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嗝嗝老师》观后感
近日,印度电影《嗝嗝老师》大陆上映,一波观影高峰来临!票房虽没有过高,但大众评分还是高达9.4,把同期上映的电影远远甩在身后。电影主线清晰,人物鲜明,音乐轻快,建筑极具美感,故事情节多处戳中泪点,陆陆老师建议老师、家长、孩子前往观看,定能让你受益匪浅。
电影主要讲述了一名妥瑞氏症(一种神经系统疾病,经常会控制不住地打嗝)患者奈娜,获得了理学和教育学双硕士学位,梦想成为一名老师,在经历了第18次面试失败后,终于成功成为自己母校的一名老师,而后通过她的努力带领学渣们逆袭成学霸,自己也成为最受欢迎的教师,最终成为校长的故事。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主人公奈娜把这句话演绎者淋漓尽致。她的裂痕是她与生俱来的妥瑞氏症,这会让她无法控制地肌肉抽搐,包括打嗝、甩发、发出狗叫等。但是她并没有把自己封闭起来,而是义无反顾地走上讲台,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即使遇到的是一群顽劣不堪的“坏学生”。
奈娜在面试时无法控制的抽动和打嗝,引发面试官的刁难,她没有自卑和退缩,一次又一次带着自信从容的微笑向面试官解释:“在座的各位以前听说过妥瑞氏症吗?……那现在知道了?……既然我能让各位了解这个症状,那同样也能让学生理解公式。”
事实上,小时候的她,这个症状让她倍感难堪,学校也差点因为她影响课堂纪律,让她去读特殊学校,直到有一天,她在学校礼堂观看表演时又发出怪声,被校长叫上舞台,她以为校长也会向之前那样受到斥责,但校长却接纳了她的怪病,让她继续留在这里上学。这件事改变了她,让她在被别人接纳的同时也学会接纳自己,并最终促使她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在她接手9f班后,这群顽劣的学生把她的症状编成了rap,她不仅不生气,还和学生一起唱,这在常人眼里很难堪,但正因为她接纳了自己,并把这种宽容也用在了学生身上,才能这么做。
在家长会上,她的班上空无一人,她决定去家访 ,在家访的过程中,她发现这些贫民窟的家长不是不爱孩子,而是她们要捕鱼,要工作,要接水,否则就无法维持基本的生活。她明白,要改变这些孩子,首先要让她们接受教育,愿意学习,因此她顶着压力,用尽一切办法,把教室搬到操场、球室,找到每一个孩子的特点,找到他们擅长的科目,因材施教,提高学习兴趣,努力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
正因为她有着接纳自己“裂痕”的经历,她能更敏锐地觉察到每个学生的“裂痕”,并且以此为突破口,教会他们学会接纳自己的缺点和恐惧,让光照进来。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要努力成为这样的老师,接纳孩子的不完美,看到孩子的裂痕,在合适的时机,努力让光照进去。
苦心人,天不负
生活中在贫民窟的孩子,他们连最基本的温饱都无法得到保障,在学校里,没有人瞧得起他们,于是他们学会了赌博、打架、抽烟、逃课等种种恶习。他们不知道自己的明天在那里,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奈娜老师来了,一开始,这些孩子想着种种招要赶走老师,捉弄老师,在老师一次次机智应对,一次次和他们交心后,他们开始醒悟,开始思考人生,开始发奋学习。
课堂上的聚精会神、课后的谈论,晚上就着昏暗灯光的练习。教室、操场、海边、阳台都留下了他们努力的身影,那些努力的背影真的很美,结果他们成功了。期末考试人人及格,还有两个同学获得了全年级第一,得到了优秀生的奖章。影片的最后是他们长大后的样子,他们彻底走出了贫民窟,开启了一段美好的人生。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蒲松龄的这幅对联是这些孩子的真实写照,我同样把这幅对联送给所有的孩子们,希望你们能像影片中的他们学习,你们有着优越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你们只要愿意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并持续努力,你们的未来会更加美好,我们一起加油吧!
没有差学生,只有差老师
“没有差学生,只有差老师。”教育工作者对这句话一定不会陌生,但真正去践行的又有几个?看完影片,我觉得我们每一个老师都应该去反思。
影片中的奈娜老师就不用说了,她自始自终坚持这个真理,用尽方法来教育每一个孩子,她成功了。影片中的另一位老师,他都是带9a班的学霸,一直看不起9f班的学渣,甚至想尽办法要把他们赶出校门,可最后他还是良心发现,主动承认了错误,把优秀奖章颁发给奈娜老师。
这个情节也是让我印象深刻的,都说“亡羊补牢,未为晚矣“!作为教育者,我们在教育的过程中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错误发生,我希望我们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及时纠正,永远记住”没有差学生,只有差老师“这句话。
影片已落下帷幕,我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学习之路,教育之路都不是一帆风顺,学生、父母、老师在负重前行的同时都要及时反思,及时调整,愿我们一起走出一条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