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嗝嗝老师》观后感
女儿回家强烈要求我带她去看这部电影——《嗝嗝老师》,说他们班同学都看了,大家在讨论这部影片,她插不上嘴。前段时间连着好几个周末全都被占用了,终于抽出时间来的时候,却发现我们附近的几个影院这个片子都下线了。后来在网上搜了一个离家比较远的影院还在上映,赶紧带她去看了。片子不错,欢乐无穷又赚足了眼泪,既打动人心又引发思考,值得一看。
这部印度影片讲述了一名总是不由自主“打嗝”的“妥瑞氏症患者”(第一次通过这部电影才了解这个病症)的女教师如何感化一群来自贫民窟自卑而又自暴自弃的问题学生之间的故事。影片中,爱恶作剧的所谓劣等生在这个有着大爱的“嗝嗝老师”影响下,改变自己,有所成就,最终被其他有着莫名优越感的优等生和老师们所接受,“嗝嗝老师”在与学生相处的同时也消除了自己与父亲之间的隔阂,该影片更多的想传递的却是印度贫富差距的现状以及人们对弱势群体的不理解所体现出的愚昧。整个故事叙事流程完整而富有层次,演员的表演也十分到位(不管是主演还是群众演员,演技都十分精湛),更重要的是它的情感共鸣非常强烈,几乎让人受到了一场心灵上的洗礼。看完这部电影,让我想起另一部类似的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两部影片都引发了我的思考——教育到底是什么?我们要怎么教育好学生?我们现在需要怎么做?影片中,现实中,每个人的心中都在寻找着这个问题的答案。我自己也在教师这个行业里摸爬了一些时间,最终却离开了三尺讲台,我的内心深处到底经历了怎样的挣扎?看完电影之后,我对自我的认识变得逐渐清晰:
曾经,在本科大四那一年,我一边准备考研,一边在学校里面教课,给石油工程系大三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教大学英语课。那是青涩的我,第一次站上真正的讲台,成为一名正儿八经的英语老师,凭借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我大胆地拿起粉笔,毫无保留地给他们传授我自己学到的英语知识。一方面,刚刚走上讲台的我,肯定会缺少一些灵活的教学方法和老道的教学经验,只是凭借满腔的青春热情,全力以赴;另一方面,也许是跟学生的年岁相当,那帮学生抱着看热闹的心态,看一个高他们一级的师姐上课,学生的热情极其高涨,几乎没有人缺勤,反而使得那一年他们的四六级通过率有了质的飞跃,如今那一届的学生早已为人父母,成为了石油战线上的骨干力量,至今还有几个学生跟我保持联系。
上研之后,为了自食其力,我又在川大旁边的四川美术学院兼职教了两年大学英语。然而,那时候所谓的教课,就是课上的那短短几十分钟,除了传授知识点,跟学生之间没有更深入的交流,也谈不上了解他们的个人经历、家庭背景,更不要说影响他们的人生。三年的教书生涯,让我对教师这个行业有了一些基本的认识。然而,毕业之后,我还是没有选择继续当老师,现在仔细想来,大概是缘于我对教师这个行业有着至高无上的敬畏之心,我的内心害怕“误人子弟”。在我心里,教师,一直都是很特别的职业,是无比神圣和高尚的,我始终认为,育人比教书更为重要。
曾经读到一段话“一个老师如果没有好的德行,没有高尚无私的大爱,他可以教给学生知识,却很难给学生带来爱的滋养。一位老师,能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就已经不易,而那些能够影响学生成长轨迹的,能够用心参与并改变他们人生的老师,才能够格称之为灵魂的工程师。” 人们曾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自己必须有一桶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讲的也是同一个道理。教育确实需要教师有渊博的知识,但教育更需要教师具有对人的生命的真切关怀和热爱!
我终于意识到,我逃离教师行业,源于我的自卑,我自认为自己修行还没有达到那样的高度,知识储备也还不够,更不能做到无私的大爱。也许,经过生命的洗礼,自我知识储备的提高,经过人生的修行,如果,今后时机成熟了,我可能还会回到校园,跟孩子们在一起,把我的人生经验传授给他们,发挥我的影响力,让他们的人生少走弯路,但那是多少年以后的事情了。
爱的教育,灯塔般的指引,被“嗝嗝老师”深深感动。她的坚持、大爱、平等、尊重,改变了贫民窟孩子的命运和人生。她说世上没有差的学生,只有差的老师,她说不要问为什么,要问为什么不。人生遇到这样一个好老师何其幸运,而我能走到今天,也在于我曾经幸运地遇见过这样的好老师,感恩感谢,向所有的“嗝嗝老师们”,致敬!
所以,一定不要错过这样一部优秀的电影,它值得你细细领略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