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印度电影成了国内影院新崛起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从《三傻大闹宝莱坞》到《摔跤吧!爸爸》《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神秘巨星》《起跑线》,再到最近上映的《嗝嗝老师》,可以说每一部在国内都很卖座,每一部也都在国人的内心泛起了阵阵涟漪,既给国人带来了惊喜与温情,也推动着我们不断去思考和询问“为什么我们拍不出这样的影片”之类的问题。其实,答案很简单,套用网友的诙谐说法:人家是走心,我们是走账和走肾……
言归正传,回到《嗝嗝老师》,顾名思义,这位女老师奈娜说话总是“打嗝”,其实她身患“图雷特综合症”(Tourette),无法控制自己神经性的抽搐,会不自主的发出“喔喔”的喊声,就好像打嗝一样……也正是这样一位“说话都不利落”的女老师,最终战胜了自己,同时基于“没有差学生,只有差老师”的坚强信仰,她带着一批来自于贫民窟的吊儿郎当的差班生成功逆袭。从这个角度讲,她堪称是“奇迹女老师”,可以和去年的《奇迹男孩》(《奇迹男孩》观影感:奇迹背后的力量)相媲美!
从内容和情节的另一角度讲,她让我情不自禁想起了前几年古天乐和杨采妮联袂主演的港片《可爱的你》(又名《五个人的园(校)长》,片子同样关注的是来自社会最底层的那些贫民窟的(幼儿园的)孩子们,片子的最后一句话“每个孩子的人生路上都需要一位吕校长”同样可以改写成“每个孩子的人生路上都需要一位嗝嗝老师”!
当然,这部片子还可以从很多其他的角度去欣赏和剖析,可以给我们很多个维度的教育启发。联想到现在社会上常说的“中国不缺‘大师’,但缺老师”这句意味深长的话语,我突然明白了嗝嗝老师身上有好些我们大多数老师不具备的素质或者叫闪光点。
嗝嗝老师的闪光点之一是她的永不言弃。虽然嗝嗝老师拥有教育学学士和理学硕士的闪亮学历,但由于其身患“图雷特综合症”(Tourette),其求职过程却是异常的艰辛。在5年的时间里,虽马拉松般地参加了一场又一场面试,可是却被18所学校连续拒绝!想想看吧,一般人承受得住吗?意志力薄弱的人,估计早就打退堂鼓和崩溃了。但是嗝嗝老师就像顽强的“小强”,咬定青山不放松,虽屡战屡败,但是屡败屡战,最终在自己的母校赢得了难得的上岗机会。其实,成功和失败只在一念之间,这一念是放弃还是坚持。也正是由于嗝嗝老师的坚持,才为自己赢得了教师的岗位,也才有了后续的精彩。
嗝嗝老师的闪光点之二是她的独特视角。N多年以前,苏东坡先生就阐述过独特视角的重要性和美丽性,那就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N多年以后,我们可以发现,在描述教育的一众知名影片中,无论是西方的《放牛班的春天》《死亡诗社》《心灵捕手》《自由作家》,还是东方的《麻辣教师》《极道鲜师》《龙樱》《嗝嗝老师》,在这些拥有“点石成金”本领的老师手中,无论什么样的问题学生,都可以重获新生,开启全新的人生道路。原因其实很简单(大道至简),其他老师只看到了问题学生的“问题”;而这些优秀老师,无一例外看到的都是他们的“裂痕”。正所谓“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That is howthe light gets in)。嗝嗝老师令人拍案叫绝的一个举动就是让所有的学生把自己的“恐惧”写在一张纸上,然后叠成纸飞机,一起放飞。这一刻,孩子们试着学会了接受,试着学会了放下,试着让恐惧不再羁绊自己,而是成了自己飞翔的助推力。
嗝嗝老师的闪光点之三是她的创新基因。她不像大多数老师那样照搬教案,让学生局限在教室中、浸泡在题海战术中,相反她坚信“生活即教育”,通过将生活中的常见场景引进到教学中,通过一堂堂别开生面的“生活中的数学课”“生活中的物理课”“生活中的化学课”,打开了这些社会底层孩子们走进知识殿堂的心门。此外,她如何因势利导学生的兴趣转移也是令人叫绝的。举个栗子,有个学生很有计算天赋,但却将这个小聪明用于了小赌上(可以赚些钱补贴家用),嗝嗝老师既没有批评他,也没有对他置之不理,相反用一番话点醒了这个梦中人“你可以在合法的情况下去‘赌博’,你可以去股市掌控数据,做一个股市银行家”,结果既挽救了一个可能的“失足少年”,也为社会培养了一个未来之才。这就是教育的力量,点醒、点亮和点燃孩子!
墙裂推荐大家特别是园长朋友们可以带着老师们走进影院,静静地看看这部影片,也希望并相信有越来越多的嗝嗝老师日后会出现在我们的身边,用她们的爱、光和热去点醒、点亮和点燃更多的孩子,真正实现“人生百年、立于游学”的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