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印度电影更多耿耿于怀他们的爱情悲剧和歌舞煽情片,想不到的是事隔多年,印度电影有了质的飞跃,更多关注现状,关注人生,抒发自己的人文情怀。电影奉献了个理想人物兰乔,他不是傻瓜,他应该是励志英雄,他的存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当然对于社会等级制度比较严谨的印度来说。
首先肯定的是该片故事情节很流畅,而且很值得玩味,我觉得人家这样的编剧比好莱坞都靠谱,“消音器”与三个傻瓜立誓10年后看谁发展最棒,十年之约之前表现的是一群奋发图强的皇家理工学院大学生如何与院长““病毒””斗体制,十年之后物是人非,想不到的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改变了人生。
显然影片命题为《三个傻瓜》是采用反讽手法,其实傻瓜不傻,他们不媚俗,不按部就班的安排人生,他们的口号就是拯救自我,实现自己最快乐的人生价值。影片对兰乔这个角色设计相当的精妙,大家一直以为兰乔是大富豪的儿子,当法兰拉杜找到真正的兰乔时,原来假兰乔的真实身份才揭开。当大家以为假兰乔沦落为一个老师有些诧异时,想不到的惊喜再次发生,原来这个假兰乔就是“消音器”要找的科学家望杜。如此精妙的编剧真的很不一般,而且如此安排很合乎印度实情。一个热爱读书的富人家的园丁之子,是谁也想不到他会为别人冒名读书,而且成功毕业改变了别人眼里低贱的人生。
电影通过很多情节详实的解读兰乔的“傻瓜”哲学,当然他选择挑战的对象就是一心指望自己儿子考上皇家理工学院却逼死自己儿子的院长”病毒”,院长要求儿子考上皇家理工学院成为显赫的工程师,但自己的儿子却希望成为作家,只有以死来违抗父命。“儿子成为工程师,女儿成为医生”似乎是印度最美好的望子成龙心愿。兰乔反对死读书,更反对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他通过自己的鼓励成就了法兰的摄影梦想,而拉杜也丢掉家庭包袱没有再选择跳楼成功面试成为大企业职员,而兰乔自己虽然丢掉了那个假名,但他拥有了自己真正的人生和事业,还拥有”病毒”女儿的爱情。
影片精彩细节很多,新生见面的脱裤子游戏,兰乔电学长老二,课堂戏弄院长”病毒”,婚礼偷吃食物,挑拨碧雅离开标价男和碧雅用摩托车载拉杜病重老爸上医院,整蛊消音器査图尔的演讲稿,亲自组织学生发电为”病毒”大女儿接生,这些桥段很有想象力,当然也不乏幽默喜剧感,这些桥段充分表现兰乔这个人物非常规的一面,可能说他傻是因为他的叛逆,其实这种叛逆正是一种自我革新的精神,发明四百多项科技不正说明他独到创新精神的可贵吗?
当然影片也非常浓墨重彩三个傻子之间的超友谊,兰乔对病重的拉杜发出生命的呼唤,教会他减压,叫他勇敢面试,兰乔的帮忙投递给著名摄影师当助手的信成功回复,法兰也同样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兰乔的积极反常规的精神是其中二傻子膜拜的神。当然不会因为时间名利地位的改变友谊被撕裂,相反兰乔一直在默默的关注他们。当然二傻子也懂得回报,是他们挽救了兰乔的爱情。毫无疑问,这不一般的励志故事很鼓舞人心,当然对每个人如何懂得回报如何懂得去享受生活和工作势必带来非常强烈的冲击力,这也许是全世界人民无法迁就和实现的美梦。
印度电影发展到如此高境界真是难得,影片主演阿米尔—汗45岁大龄演绎20多岁的男生虽然有装嫩的感觉,但这点瑕疵无伤大雅,因为你完全被影片精彩情节折服,而不会去计较演员的装嫩,阿米尔—汗用夸张的表演手法巧妙的遮掩了年龄带来的差距。配角院长”病毒”的存在更为影片的喜剧效果增加更多爆笑点。演员的表演似乎都很真情流露,那怕是男人之间流眼泪也是常有之事,哥们玩的不是酷,而是一种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
这样的故事虽然以喜剧手法表现,但其实核心思想内容非常严肃,可能采用写实的手法让人难以承受,所以通过喜剧的表现手法,让大家在轻松愉悦中换位人生思考,而正因为影片喜剧的特点,也加入很多插科打诨的印度歌舞场面,让人一直处于很赏心悦目的观影过程,似乎升华了宝莱坞戏不够歌舞凑的惯用伎俩。当然这部戏比获得奥斯卡大奖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来得更正点,更容易倾倒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