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开头是一个小女孩,眼中充满期待的望着学校门口。这个小女孩叫做辰辰,她所期待的是她最好的小伙伴----南德。她不进屋子里、不去吃饭、面无表情、安静的等待着,直到南德妈妈把他送来,辰辰才露出了笑脸。开始了与南德正常的园中一日活动。
在南德与辰辰进行娃娃家活动时,有几个小朋友“闯进”了辰辰和南德的家。辰辰说:“起开你们这些大坏蛋,你们来晚了,这是我们先拿到的。”可见,不管多小的孩子,都是有“规则”、“排队”意识的。这似乎是文明人类的本能,这不禁让我们反省,当今社会中,那些不遵守规则、插队的“大人们”是不是连最起码的文明都已经丧失掉了。
刘嘉阳——这个调皮的男孩子,爬上了树,却不能下来。但是树下的小女孩却一直说:“太棒了,太棒了。”这让我想起我幼儿园时,午休的床,是上下铺,当一个胆子大的男孩子能够扶着墙站在上铺的床栏杆上,努力去摸房顶,并大喊着:“我最高了!”周围的小朋友纷纷用崇拜的眼神看着他。其实,在小孩子眼中“你真棒”是一件特别简单的事情,就是你做了别人做不到的事情。没有嫉妒,就是纯纯粹粹的羡慕、崇拜。
池亦洋——算是巴学园的“大孩子”了。池亦洋抢了陈炳栋的棍子,在老师的劝说下,陈炳栋壮起胆子,胆怯的说:“池亦洋,请把我的棍子还给我。”但是我注意到一个小细节,在陈炳栋说这句话的时候,他的手一直拽着老师的衣角。老师是他的靠山、给了他勇气去说这番话。可见老师在幼儿心中的地位是多么重要,给予幼儿很多的安全感。
佳佳——是这个正义的孩子。帮陈炳栋要棍子,并许诺给池亦洋纸飞机、玩具。但是池亦洋愤怒的喊道:“少废话,把你们打5成肉泥”。佳佳吓愣了,不再说一句话。并且在池亦洋挥起棍子想要打人的时候,害怕的耸了肩。而这时,陈炳栋吓的跑掉了。
这让我想到前段时间看的一则新闻:在公交车上,售票员指出了小偷。但是小偷愤怒的将一把到刺向了售票员,然而这时,满满的一车人,没有一个人出来阻拦。甚至连刚刚险些被偷了钱包的乘客,也缩在一角,不说一句话。再联系上前段时间山东招远一女孩在肯德基被打死这一事件。不得不使我们反省,这个社会怎么了,是我们教育的不到位么!?正义的人越来越少,偶尔冒出来的那些正义的人,也没有得到应有的荣誉。假若,满车的乘客都站起来,小偷拿一把刀子算什么?!假若,肯德基中的20多人全部拿起椅子砸向拿六个人,他们还会仅仅凭一根棍子打死一个花季般的少女么?陈炳栋的逃避,不仅仅是因为对池亦洋的惧怕。有个伟人说过:“要想让恶人胜利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好人什么都不去做”。当然不会鼓励一个人去与恶势力作斗争,而是要鼓励所有人有正义感、在紧急时候能够抱成团。
池亦洋与佳佳发生了不愉快,被大李老师罚独坐几分钟。通过他与摄影师的聊天可以看出,他已经知道自己错误了。其实每个孩子,都不是故意犯错的,他也许只想多一些人关注他,如果付出了足够的关心、爱护与在乎,“问题儿童”也会成为最善良、最单纯的孩子。
尹尹是个可爱的小公主,林予沨却是个孤单的王子,由于心仪的公主迟迟不来,他独自在“宫殿”中来回踱步。大李老师看在眼里,通过大李老师的沟通,公主们回到了王子的身边。我想,”老师“不仅仅是传道授业,对于孩子的情感、人际、沟通更要给予必要的协调、帮助与指导。
看这个小宝贝们安静的午睡,每个小孩都是小天使。午休结束,南德顾不上自己穿衣服,光膀子耐心的给辰辰穿衣服的带子。
家长会上,大李老师的解释与分析,让我很感动。大李老师并没有放弃这个打她、骂她、气她的问题儿童,而是不断的为池亦洋开脱,并且努力指导使池亦洋发生改变。
大李老师讲了一节社会课,我觉得特别有必要。关于去别人做客以及别人来做客应注意的问题。不应该硬性规定,强制的告诉孩子:“不许动”,而是像大李老师那样循循善诱,告诉幼儿为什么不能去动,假如是你的东西被乱动,你也会不高兴,教会孩子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学会站在他人角度思考问题。
锡坤------两岁的小豆豆!他想知道垃圾桶肚子有多大,一乐此不疲的把能拿到的东西一点点扔进垃圾桶,并且把东西分给别的小朋友去扔。似乎把东西扔到垃圾桶里是件特别特别过瘾的事情。看着他笨拙的踮起脚、仰起头往那个比他还高的垃圾桶里扔东西,真是太逗了。他还聪明的企图用足球把地上的摄像机挡住。可以看出锡坤是个特别有规矩的孩子。对他来说,把垃圾桶的盖子盖上是件特别困难的事情,因为他个子不足以够到。但是他仍然坚持在每次扔完东西,都要把用“摇晃”的方式使垃圾桶盖子自己下来。可见,规矩是要从小培养的。
老师没有责备锡坤的行为,而是每天悄悄的把东西又一筐筐的捡回去。充分尊重了一个两岁孩子的好奇心。
佳佳和陈炳栋因为发生了争执,竟然是“问题儿童”池亦洋出面解决的。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不要因为一件事而对一个孩子全盘否定。池亦洋的领导能力、协调能力,大家都看在眼里的。
冬天不知不觉来了,辰辰依旧在门口守着,等待着南德,远远的望着、耐心的等着。不仅仅是等待南德,更是等待着成长,等待着一名持有明灯的引路者指导着他们成长。
我们都是好孩子,我们都耐心的等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