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读书,我的妈妈也喜欢读书,妈妈困惑的是选择什么样的书才对我的发展、身心健康有益,一直是妈妈的困惑。现代物质文明的发展,电视、网络对我的诱惑,在经济利益驱使下的儿童读物,虽然我喜欢读,可妈妈觉着很多书对我的身心发展并不太好,甚至是有害的;而对我有教育意义的书,我又不喜欢。学校开展亲子共读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妈妈更加重视我的课外阅读,调动我和家人阅读好书的积极性。
为了我的暑假过得更加充实,妈妈和我共同到书店选书,选书由我作主,这极大地调动了我的积极性,买到我喜欢的书,我爱不释手。我与妈妈商定每天写完作业阅读30分钟,我有兴趣可多读一些。在我的阅读过程中,妈妈发现我只是看热闹,看里边的小故事,显然对语文知识能力的培养及教育没起到多大作用。于是妈妈开始抽空和我一起读书,但是由于工作忙,要全都与我一起读是很难做到的,于是妈妈和我比赛,谁有时间谁看,看谁看得快,谁看完一部分都要给对方讲讲看了哪些内容。在阅读过程中,我和妈妈互相讨论、交流,提高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有时间的时候,妈妈会给我读一段,让我享受倾听的快乐,然后共同讨论书中的故事、人物、语言,让我养成了读书,讨论,思考的习惯。以前我读书是读书,懒得做笔记,我和妈妈共同读书以来,我们一起边读书边把看到的画下来,注重引导我记录,让我逐步养成了用心读书的习惯,而不是光看故事情节,一段时间坚持下来,我基本能做到边读边找好词好句,读书也用心多了,这有利于提高我的写作水平。
与妈妈一起共读不仅是分享快乐,同时也要分享困惑。我不懂的地方妈妈会谈谈自己的理解,或和我一起查资料,妈妈和我都在阅读中增长了知识,训练了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