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的世界》的观后感
30年前奥姆尼康电视制作公司收养了一名婴儿,他们刻意培养他使其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纪实性肥皂剧《楚门的世界》中的主人公,公司为此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这一切却只有一人全然不知,他就是该剧的唯一主角——楚门。
楚门从小到大一向生活在一座叫桃源岛的小城(实际上是一座巨大的摄影棚),他是这座小城里的一家保险公司的经纪人,楚门看上去似乎过着与常人完全相同的生活,但他却不明白生活中的每一秒钟都有上千部摄像机在对着他,每时每刻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他,更不明白身边包括妻子和朋友在内的所有人都是《楚门的世界》的演员。
虽然感觉到每个人似乎都很注意他,而且从小到大所做的每一件事却都有着一些意想不到的戏剧性的效果,但这些都没有使这位天性淳朴的小伙子太过于在意。可节目的制作组由于一时的疏忽,竟让在楚门小时候因他而"死"的"父亲"再次露面,"父亲"立即被工作人员带走,直到楚门悲痛万分开始怀疑后他们编织了一个完美的谎言让他们"父子"相见,从而到达他们满意的效果。
多年前一位既是《楚门的世界》的忠实观众又是该节目群众演员的年轻姑娘施维亚十分同情楚门,楚门对她一见钟情。她给了楚门一些善意的暗示,自己却被强行带离片场。回忆起施维亚的楚门开始重新认识自己的生活。渐渐地楚门发现他工作的公司每一个人都在他出现后才开始真正的工作,他家附近的路上每一天都有相同的人和车在反复来往,更让他不敢相信的是,自称是医生并每一天都去医院工作的妻子竟不是医生。楚门开始怀疑他所生活的这个世界,包括他妻子、朋友、父亲等所有的人都在骗他,一种发自内心的恐惧油然而生。他决定不惜一切代价逃出海景这个令他噤若寒蝉的小城,去寻找属于自己真正的生活和真正爱他的人。
然而,楚门却低估了集这个肥皂剧的制作人、导演和监制大权于一身的克里斯托弗的力量。克里斯托弗将一切都设计得近乎完美,近30年里牢牢地把楚门控制在海景的超现实世界之中。经过几次逃脱的努力失败后,楚门决定从海上离开这座小城,然而他却绝望地发现他面前的大海和天空竟然也是这个巨大摄影棚的一部分,这时克里斯托弗在天上巨大的控制室里向楚门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并告诉楚门他如今已经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明星,他这天所取得的一切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如果他愿留在海景就可继续明星生活,楚门不为所动,毅然走向远方的自由之路。
很多人看了《楚门的世界》不免感叹"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戏虽是虚假的,而我们的人生也未必真实。楚门是一个电视长剧的主角,却不明白自己的演员身份。电视剧的导演是个超级天才。他让楚门从刚出生起就在他的镜头前长大,竟让他蒙在鼓里近30年。在这么多年的时间里,这个电视直播节目全天24小时滚动播出,从不间断。这个天才导演制造了整个"楚门的世界",他派出了许多演员去充当楚门的母亲、朋友、同学、同事、初恋的情人、失而复得的父亲、缺乏共同语言的妻子他的摄影棚是个庞大的空间,让楚门每一天生活在这个虚拟的空间中。一切都是制造出来的,包括空气、大海、城市、打雷和下雨。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是真实的。但未尝不是交织着许许多多的谎言。就像电影中"导演"说的一样:"外面的世界和我给你的世界一样的虚假,有一样的谎言,有一样的欺诈。但在我给你的世界里,你什么也不用怕,因为我比你更清楚你自己。"如果说创造楚门虚假世界的是象征着上帝的导演。那我们这些所谓生活在真实世界的人就更可悲了。因为在我们的世界里,创造一切谎言的是我们自己。在楚门的世界里,社会是虚假的,情感是假的(金发女郎如言情小说般突然出此刻楚门的视线中,开启他爱欲的阀门,又让她突然离去,使其心灵坠入无底的深渊)。这其实是对现实社会人与人相互欺骗的一个讽刺。
影片在表现楚门识破谎言等情节上,不仅仅运用各种巧合和一些不留意的破绽。更是把感情的元素加入其中,使影片更为感人。同时影片还把幕后搬到了台前,喊着"穿帮有理"参加影片的摄制。这个世界是个巨大的摄影棚,创造者是导演,世界里形形色色的人都是演员。这种把电影摄制技巧、拍摄过程、工作人员如数搬到屏幕上的做法很有新意,尤为突出在演员身上,体现着一种"工作就是生活"的思想。
电影的末尾,楚门是觉悟了的,他对着摄影机,向"上帝"罢演了。楚门勇敢地划向了那扇门,走向了未知世界,他说不管那个世界中等待他的是什么。故事在那里戛然而止,给观众留下想象的空间。但这也似乎预示着冲出牢笼的楚门未必能在真实世界找到"真实"。
这个电影具有很强的社会和心理学色彩,对于人生充满着启示。它对现实社会做了大胆的怀疑和反思。与《黑客帝国》、《盗梦空间》等影片一样具有很强的空间逻辑性。楚门识破谎言,无畏艰险最后找到出口,并以难以想象的勇气迈向现实。而我们呢?难道要在真实中找寻"真实"?楚门克服对水的恐惧冲向现实是勇敢的。我们在谎言的世界里坚守真实更是一种空前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