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国》观后感
今天下午,园里组织我们年轻老师一起观看了纪录片《小人国》。看了《小人国》之后,我和很多老师一样,都有很多感触,但又觉得自己的感触和很多老师不同,我没有更多去想应该怎样去给孩子更自由的空间,因为我觉得平时这点上已经尽力做得很多了;我想得更多地是应该怎样去正确的引导孩子在自由中的问题,因为孩子是年幼的,需要辨别是非,需要培养习惯,更主要是因为这才是我平时做得不够的、也常常得不到要领的地方。有时候因为忙碌和琐事,没有更多时间去挖掘和引导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有时候因为压力,没有耐心用更理智的态度和方式对待孩子的错误和自以为是的执拗。虽然想着今后应该去改正,去调整,但很多时候还是觉得自己不会改变很多,对自己没有信心。
在巴学园的校车上有这么一句标语“孩子是脚,教育是鞋”。这句话其实在我理解就是:不管你用多么美好的教育观念,如果孩子们不适应你所使用的教育方法,那就是一句空话,甚至是阻碍他们发展的废话,对于孩子的教育要因材施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当问题孩子将问题抛给我们,作为老师的我们要将这样的一个球再次传到他们那去,就要考虑“力度的大小”不能伤着他们,这就要求我们有灵活的教育智慧和一颗充满爱的心。
强悍、霸气的池亦洋,打人犯错是家常便饭,家长要求赶走他,大李老师说:“池亦洋为男孩子们树立了一个男子汉的榜样,我们要发现他的闪光点,所以我不赞成赶他走。”她的一番话让这个个性强
烈的男孩子继续留在了巴学园。他在大李老师的课上捣乱,大李老师不是直接批评他,叫他出去或者打骂他,而是跟他说:“池亦洋,你不该在课上捣乱,你犯了错误了,现在我要请你去反思角反思你的行为。”池亦洋不愿意说:“我不闹了不行吗?”而大李老师说:“你已经犯错了所以你必须去反思角承担自己的错误。”在这里大李老师给出了惩罚池亦洋的理由,因为他犯错了,然后又告诉了池亦洋犯错的结果就是要去反思角,并且以行动告诉池亦洋犯错的人必须要勇于去承担错误带来的后果,虽然是简简单单的几句话,但是在这里大李老师的方式在无形中让孩子们明白了是非,明白了后果,明白了但当。
还有一位小机灵鬼锡坤:可爱的小家伙,非常爱探索,用小朋友的鞋、玩具、球来填饱垃圾桶的肚子,看看它的肚子到底有多大,他还会把游戏室弄得一片狼藉,但老师尽情的让他探索,捣乱,大李老师说,这叫探索空间,让他从生活中探索学习。看到这里使我明白了幼儿是有很强烈的好奇心的,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探索的空间和时间,用更有趣的游戏方法去教育孩子应该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
还有令人敬佩又怜爱的辰辰,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辰辰总是执着地在教室外等待南德的到来,只有等到南德,和南德一起玩才开心,等待南德成了辰辰每天的功课。碰到恶劣天气,老师总是关心地建议她进屋等或边吃饭边等,这样的等待整整持续了一年,终于有一天,南德要走了,大李老师和辰辰约定:你现在已经有好几个好朋友了,星期一,咱们就去找其他小朋友玩,开始实行新的计划。老师将继续等待,等待她交到更多更好的朋友。
再就是大李老师对孩子们的爱,是那么的无微不至,不论是对淘气的孩子,还是对听话的孩子都一视同仁。当遇到小朋友们做错事情时,她总是会蹲下耐心地告诉孩子这样做是不对的,告诉他不对的原因是什么,应该怎样做。但是她的这种耐心教导并不等于放纵,当孩子不遵守游戏规则时,她也会严格要求孩子必须要遵守游戏规则,增强了幼儿的责任心,这些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而我相信大李老师的巴学园培养出来的孩子,一个个都能挺直腰杆做人。面对错误能够爽快地勇敢地承担;面对好奇不屈不饶地探索;面对邪恶英勇无谓地上前挑战;面对自由更是用尽生命去追求。
通过观看此部影片,我学到了很多,电影中的许多片段,零零碎碎却深深的印刻在我的脑子里。我知道,以我现在的教育经历可能并不能游刃有余的表达我想要表达的感想,相信经过日积月累的教学经验,下一次再看这部片子的时候我又会有不同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