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之舞观后感
通过几次课的欣赏我了解了许多古典舞和现代舞,但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爱尔兰的踢踏舞了,时而奔放、雄壮,时而轻柔、风趣。整个舞蹈结束,真是一个荡气回肠,虽然之前有看过大河之舞,这次较完整地看了一遍,从中认识了不少。
先从踢踏舞说起吧,踢踏舞来源自美国百老汇,但主要成型是爱尔兰和美国,这部《大河之舞》中,主要是爱尔兰的踢踏舞,但又融合了西班牙弗朗明哥舞、俄罗斯的芭蕾舞和美国纽约风格的爵士舞。舞剧中,导演是借爱尔兰人的历史运动,将不同地区的风格和自己国家的踢踏舞融合在一起,给人全新的感受,尤其是在美国百老汇街头三个爱尔兰人与三个美国小伙的冲突与融合,很幽默地展现了两种风格的踢踏舞,先是双方的格格不入,最后拥在一起成为朋友。我想,导演也是通过这一代表着爱尔兰民族的舞种,来展现爱尔兰的民族和文化。
再来看看《大河之舞》是怎么反映爱尔兰民族的。整个演出分二幕十三场,从与太阳共舞到雷电、神话,春天、收获,再到梦醒、新世界,无一不是在讲述爱尔兰的历史,一个重建家园的血泪史,这不是一个人的表演,是一群人共同铸造的大河。演出中多次出现群舞场景,这也是整个舞剧的高潮,在春天之后的大河之舞。一排人并伴随着节奏强有力的踢踏,这一刻震撼了我的内心,正如一条长河,汹涌澎湃,气势如虹,这一刻不仅厚重的民族文化得以升华,我的内心也融入到群舞中,认识又一次升华。爱尔兰民族犹如一条大河充满生机,川流不息。一个优秀的舞剧能在艺术上能打动人心,单靠舞蹈本身是不行的,还在于音乐和布景该舞剧的音乐也很出众,特别是管弦乐团和合唱团。在悠扬的爱尔兰风琴声和激扬的小提琴生中,能感受到爱尔兰民族的波澜壮阔、生命不息。
特别记得有一场景是只有乐团的演奏,没有踢踏,没有炫美的身姿,有的只是动人的琴弦和沉醉的演奏和吟唱。每次的欣赏都是一种艺术感官上的冲击,每一次重音都像是舞者强力的踏地,那旋律一直在心中荡漾,让人不可抑止地沉醉在爱尔兰式的感伤和悸动中。如此精心打造的荡气回肠的音乐给这舞剧增添了不少艺术魅力。《大河之舞》的布景也独具特色。可以对比下古典芭蕾、现代芭蕾的场景设置,大河之舞更体现了现代的气息,为剧情的发展做了很好的展现,如日月星辰、雷鸣闪电、河流山川、村庄等,这些场景将演员的服装和动作很好的融合在一起,不但渲染了气氛,还恰如其分的展现了演员所要表达的内容,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其实最早接触这一舞种还是在前些年的一次春节联欢晚会上,大河之舞的群舞阶段,配合摄影师镜头的拉伸,以及整齐的重音击打地板的声音当时给了我很大的震撼。这次在课堂上听老师的介绍,比较正确的了解了踢踏舞,了解了大河之舞,今天有完整的看了整部舞剧,在这里写下对其的感受。更多的还是一“帅”字,无论是男演员还是女演员,都将那种动感、热烈又不失美感和风度的艺术形象完美地展现了出,怎一个帅字了得啊,那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每当看踢踏舞的时候,自己也不由自主的想动起脚来,包括电影中的那企鹅仔,虽然自己具有很少这方面的天赋,但就对音乐对舞蹈艺术的感知,我觉得艺术要吸引人要长盛不衰,在于与感受着产生共鸣。《大河之舞》就是成功的典范,为什么他能流行世界,能走进电影走进春晚?
在于它首先突破了现代的传统,被一群热爱它的人传扬了出去,其次,整个舞蹈都联系着民族,让人联系到爱尔兰的血泪史,引起人们的共鸣,再者就是这种踢踏舞重在舞台的形式,高度的一致和极端的整齐,给人很大的视觉冲击。整个舞蹈,将想要表达的善恶主题,民族历史、大自然的抗争重建家园的艰难完美的柔和在舞蹈剧中,其舞蹈动作和情感是真真正正的舞蹈长河!总之,《大河之舞》舞出了一条长河,滔滔不绝地传承着智慧、勇气、生命与爱,一直激荡着我的内心。
我感叹他们的舞姿,也感叹音乐的动人和布景的美妙,不愧为世界的瑰宝,爱尔兰民族的骄傲。很期待我们国人也能创作出自己民族的享誉世界的舞蹈,若能像《大河之舞》一样也风靡世界,将无愧于我们的民族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