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来了》观后感
王何之恋美好而纯洁,何琳之所以摒弃门第悬殊、亲人阻扰与不名一文甚至连工作都没有的王传志闪电登记结婚,是因为她内心深处对自强不息这一品质的认同,她亲眼看到这位农村来的大学生作为北京大学前十名被校长点名表扬,做家教,学校食堂勤工俭学,凌晨三点起床去菜市场做搬运,穷且益坚,备考公务员。自强不息是善良之根本,正是王传志这首日复一日的自强之曲,引来知音。王传志具备了人类社会最阳刚的竞争力,但是等待他的是一个深刻扭曲的社会环境,就像淡水鱼游进死海一样,悲剧必然发生。
王传志生在偏远农村,丧父,母亲和大哥大嫂砸锅卖铁供他读书,终于金榜题名,作为方圆几十里百年不遇的状元考入北京大学,乡长亲自送行。到此为止,王传志的境遇和自隋唐科举以来所有贫寒状元一致,不同的是封建社会的状元一鸣惊人之后,立刻为官一方,或者荣升驸马,留任京城,一人升迁,鸡犬飞升。但社会主义的状元得上四年本科,本科之后就业还很困难,更不幸的是王传志考上了公务员,成了京官。虽然迟到四年,但终究让农村乡亲认为"出息了"--要知道,大部分农村人是不知道理科、文科、工科的,读大学就是为了当官。所以一个在村里,学校名字带有"政法"、"政治"、"司法"等等是高一等的,因为是国家的人。只是近几年太多太多的农村子弟读了大学没有工作,令很多农村人对大学失去希望。有数据表明农业户口的大学生比例急剧下降。
王传志的母亲自己以中央首长亲娘的身份赴京参加儿子婚礼,现实中的儿子却没有想象的风光,差异巨大,这位婆婆立刻接受了现实,为了省钱,亲手装修新房,睡地铺。但是在她心中,儿子还是会当大官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希望,她乐观,她坚强,她活着。
婆婆要将勤俭的家风传给儿媳妇,她的封建固执与何琳的习惯处处相对,婆媳过招,暗波涌动,婚姻风雨飘摇。何琳把婆婆给的传家金戒指改成耳钉激化了矛盾,小姨上门给侄女撑腰时撒谎说何琳怀孕,婆婆立刻改变态度,低头认错,这个本来严重封建的家庭立刻退回原始部落形态,怀孕的母兽成了所有力量的中心。何琳借势将婆婆撵回农村。
时运不济,这个家庭没有得到喘息的机会,老家修建高速公路征地,王母,大哥大嫂和女儿招弟流离失所,凭着农村的逻辑和20万卖地款,用10年前的价格买下何琳陪嫁房子一半的产权,总算在北京有了容身之所,大哥当保安挨打丢工作还赔了钱,大嫂当保姆受刁难还因工作时摔倒掉了孩子,平日磕磕碰碰,王家占了便宜还理直气壮,何家赔了房子女儿还受欺负,种种不平,风波不断,同事也尔虞我诈,内忧外患的王传志工作失误延长试用期,婆媳再次动手将这对年轻人的婚姻推上悬崖峭壁。老天有眼,相约民政局门口办离婚手续,却发现何琳有孕在身。
封建的家庭又一次回到原始部落形态,婆婆为了补贴家用,蹬三轮卖煎饼,捡破烂,亲自动手做孕妇装,每日熬汤给媳妇喝表面风平浪静。但是失去土地的大哥大嫂没有工作,焦急的四处打探,他们需要12万买下菜摊,妹妹红霞勤奋灵巧,却遭遇商场骗子,赔了老本还借下10万高利贷。家庭不堪重负,王传志因黑社会逼款耽误了工作被开除,为了拯救这个家,他签订了卖房合同,救了妹妹却又一次伤害了婚姻。
已有老年痴呆症的婆婆,眼见儿子家破在即,她卖肾换钱解决危机,保住了房子,深受感动的何琳也成了母亲,她更深切的体会到母亲大爱和生命的意义,她出院后没有住回娘家。神志不清的婆婆站在一片荒地上深情远望,何琳把孩子抱到婆婆手中,而这片土地是曾经的农田,孙子和土地是这位农民婆婆一生的追求。这个要求过分吗?影片画面屡次出现一个喜鹊窝的镜头,最后一集,一排树上密集的排列着4个喜鹊窝,镜头徐徐拉近,一只新"进城"的喜鹊正在筑巢,"喜鹊城"旁边,高大的国家体育馆钢筋铁骨,傲然横卧,而这片土地过去是否也是农田?
我们的执政者在圈地给钱之后,有没有想过这些失去土地的农民怎么生活?以王传志大哥大嫂为代表的不适应城市生活的一群人没有得到培训指导,以王传志妹妹红霞为代表的勤奋的农村人却遇到骗子和黑社会,从小优秀到大,考上公务员的王传志每月1500元,在这个物价飞涨的年代不能养家糊口,这些都是社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而这位农民婆婆,她冒着生命危险,把自己的内脏卖给先富起来的人,为这些社会问题买单。
社会需要进步,需要竞争,需要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都不错,但是在社会主义的环境下,不能以一部分人变得更穷为代价,就算是当今的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也不会忽略这一点,如果社会像丛林,强欺弱,大欺小,那么请我们伟大的政府,把"为人民服务"改成"看人民弱肉强食"。
社会进步的最主要因素是民众觉醒,民众的要求会导致政府的进步,为什么民主,自由会在美国产生?为什么华盛顿会主动交出兵权而对权力毫不眷顾?因为美国民众对自由,民主的强烈要求,他们本来就是为了追求自由,民主才冒险移民美洲的,美国解放战争爆发之日,人们就对新的政府有了要求,他们都不愿意看到人民战争推翻一个暴政又形成一个新的暴政。这就是出现乔治华盛顿的大环境。中国没有这样的民众,我专门去《婆婆来了》百度贴吧,大家纠结在王传志全家的落后和何琳的不幸之上。甚至大多数人认为王传志的母亲大哥大嫂该死,那么以后征地,是否应该这样说:给你100万,你们自杀吧,免得出去给我惹事。红霞遭遇骗局,不排除她贪心的因素,但社会就没有责任吗?一个人有野心,勤奋难道是错吗?黑社会、高利贷合理吗?阿彩比较顺利,甚至有可能成为巨富,但是成为巨富之后,她同样会勾结权贵,去买地做房地产,然后移民海外,这好像是大多数中国富豪的轨迹。看看中国的巨富、明星,有几个还是中国国籍?看看我们日常所用,有几个不是外资?保洁,金龙鱼,苏泊尔,中华牙膏,大宝,小护士,三笑,高露洁,双汇,哇哈哈,汇源,白加黑,南孚,好孩子童车,中国银行,平安保险,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本田,大众,沃尔玛,肯德基,家乐福…中国人不会管理,不会做服务业,不会赚钱,有肉吃也慢慢吞吞,所以执政为民的政府就把他们和豺狼虎豹关在一起,政府觉得这样可以培养他们快速吃肉的水平,勤劳却不能致富的中国人饱受煎熬,他们负担太重,税收、医疗、教育幸亏有婆婆,婆婆来了,卖了肾就能暂时解决问题了。
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写着"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是战争的目的,也是人民英雄的希望。而靠人民流血牺牲组阁的新中国政府,你做到了吗?前不久,山西省大搞《五不准》,一、不准上班时间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离岗;二、不准上班时间打牌、下棋、打麻将和玩电脑游戏等;三、不准上班时间到茶社、歌厅、洗浴等休闲娱乐场所活动;四、不准利用工作之便吃拿卡要;五、不准参加赌博。这几条的雷人程度都高得惊人,就好像马拉松比赛,裁判反复念叨:"不准开车,不准半途搭车."。人们想知道,什么时候准过,是谁或者什么环境准的,怎么就能永远不准了。其实,准不准,老百姓也不关心,关键是,连基本的职业纪律都没有,这样的政府职员能制定出有效的改革方案吗?能科学发展吗?中央政府出台的任何政策,地方政府都用最简单的方法应对,比如:中央GDP考核,地方就大力基建;中央要求节能减排,地方就拉闸限电;再逼得紧了,就改数字而为这些懒政买单的都是普通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