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嗝嗝老师》观后感
嗝嗝老师,名叫纳娜玛图尔,曾在圣蒂克学校就读,因患有图雷特综合征,会抽搐不停、打嗝不止。
上学时,大家都不接受她,还嘲笑、排挤她。圣蒂克学校礼堂演出时,她不断发出嗝嗝声,打破了会场的肃静,引来了各种复杂的目光;就连台上的演员也愣得忘了词,一片难堪。演出结束后,可汗老师请她来到台上,问明情况后,问她:“我能有什么能帮到你吗?”
她说:“我希望你们能像对待其他人一样对待我,求你了。”
可汗老师点了点头,强调学校是读书的地方,并答应她学校绝不会让她离开,她可以放心在圣蒂克学校读书。会场掌声一片。可汗老师为现场所有人上了一课,却谦虚地说纳娜给所有人上了一课。可汗老师以自己的宽容,教给了幼年的纳娜玛图尔什么是理解,怎样使用理解。
成年后,纳娜玛图尔一心要成为一名可汗老师那样优秀的老师。五年求职,遭到各校18次拒绝,单在圣蒂克学校就被5次拒绝。最后,圣蒂克学校的校长被她打动,又急需一名老师,才破例允许她入职。
9F班,14名叛逆少年,缺少一位老师。一开始他们就没有给纳娜老师好脸色看,各种各样的恶作剧和怪招数,想让嗝嗝老师纳娜玛图尔知难而退。可是纳娜不肯放弃,一心想让这群孩子变好。
后来校工告诉她,这些孩子是圣蒂克学校中最后一批贫民窟的孩子,他们也曾想过融入其他学生当中,可是他们一次次被冷眼相对,一次次被排斥,后来,他们自甘堕落,以放肆为荣,以不羁为傲。可纳娜却从未丧失对他们的信心,多次维护学生的利益,极力劝说校长不要让他们退学,并约定以四个月为期限,如果四个月后的期末考试他们能够通过就让他们继续留在这里。
学校的另一位老师瓦迪亚先生却一直抱着对纳娜老师和她的9F班怀疑的态度,经意或不经意地对她和她的学生冷嘲热讽,还告诉她“现实点好”,但纳娜老师毫不在意,还告诉她“没有差劲的学生,只有差劲的老师”。
面对9F班的学生几次过分的举动,纳娜老师不但不发火,而且还出面帮助他们,这使他们有了愧疚与感激,纳娜老师打算和9F班重新开始。纳娜老师在操场上用抛给每个人鸡蛋的方法点名,形象解释了物理学的牛顿定理、数学的抛物线,尝试用浅显易懂的方式教授知识。纳娜老师在体育馆告诉他们“每个人都天赋异禀,没有笨学生,更无什么优劣之分。”她发现了拉文德的数学天分,发现了克拉姆的物理天分,发现了大家各自擅长的学科或领域,最后,她让大家把自己害怕、讨厌的事情写在纸上,撕下来折成纸飞机放飞,和他们说:“要把这些恐惧变成战胜生活的决心,从此你就无所畏惧。”
纳娜老师带领学生测量篮球的质量与篮球抛下后弹起的高度,使学生深刻理解了重力加速度的知识;通过实验观察可乐瓶中气体的喷涌;测量液体温度,发现温度与沸腾的关系。纳娜老师欣慰地发现这群孩子每个人都变得更加优秀了。
相同的知识,不同的教法,9A班的学生羡慕地看着9F班的老师和学生快乐的样子。他们渴望自己的9A班也可以变成这样有趣。优秀后的他们帮助9A班的尖子生修改国际文化节参展作品。阿提什拿出一小瓶可以补胎的高强度粘胶想帮助他们粘合断裂的零件,却让刚好走来的瓦迪亚嘲讽道:“上别处修车去”。9F班的学生全部沉默离开。仇恨也就此埋下。
阿提什和克拉姆干了一件蠢事,他们破坏了学校的国际文化节参展作品。9A班的瓦迪亚老师在现场发现了那个小瓶子,明白了一切,他气急败坏,来到9F班兴师问罪事后,9F班的学生全数站起来承担后果。瓦迪亚威胁会留给纳娜老师一间空教室。纳娜老师万般求情,校长终于同意不让他们退学,但考试之前不准来学校。纳娜老师十分难过,告诉9F班的学生他们好像也不再需要她了,然后离开学校。一切似乎都结束了。
学生们低着头,在广场上坐了好久,决定再次去找老师,向老师道歉,大家拥抱着流下闪亮亮的泪水。第二天,9F班全体学生找到纳娜老师,阿提什和克拉姆诚恳地向老师道歉,流下眼泪,并做出第一次老师教他们古代水手找不到方向时寻找北极星的手势,声泪俱下,敞开心扉:“我害怕失去自己信赖的人,您就是我信赖的人。老师,你就是我们的灯塔。”
没有教室,他们就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夜晚满天繁星时,他们坐在路灯下不知疲倦地读书做题;白天晴空万里时,他们或坐在船上啃习题册,或倚在门柜上背知识点。纳娜老师也搭上自己的时间帮助他们复习备考。
终于,明天期末考试。
面对校工的数学与科学科目考试卷的诱惑,阿提什和克拉姆有点动摇,兴奋地告诉了正给同学们讲题的奥露。奥露用一种陌生的目光看着阿提什,万分生气,阿提什却反问奥露等人:“你们不想通过考试吗?”奥露十分气愤,大喊道:“你疯了吗!”然后众人全部离开。
考试那天,让阿提什吃惊的是,考试题和泄露的卷完全不一样。不过,大家发挥得都很好,写出了所有的答案。成绩出来那一天,奥露考得最好,进入尖子生的行列,可以获得级长勋章了。大家开心极了,创造了9F班的奇迹,也证明了自己不再是别人口中的“废柴”。可是,瓦迪亚老师知道了校工泄密的事情,怀疑9F班集体作弊,并告诉了校长。校长十分气愤,无法容忍这种行为,不论纳娜怎么说,他都决定在集会上开除9F班和纳娜老师。
但在礼堂集会之前,9A班的学生阿克谢却和瓦迪亚说:“我们搞定了9F班”。还承认是他告诉买通校工给9F班学生假的试卷。瓦迪亚想了很久。
在集会上,校长想开除9F班。瓦迪亚在致辞中却说是他泄露假的试卷并指使校工告诉阿提什,认为他们知道了错误的答案后一定不会考好;还坦陈他对9F班与纳娜老师有偏见,这次应该让纳娜老师颁发级长徽章给9F班的学生。最后添了一句“没有坏学生,只有坏老师。”
9A班的那名尖子生阿克谢又羞又愧,在瓦迪亚走出礼堂时,他追了出去,将级长徽章还给了他。
9F班的学生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也狠狠将大家的偏见打翻在地:未来若冷,可用希望去暖。
在遇见纳娜之前,9F班的老师没有挣扎超过一天的,唯有纳娜让他们重新看见未来的光芒。
每个人一定要学着接纳自己的“图雷特”呀。未来的一切可都等着你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