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嗝嗝老师》观后感
剧情介绍:身揣教育学学士、理学硕士的她参加一场又一场面试,5年过去了,被18所学校拒绝无数次,光是被自己毕业的母校就拒绝了足足5次——原因,就在于这个时常抽动的病症。这是一种无法被根治的疾病,患者在紧张时症状就会加重。童年的奈娜因此而受尽了嘲讽,成年后也被不断质疑是否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这些,都是她不断碰壁的前史。终于,母校还是给她送来了橄榄枝,却不料这背后是更大的困境。因为她面对的,不是一群尖子生,也不是一群“普通班”的学生,而是因为土地征用,被并入圣蒂克这个“私立高端学校”的14位“贫民窟问题学生”。圣蒂克的学生和老师们几乎来自于中产或富裕阶层,时不时会对他们流露出歧视的倾向,而F班的这些学生也各有各的家庭问题和性格问题。F班的孩子们,在日常下课之余,就各自过着在破败的菜市场里卖菜、贫民窟聚众赌博小喽啰、货车司机的子女、修汽车厂/修自行车店打工的日子。甚至于,有个同学见到老师,还会因为自卑而装作不识。他们的父母,甚至迫于生计,没有一人能来参加家长会。所有问题的交加,很快在F班的同学身上化为了叛逆,他们不但荒废学业,还经常恶搞奈娜老师,与A班的学生们发生冲突。如何春风化雨、因材施教,成了“嗝嗝老师”最苦心积虑的事。但大家面对她的善意并不太领情,还一再给她各种打击,她的病情也因此多次严重发作。老师奈娜和9F班都是天生被有色目光看待的弱势群体,生活中遭遇着种种不公平对待。比起简单的师生关系,他们更像是互相取暖,照亮彼此的人生轨迹。片中另一位老师拥有一流的教学水平,却没有给学生良好的引导;相反,奈娜即使饱受质疑,依然坚持因材施教,除了教书,更重视学生的成长,这才是真正的为人师表。她鼓励孩子们直视自己的出身和天赋、缺点,写下自己的恐惧并做成纸飞机来放飞。她让大家去实验室、图书馆,尝试使用学校的资源,打开视野。她擅用启发式教学,将操场改造成了“另一种教室”,自由发散的思维让学生们产生学习欲。她知道该如何维护孩子们脆弱的自尊,因为自己从小到大就活在周遭的目光里,就连自己的父亲也会区别对待自己。奈娜从小患有抽动秽语综合征,这一罕见病让她说话时不停发出类似打嗝的怪声,这也是片名“嗝嗝老师”的由来。她不仅从小受到同学的嘲笑,读书时还被12所学校拒之门外。最终,一位校长的一句“我们会像对待其他学生一样对待你”让奈娜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平等待遇,同时也在心中种下当一名好教师的梦想。长大后的她终于成为一名中学老师,然而却被指派教授全校最顽皮的班级。对于被这个世界冷眼嘲笑的学生而言,奈娜的出现就像一道曙光,照亮每个孩子的人生。
《嗝嗝老师》讲了很多主题,但电影的核心,其实就是展现出在遇到社会与人生的困境时,要如何选择勇敢地去打破、去革新,而非回避问题。嗝嗝老师不仅破除教育的教条主义,给我们展示了即便在一个并不理想的社会里,也能拥有的理想化教育环境。同时,她也战胜了自己。即便身患疾病、饱受嘲笑与欺侮,面对再多、再大的质疑,也能坚信心中的善念,并凭此做出自我选择,为人生找到方向。
该片以校园轻喜剧风格,反映了印度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贫富差距扩大、等级制度固化等问题。该片并没有过度渲染他们的悲苦人生,而是通过轻松喜剧的方式,让每一个身处逆境的人感受到希望和爱的力量。还加入了阿甘式的励志剧情,老师的顽强和差生逆袭的故事相得益彰。
整部电影个人感觉泪点很多,对嗝嗝老师对认准事情的执着,为了谋求教师这个职位,被拒了18次之多,她不轻言放弃,最后获得了一个教师职位,不过是别人嫌弃的不要带的班级和顽皮的学生。对于学生的各种挑衅行为,她都因为自己心中的梦想不为之所动,而是一直坚守老师这个岗位,另辟蹊径传授知识和为人道理。对于同事的质疑,她坚信自己的信念,不为所动,坚持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最后令其折服。最后这群顽皮的贫民窟的孩子们在期中考试时考出了理想的成绩,证明了他们自己和嗝嗝老师。其实做什么事情,只有你付出,坚持了认准的方向,肯定有所获。我们很多时候没有清晰地认识自己,每个人就有自己的亮点,我们把自己的亮点发挥最大,可能都会闪闪发光。每个人都有自己优势,我们可能没有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就将其磨灭掉了。当然虽有优势,但是取得成绩还需付出不懈的努力。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每个光鲜的背后都是汗水和泪水的凝聚。
电影中的一句话:“没有最差的学生只有最差的老师”,在某种程度上不是说“没有最差的孩子只有最差的家长”,所以现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们家长要多问自己,自己用心了吗?尽力了吗?付出了吗?我们每次看到别人家的孩子,羡慕人家的优秀和乖巧,可是你看到他们家长每时每刻的付出了吗?每个优秀孩子的背后都有家长点滴的付出。看到优秀的时候,没有想过人家日夜的付出呢,当然凡事都要掌握方法,有的放矢,不能盲目跟风。现在看到别的家长把孩子送各个培训班学习,不考虑自己孩子的特点也盲目把孩子的空闲时间点塞满,结果觉得自己付出很多收获很少。教育孩子的过程是我们家长不断成长、思考过程,要多问个为什么他家孩子可以这样,是不是有些地方我们可以借鉴,但是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学会思考,在思考中摸索前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个智慧型的家长和优秀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