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嗝嗝老师》观后感
我们很容易因为艰难苦恨而麻木,而看不清当下的生活和前方的路,并因此而抱怨而妥协,这何尝不是一种堕落?毫无疑问,这是一种与人生要旨背道而驰的情绪。很幸运,校长推荐观看印度电影《嗝嗝老师》,原声版看了两遍,普通话版又重看一遍,每看一遍都有灵魂抽搐的感觉,都有久违的泪花在苍老的脸庞上闪烁。
电影讲的是一个罹患妥瑞氏综合症的名叫奈娜的美丽女子,幼年时在被嘲笑和歧视的氛围中蒙受可汗校长的关爱和启迪,内心植下了一个当老师的“宏大愿望”,她一路坚持,拿了教育双学士和理科硕士学位,可是在谋求教职的过程中,磨难重来,她一再地受挫,但她不改初衷,最终以一种屈辱的方式在母校圆梦——接任一个问题班级的班主任。她用爱心包容,用智慧引领这十四个来自贫民窟的问题学生,完成了一次令人感动不已的逆袭,取得教育人生的极致辉煌。
这是一个知恩图报的故事,是一帮问题学生成功逆袭的故事,更是一个教科书式的励志故事。故事中的奈娜老师,则毫无疑问,是可供借鉴的好老师样板。
万千感慨,由触痛灵魂的三处泪点引发。
泪点一,可汗校长的无边大爱。
故事中,小女孩奈娜在礼堂里不合时宜却不由自主的“嗝嗝”声引来众人瞩目,我们可以想象小女孩当时内心的惶恐不安与茫然无措,她以一种无力承担的方式成为人群的焦点,想必那正是她人生的冰点,何况,她的亲生父亲对她也有几分嫌弃,此刻,可汗校长的无边仁爱和教育情怀适时出场。他亲切的问询和激动的宣告(我们将会平等地对待你),在观众心中激起怎样的波澜不得而知,但是,有现场的掌声作证,有荧屏内外观众的泪花作证,可汗校长用公平正义的教育精神,完成了对小姑娘的心灵救赎。就在那一刻,小姑娘的人生一下子清晰起来,并且,终生未改。
泪点二,学生良知被纸飞机唤醒。
世间从来没有一蹴而就的教育,小姑娘奈娜终于当上老师之后,迎接她的是喧闹的课堂,这里当然有嘲笑、不屑,更有故意弄坏座椅的恶作剧,有荒诞的赌局,有不合时宜的宠物老鼠,有群体的尖叫,有震碎教室玻璃窗的爆炸……观众早都愤怒了,绝望了,可是我们的奈娜老师没有。她的信念有多坚定,我们尽可以去想象;她的意志有多坚强,我们也只能去想象;她的智慧有多深远,我们更是不得不去仰望。她用鸡蛋点名,变操场为课堂,她让学生把内心的担心和恐惧写在纸上,让纸飞机托着学生的恐惧和梦想飞翔。尽管如此,头号问题生阿蒂什和他的小跟班依然没有触动。当阿蒂什在火箭班老师那里受到不公正对待之后,当他因自己出格举动导致全班学生被学校遣散之后,当他被良知未泯的同伴指责之后,他的良知终于被唤醒,十四个孩子找到被他们牵连的奈娜老师,以一种最虔诚的方式,表达他们对像北极星一样引领他们的奈娜老师的崇敬和感激,那一刻,教育的功效产生了,学生的麻木灵魂被唤醒,观众的眼泪如泉奔涌。
泪点三,作弊事件沉冤得雪,奈娜老师苦尽甘来。
故事令人百感交集的情节出现在结局部分。火箭班的学优生自作主张,替老师完成“赶走9F学生及奈娜老师”的计划,指使校工透露假的数学和科学考题,阿蒂什中计了。他兴致勃勃地向同学宣布这一喜讯,大家无动于衷,仍然潜心复习,诚实应考,考试结果出来,全班十四人全部及格,欧露同学还得了年级最高分,这当然令人不能接受,尤其是火箭班班主任,他断定这是一次集体作弊,因为这些学生的解题过程和常规的不一样,主要还是因为他内心的成见——他们曾经那么差,怎么可能在短短四个月内脱胎换骨?何况,他们后来被赶出学校。他不知道的是,这些学生在奈娜老师的激励下,自发地进行小组合作学习;他更不知道的是,学生的心灵,已经彻底被奈娜老师的人格所触动,目标一致,众志成城,他们要为奈娜老师争口气,也为自己争气,他们做到了。火箭班班主任最后也从自己的得意弟子那里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当9F班全体学生被请上主席台,当欧露被戴上“PERFECT”徽章时,故事进入全片最高潮,所有人的脸上,泪如雨下……
这是一部最适合所有老师观看的电影,因为当下的教育环境在发生变化,教育生态前所未有地复杂而不可把握,老师们感觉教书育人千难万难,理由成堆,牢骚满腹,然而,认真看完这部影片,我们的思绪却迟迟无法从故事中拔出。学生不听话?想想奈娜老师的课堂!老师难当?想想美丽的智慧的坚韧执著的被可怕顽疾缠身的奈娜老师,她的疾病几乎宣告她教书育人理想的破灭,大家都是这么认为的,奈娜老师身边几乎所有人都这么认为,只有她自己不这样认为,事实证明,只有她是对的,其他人全部错了。她在教育这条路上“抽搐”二十五年,从当老师“抽搐”到当校长,抽取成功无数,荣誉无数。她说,抽搐是一种生活方式,想必充满哲理,笔者至今还不甚明了,只好留待智者,留待教书生涯中漫长的风雨晨昏。
岁月作证,来日须当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