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在这个莫言红得像“透明的红萝卜”的时期,去看老舍的书,我不知道会不会显得有些过时!但我还是一页一页把《骆驼祥子》给看完了。
这是一个很彻底的悲剧。祥子是一位由农村到城市的小青年。他对生活充满憧憬,在周围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时期,他却不安于现状,他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奋斗。他有自己小小而平凡的理想————拥有自己的一辆洋车。他计算着,当自己有了车,就不用去租赁别人的,就可以不用为了车位钱而跟人抢生意,就可以攒更多钱买第二辆,第三辆,甚至是开车厂。这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愿望。为了这个愿望,祥子勤劳坚韧,省吃俭用,奋斗了三年终于买上自己的第一辆车。可好景不长,在一次冒险中他连人带车都给官兵给捉去了。车没了,但他没有放弃理想,他如同骆驼般积极坚韧的精神继续努力,他继续拉车,继续攒钱买车,可最后却被洗劫一空。然而,他还是坚强着。当他的买车梦反复三次被破灭,当他又回到最初状态的时候,他还是幻象着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心爱的人过上好日子,他仍然以坚韧的性格和执拗的态度与生活搏斗。而最终搏斗的结局还是失败了。当他心中的最后一点希望也被粉碎,他再也对生活提不起信心,他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为了钱他出卖他眼里的“圣人”甚至出卖阮明的人命,他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
合上书,我深沉地沉思了好一会。老舍先生笔下的祥子其实就是一个缩影,也是事实。我在想,这个缩影,这个事实,到底是在中国上个世纪旧社会里就存在的,还是老舍先生先知先觉的看到了今天的社会?!不可否认,我眼里现在的中国社会跟他笔下通过祥子批露的旧中国社会,是一样的。“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伴随的不仅是祥子的人生历程,腐蚀的不仅祥子的灵魂。到今天,它也还不断地伴随着腐蚀着许许多多像祥子一样的人。钱会把人引进恶劣的社会中去,把高尚的理想撇开,而甘心走入地狱中去。社会到今天还是一样现实。像祥子一样想要通过自己的勤劳努力达到理想生活的大有人在,可是真正成功的能有几个?又有几个没有像祥子一样堕落的?是吧,祥子变得堕落是因为他本身的目光短浅、狭隘自私。但更多的则是因为这种强大的社会压力导致的。这种社会压力演变到21世纪的今天更加剧烈了,所以才会有许多自杀,许多精神病的人出来!倘若祥子的第一车没有被抢走,倘若他攒的就快够买第二辆车的钱没有劫走,倘若他的第三辆车没因为虎妞的死而卖掉,倘若小福子没有自杀。也许他不会堕落,也许他依然正直,诚实,勤朴,善良。他不会认为即使肯吃苦受累,即使心地善良,也不能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他不会会认为什么事都是“那么回事”,有便宜他不能不占。他不会认为愿望象个鬼影,永远抓不牢,而空受那些辛苦与委屈。也许他就不会堕落了,也许他就不会成为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但现实中,永远没有假如,没有如果。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吃得苦中苦,未必能成为人上人。社会中的乌烟瘴气使太多美好的东西都变了质,金钱的横行,促使了太多的造假,太多的污浊。不管吃什么做什么都得提个心。也就是因为这个“提个心”才有了类似众多小跃跃事件的发生。
我想说,其实现在中国社会主义跟旧中国的社会主义质并没太大差别,依然充满悲哀与无奈。但不管现实如何残酷,不管社会如何演变,命运总还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挫折面前,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己。我们应当能够永远有着像祥子起初对生活对目标的那份追求与信赖!我们要把挫折看成一种精神财富来珍惜,不要为一时的痛苦、失败而蒙闭了自己的双眼,而要将自己的命运交给自己来安排,努力找回自己的出路。不然,我们将成为下一个祥子,那个最后丑陋得让人愤怒的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