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两遍《让子弹飞》的观后感
今年的贺岁档,被四部国产片垄断,分别是《大笑江湖》,《赵氏孤儿》,《非诚勿扰2》还有我一直期待的《让子弹飞》。如今一去影院,就是这几部片子在眼前晃荡。《大笑江湖》我们就不去说它了,这片根本就不值得一说,小沈阳的那张脸就说明了一切。《赵氏孤儿》是陈凯歌的又一次的玩小悲伤之作。陈导就会玩这种貌似悲剧的情怀,这一点,从《无极》里的那个点着红点的馒头上面大家就能看的出来!于是,观众都不买账,谁也没能悲伤得起来,可是陈导越是玩现了还越爱玩。结果,可想而知!《非诚勿扰2》让我看完后感觉很愤怒,冯小刚导演用2个小时让我们看了几十个广告,两三处房产,一些空洞的美景,几个好像成功人士的盛会,最后,还有一场追悼会!愿上帝怜悯那些买票进场的观众:大过年的,在这样的东拉西扯死气沉沉的电影里过元旦!还得被迫跟着背诵仓央嘉措。至于冯小刚,我一直看不惯此人对于上位者的卑躬屈膝和对下层人民的狂言乱吠!所以,我觉得他改名疯小肛或缝小肛更为贴切些--一个小屁眼加小心眼的疯子苍孙!
现在,就剩下《让子弹飞》了。姜文一直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演员,这种喜欢,从他的《本命年》开始,当年谢飞导演启用姜文,把这部影片演绎成为了经典!记得我初看此片时,最后姜文在夜市里中刀踉跄倒地,而围观者冷漠走开的那个场景,让我一直很难忘。后来,姜文当了导演,《鬼子来了》是他导演的处女作,可惜,那时的姜文太愤怒,不懂得韬晦。在影片里赤裸裸的攻击中国人丑陋的人性:对外奴颜婢膝,对己则鸡飞狗跳!皇军送粮到村庄的那场戏,那些中国人的表演真的是影射了整整一个民族!这样的电影,结果可想而知:没有公映就直接被禁了!姜文于是躲进了自己的小世界里,之后的《太阳照常升起》,就是姜文自己意识的一次大释放,可惜,观众买票是为了找乐子,而不是动脑筋。于是,姜文又失败了。
三年之后,不再那么愤怒的姜文带着子弹回来了。他懂得了让子弹飞一会这个道理:不再那么直白,也不再那么冷峻,一声枪响,射向了这个社会的缰绳,正当我们都以为没打中时,姜文说:让子弹飞一会!于是,缰绳断裂,我们在影院里被子弹透体而过,思绪如同那几匹白马向四处狂奔开来!
这部电影看完后,我就觉得不对,后来,又看了一遍,才大致明白:姜文还是那么愤怒,只不过,把这种愤怒隐藏在了嬉笑怒骂的情节里面,这电影比《鬼子来了》还要过分,它直接批判的是这个国家所谓的根本--一个靠闹剧建立的国家必将毁于闹剧之中!
影片的情节其实不复杂:土匪张牧之,人称张麻子,打劫了一辆由马拉着的火车,车上,买官的县长马邦德发现被打劫,就假扮同车死掉的汤师爷,张麻子于是假扮县长,和假师爷一起到鹅城上任。鹅城恶霸黄四郎觉得被触动了利益,于是和张麻子展开了斗争,最后,在一场张麻子发起的鹅城运动中,张麻子取得了胜利。
情节不复杂,复杂的是影片里的思想。片中有一场被称作鸿门宴的戏,黄四郎目视假县长,说二十年前,与张麻子有过一面之缘,张麻子面不改色,说那么彼时彼刻?黄四郎立刻接上:恰如此时此刻!这句话能够逃脱广电局的剪刀手,让我觉得不可思议!大家都记得张麻子是谁吧?二十年前,他其实是蔡锷将军的手枪队长,在影片里,蔡锷变成了松坡将军。当我们还琢磨松坡是谁的时候,这个情节已经一带而过。而片中的二十年前,正是辛亥革命发生的年份。黄四郎拿出自己的珍藏版地雷时,也刻意说明,另一颗已经在辛亥革命中炸响,而且是第一响!那么黄四郎在辛亥革命中与张麻子有着一面之缘,这就很耐人寻味了!黄四郎不是一个土财主,而是一个早期的投机革命者的身份也就昭然若揭了!革命成功后,黄四郎才变成了恶霸,变成了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当权派!张麻子呢,所代表的就是下层人民不敢表露的意志:直接去挑战当今的当权者!他们其实都明白,革命时的彼刻,与现在的此刻,都是必然的!张麻子问自己为什么落草当土匪,然后自己回答,因为和当权者们玩不起!
影片中类似的隐喻很多,也很辛辣!汤师爷大叫,我们来晚了,前任县长已经把税收到了90年后,也就是西历2010年的时候,我们都没笑,因为这在现实里,这种事真的没什么可笑!汤师爷向张麻子传授为官之道:先让富人募捐,然后逼着穷人拿钱,最后再把钱退回到富人手里,只挣穷鬼的钱!张麻子说我为什么要挣穷人的钱,要挣就挣有钱人的钱!汤师爷急赤白脸的大叫:你当过官没有。这时,我们都笑了,因为在现实中,我们的钱先被打着募捐的名义收上去,然后又辗转回到当权者手里,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于是,张麻子拽出了一百年都没人动过的鸣冤鼓,让鹅城人别下跪,为鹅城人找公正!可是,这种理想被当权者们一个小阴谋就断送了,还搭上了老六的性命!这就是让我们知道,这个社会,其实没有公正可言!你要公正,下场只能是肠破肚烂,死不瞑目!
片中最耐人寻味的,就是那场鹅城运动了!张麻子把大把的银钱撒在大街上,老百姓却只敢在晚上偷偷的拿,但是当权者都不用出面,只派几辆马车在街上跑几圈,老百姓们就乖乖把钱还了回去。但是心里的愤怒已经表露无遗。可是愤怒又能如何呢?当年唐雎见秦王时,问道:"大王尝闻布衣之怒乎?"秦王傲慢的回答:"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头抢地耳。"是的,在当权者眼里,老百姓发怒,不过是免冠徒跣(摘掉帽子光着脚),以头抢地(把头往地上撞)罢了!所以,老百姓有什么可怕?尤其是中国的老百姓,几千年的奴化思想把这个民族的灵魂已经禁锢的死去了!老百姓怕的是天子之怒:因为那可是"伏尸百万,血流千里"的强权!所以当街上的钱被偷偷拿走以后,张麻子很无奈的说:这么拿还不如不拿!当钱被还回去以后,张麻子改成发枪,以为民众必将把心里的愤怒释放出来,结果,跟着他们的,只有五十只鹅。张麻子明白了,中国人的观风,见风使舵,墙头草风格已经渗入骨髓!谁赢了就帮谁!看到这里,不由让人回想当年我党的长征:要是当时的群众基础真的那么强大,也就不会有二万五千里的长征了!没办法,这就是中国人乃至整个民族的劣根性!现在的强权一点不亚于这部影片中所表现的,可是大多数被幸福了的中国人还是跟着当权者山呼万岁,粉饰太平!所以,到影片最后,当权者的堡垒被冲破,又一场闹剧上演时,张麻子对黄四郎说,钱和你其实都不重要,没有你(强权)对我才最重要!当然,这只是大部分被强权的国人美好的愿望而已!
最后,想说说姜文导演的站着挣钱!在这部影片中,我们没看到一个广告,这让我们惊喜,历来中国电影,从冯小刚们起,插入式广告就肆无忌惮,铺天盖地!而且,以冯导为代表,向官府下跪,由着官府的性子而昧着良心说话的电影现在越来越多!在他们的电影里,强权没有了,中国人都是成功人士,过着声色犬马的日子,谈着没心没肺的恋爱!这种影片,号称主旋律!可是姜文导演不媚上,不说假话,不插广告,同样把钱挣了!这说明,观众和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网上对《非诚勿扰2》骂声一片,而冯导又跳出来大声撒癔症,把反对他的人上升到了反对中国电影的高度!把批评他的人说成是仇恨中国电影!巧言令色为自己辩解,说道具都是剧情需要!我只想问一句,从什么时候起,你冯小刚能代表中国电影了?还有,既然是一个道具,那么为什么镜头对准道具的商标十几秒?!这种话语,这种做法,只能让明白过来的影迷感到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