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今天的我们应少一些冷漠,多一些上扬的嘴角,旧社会的阴霾早已散去,但我们对光明、对正直、对善良的渴望,因在时代的长河中永不枯竭。
祥子与旧社会终将成为过去式,但我们对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应不畏一切失衡的车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