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傻大闹宝莱坞》观后感想
请你不要在时间的洪流中忘了自己本来的目的,请你在这个混沌的世界中活得纯粹。 一一题记
《三傻大闹宝莱坞》这部电影是很久以前就有所耳闻的,在我的定义中,它应该是无厘头纯搞笑类的电影,也曾有过去看一遍的念头,但在越来越多的作业前,这样的念头被埋头追求成绩的我迅速掐灭掉了。
今天,肖老师竟调了四节课让我们看这部电影。讶异之余自然是认真观看。出乎我意料的是,它搞笑的外衣下,竟带给我诸多的感动!真挚的友情、纯真的爱情、浓浓的亲情、热烈地追梦过程……好几次都冲击着我眼泪最后的防线。之后更多的是深思。
在剧中提到的ICE商学院里,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很多为了职业为了薪水而读书的人,他们被俗世的功利蒙蔽了双眼,眼里只有毫无价值的成绩,他们在社会的大染缸中忘记了保持自己的本心而失去了色彩。
与他们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电影的主角一兰彻。兰彻不认同学校的教学方式,他的学习是真的为了将知识转化为技能、转化成创意而学习,他快乐地享受着学习的过程,从未忘记自己的本心从不担心自己的分数高低,从不担心明天,他始终坚信〝一切都好〞。
我们不也应该这样吗?活得纯粹一点,不为未来的事情过多的焦虑,不为过去的事情过于纠结。活得纯粹一点,不把每件事都做得只为了功利,而是追随自己的本心,享受事情的过程。
活得纯粹一点,不被这个忙碌的世界拖着跑,让你片刻都无法休息,直到叫苦不迭;活得纯粹一点,不被这个复杂的社会染了色,掩盖了自己原本的模样;活得纯粹一点,保持你的初心,不要只剩一副空空的皮囊和一颗不知为何而跳动的心。
当世界浮华,现实阴霾,请你别忘记一一活得纯粹一点。
蔚蓝的天空下,浩瀚无垠的大海边,兰彻、拉加、法罕、皮娅四人手握手开心大笑着向远处奔跑一一这便是三傻大闹宝莱坞的结尾。老师放给我们看时是我第二次观看这部影片了,收获的东西远胜于第一次。
这是一部将亲情友情爱情以及梦想融为一体的电影,除了给人带来欢笑,更多的是引人思考,给人启示。
兰彻是这部电影的灵魂。他自信,乐观,勇敢,善良,机智。开学第一天,貌不出众的他便精彩亮相一一巧妙利用初中的物理知识〝盐水能导电〞制作出导电装置来对付欺侮新生的学长;机械课上,他将理论知识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反对死记硬背不能灵活运用的学习方式;在沉迷于造飞行摄影仪却被迫放弃而选择自杀的学长乔伊的哀悼仪式上,他敢于说出〝这不是自杀而是被谋杀〞,并且公然教院长如何正确教育学生;作为朋友,他鼓励法罕、拉加追随自己的心不被外界束缚不要使自己背上沉重的负担;甚至在大雨天又停电的情况下,他从容不迫成功地把摩娜的孩子接生下来…
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对兰彻这个人物充满了敬佩、景仰、向往之情。正如剧中人物所说〝你们每天都在竞争,这样你们不是因为得到新鲜知识而兴奋,而是纯粹为了成绩、工作。学校因此成为了压力锅。〞
我们身边的大部分同学谁不是的呢?暂且抛开工作不说,有的同学根本就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却是为了家长、老师而读书,一直被动地学习着。
与其在原地消耗他的宝贵年华,还不如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付出汗水,使自己的人生有意义有价值。就像法罕,一直迫于父亲的威压学习自己不喜欢的工程学而放弃自己喜爱的野外摄影,所以最终只会让自己陷入〝倒数第一〞的苦闷境地。
我们要像兰彻,把自己的热情和兴趣投入对的事情,这样我们就不会感到无趣,而是会像玩一样地完成这件事情,享受过程的美妙。
我感触很深的还有兰彻说的〝顺从自己的心〞。
当然不是叛逆、反抗,是关于梦想、关于未来的自己。
人经常会感受到内心的召唤,如果不去回应它,人就始终不能平静下来,他会烦躁,会浮泛。只有听从内心的召唤,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找回自己,才会发现属于自己的蓝莲花在自由盛开。
兰彻,即使没能在生活中遇到你,我也会在以后的道路上始终朝着你曾说过的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