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傻大闹宝莱坞》观后感想
《三傻大闹宝莱坞》这部电影,原本以为是个纯粹的喜剧,结果看了两遍之后,细细品味其中意味,发现这部励志悲喜剧之中,蕴含的人生哲理着实值得让人深思。
《三傻大闹宝莱坞》是印度宝莱坞电影,由拉库马·希拉尼导演,由阿米尔·汗、马德哈万及沙尔曼·乔什主演,是根据印度畅销书作家奇坦·巴哈特的处女作小说《五点人》改编而成。讲述了三位主人翁法汉、拉朱与兰彻的故事,他们是皇家工程学院的学生,三人共居一室并结为好友。在以严格著称的学院里,兰彻是个非常与众不同的学生,他不死记硬背,甚至还公然顶撞校长“病毒”,质疑他的教学方法的故事。
整部电影让人感叹的地方太多,我也就取各人身上的一两件事说说我的看法。
对于法汉,他从小便被父亲报以深切的期望,父亲希望他能够成为一名顶尖工程师,从而忽视他的个人爱好,法汉便是在这种期望中考上了帝国理工学院。但是,他却只能将自己的梦想埋藏心底,将写好的信收在书包里几年都不敢寄出去,只因为他害怕被父亲责备。他活在对父亲的恐惧中,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知道后来他被说服,真心的和父亲做了一次交流,才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没错,有时候,我们害怕选择,害怕面对,我们愤怒,只是因为我们恐惧,只要我们能抛开那种恐惧,只需要一点点勇气,我们就能把自己的生活转个身,不必活在恐惧和伪装里,而是去面对真实的自己,真实的梦想。
拉朱,一个典型的贫困家庭的孩子,为了解决家庭的困窘努力学习,考上了最好的学校,而在学校里,他看到的还是永无止境的竞争,还是家庭的困顿,他陷入了恐慌。当他被勒令退学的时候,不知所措的他,选择了跳楼,所幸他没有死。也就是这一番先死后生,让他重新进行了思考,最终获得了一种坦然的心态,坦然的面对生活与压力。生活、工作、学习,到处都有压力,我们必须学会坦然的面对,如果一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就选择轻生,那么,生活就不叫生活了,因为生活中最精彩的部分就是我们战胜挫折的过程。无论何时,我们都要保有一种坦然之心,正如拉朱所说:“你们保留这份工作,我保留我的态度。”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边云卷云舒。
彬儒教授,怎么说呢,应该算是反派角色吧,虽然他在开学的时候说的那段话是教条式的,但确实很有意义:“杜鹃从来不自己筑巢,他只在别人的巢里下蛋,要孵蛋的时候他们会怎样?他们会把其他的蛋从巢里挤出去,竞争结束了,他们的生命从谋杀开始,这就是大自然——要么竞争,要么死……”他深知竞争的重要性。要想超越别人,我们也必须有一种竞争意识,只有竞争才能让人奋进,只有竞争才能让人思考。
还有一个人我不得不提,那就是冯苏旺度,或许叫他兰彻更让人接受。虽然他只是印度一个富人家的小佣人,但他从小热爱学习,与众不同的兰彻始终灵活学习,不拘小节,不会死记硬背、像完成任务般学习,虽然老师、院长不喜欢他,但他的成绩始终排第一。这其中固然有智力因素,但是我认为对学习的那种热爱才最重要,身在帝国理学院,工程就是他的激情。同样,我们如果也能将学习化作一种热情,而不是应付,那样我们的成绩也同样可以倍儿棒,不用为能否及格而忧心忡忡。他将所学的东西用在实践中,创造了很多东西,最后还用自己做出来的东西挽救了一个小生命,其实我们也都可以做成这样的东西,拥有自己的发明,可是中国高校的这种教学体制,这我就不多加评论了。
兰彻的身上优点很多,重情重义、信守承诺、思维活跃等等,但是他的一句“Aalizzwell(一切皆好)”才最让人感动,拥有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比什么都重要,无论遇到什么风风雨雨、艰难险阻,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心中默念一句一切皆好,有时候甚至可以挽救一条生命。
没错,Aalizzw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