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国》观后感
园里组织了师德学习活动,学习中提到了闫老师提到了《小人国》这部纪录片,当时节选了几分钟的视频给我们看,我当时就想一定回家看看这个电影,正好闫老师最后也布置了观看纪录片《小人国》这部电影。我打开电脑,带着好奇心我开始了观看,立刻我被它深深吸引了,迫不及待看完了这部影片。
在《小人国》中,有这样几位小朋友一定让大家记忆尤甚:一个是非常可爱、喜欢探索的锡坤;一个是阳刚之气、但有点叛逆的池亦洋;一个是性格内向、天天在门口等待好朋友南德的辰辰。从这三个小朋友的成长变化中我看到了李跃儿老师的教育理念和巴学园对孩子成长的促进。电影刚开始我就被每天在门口等好朋友的辰辰给感动了,直到最后几次,外面刚下完大雪,辰辰还是在坚持不懈的等着好朋友南德。
当然还有超级叛逆的池亦洋,我们看到了霸道的池亦洋,抢走了一个小男孩的棍子。那个小男孩害怕池亦洋会打他,不敢跟他要回棍子,哭着请求老师帮忙。老师却鼓励他自己开口问池亦洋要,小男孩开始依然害怕而不敢开口,但老师却坚持鼓励他自己当面向池亦洋要回棍子,最后小男孩终于勇敢地开口了。期间,另一个很够义气的小男孩站出来帮忙讨要棍子,这个小男孩先是威胁池亦洋,不还人家就不和他做朋友;这招不行,小男孩又来软的,还人家我就送个玩具给你。哈哈,真是威逼利诱!然而,池亦洋却蛮不讲理的拒绝,还扬言要打人,甚至真的举着棍子朝老师打去……
当看到池亦洋这个“孩子王”犹如一个“小流氓”影响着集体生活时,我和巴学园里孩子的家长一样有意见,认为这个孩子王太没教养,给小朋友造成了威胁,觉得应该开除这个“小流氓”。可是,李跃儿老师却看到他的闪光点,这个孩子王的身上,体现出了男子气概,关键在于你怎么样去引导。
还有喜欢探索的锡坤,李跃儿老师给他足够的空间,让他自己探索,直到锡坤把珠子扔了一地,李跃儿老师没有直接去把它捡起来,而是换了另一种方法鼓励锡坤慢慢的把珠子收好。作为老师,和李跃儿老师相比,真是惭愧。她是多么的和蔼可亲,对孩子们的爱,是那么的无微不至,是对淘气的孩子,对听话的孩子都一视同仁。当遇到小朋友们做错事情时,她总是会蹲下耐心地告诉孩子这样做是不对的,不对的原因是什么,应该怎样做。她的耐心教导并不等于放纵,当孩子不遵守游戏规则时,她也会要求孩子要遵守游戏规则,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像经常打架说脏话的池亦洋,李跃儿老师就让他去反思角去反思,时间到了才能出来,我认为这种方法就非常的好。
辰辰可爱、腼腆、执着,每天早晨来到幼儿园后,都会耐心地等待她的好朋友南德,等待成为辰辰每天必修课。一年四季天天如此,巴学园的老师们都非常尊重辰辰的行为,“天太冷了,要不要进屋等一会?”“老师和你一起等南德”,同时李跃儿老师把自己的围巾围在辰辰的身上……这都足以体现了老师对孩子的尊重、理解和关爱。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辰辰不断的成长。孩子们的真诚友谊,值得我们尊敬!
还有一幕让我记忆犹新,两个小女孩闹矛盾了,互相打了对方,老师过来调解,让她们自己说说刚才的情形。其中一个女孩向另一个女孩表示她开始不是故意的,是不小心碰到她。而另一个女孩竟掩耳不听,爆发式地冲着对方喊出“大—发—雷—霆”四字!还重复喊了两遍,最后委屈地哭起来解释说:“大家都欺负我,所以今天我要大—发—雷—霆!”这可爱又让人心疼的一幕,真是让我热泪盈眶!而安静下来,我们却发现,孩子也需要有发泄的时候!
整部影片没有剧本,没有提前安排的故事情节,一切都是那么的真实,孩子们简单而真切的生活,让我热泪盈眶。“儿童是脚,教育是鞋”。这句话我至今都记忆犹新,这是巴学园校车上的标语,也是我们应遵循的教育理念,这句标语说的太好了。尊重孩子的选择和决定,保护并引导着孩子的天性,留给孩子反思的时间认识自己的错误,我们要通过教育为孩子量制出适于不同孩子的鞋子。让我们停一停忙碌的脚步,静下心来去慢慢品味我们身边那个纯真的儿童生活世界!
在这个小人国里,每个小孩都被视为与大人一样平等看待,老师们理解孩子的行为自有其道理,尊重孩子的选择和决定,保护并引导着孩子的天性,留给孩子反思的时间认识自己的错误,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