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观后感
很久没看电视剧,偶尔看了一集黄磊版的《深夜食堂》,有一种莫名的暖心感,虽然只是用一个个的小故事串联整剧,谈不上什么扣人心弦的悬念,却还是让我想在这种氛围里多做停留。本来,在我这样看来这部剧也不是很差很雷,但是对于这部剧的差评从微博豆瓣一直蔓延到了晚报的文娱版,大概的理由是:1植入广告太多。2模仿日韩版痕迹严重(比如连老板脸上的刀疤都复制过来了)。3剧情脱离现实,比如在中国深夜的食客们会去光顾的并非是如剧中的食堂而是夜排挡。凡此种种的理由抨击却也引来众多争论,而在我看来此剧之所以会引来很多争论正是因为在剧情内容上触及到了些什么,才会引起那么多可谈可讨论的话题。
如果有幸能事事遵循初心,那么我想跳过中日韩剧情对比的话题,从我最初感到的那种莫名的暖心感说起,其实在我看来来到这个深夜食堂的顾客起初都是生活的失意者或者说是人生的失败者,就算表面上的生活看上去光鲜亮丽,比如著名演员,著名作家等等,在其内心深处也往往会是暗流涌动荆棘丛生,更不用说那些来自社会底层的人心中的疾苦与挣扎,好像每一个来到深夜食堂的顾客之前都已在这世态炎凉的社会里跋涉已久,早已疲惫不堪甚至遍体鳞伤了。于是这些失意者或失败者都不约而同的来到了深夜食堂,在这里不仅能够品尝到怡人的美食,而且还是很多暖心的故事上演的地方,压抑的心情会在这家好似有魔力的深夜食堂里得以平复,受伤的心灵也会在这里得到慰藉。
我觉得一个人身体上的残缺或疾病是造成人生逆境的最大原因,而来到深夜食堂的很多顾客都是残疾人或者病人,有的因为身体上的残缺带来行动和沟通不便而把人困在了社会底层,有的因为得了不治之症生命的句点被骤然设定,也许这就是现实。可是在深夜食堂的故事里我能看到一种现实背后所隐藏的力量,比如在那个聋哑水手的故事里,所有的旁人都不看好一个听说能力有障碍又大字不识的人能把一个小孩抚养成人,可是如果不是拍成电视剧,谁又能完全读懂一个沟通能力不完整的人想要去做好一件事情的内心的坚持与执着,其实不光是在电视剧里,我也接触过很多现实生活当中的残疾人 ,和他们在一起我能感受到他们内心里有种莫名的重量,好像责任心和使命感都特别强烈,如果给他们机会就会特别尽力的想要去把事情做好,这几乎是很多残疾人身上的共同点 ,我想或许他们因为身体有了残缺有了障碍失去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也许因为他们生活在社会的底层看不到或意识不到只有那些所谓的精英人士才能想到的复杂跟曲折,这就反而使他们身上保留了为人的初心,但这种初心并不能被理解为简单,在逆境中生活的人谁都不简单,只是因为没有听从屈服于那些来自社会的看法和成见,而依然无畏勇敢,这样的人格并非只是心灵鸡汤里的虚构,而是真实的蕴藏在那些在逆境中奋力抗争的残疾人的内心当中的,我想说现实的含义或许是很多人所共知的那样生硬冰冷,但现实不是真实的全部,在被价值观捆绑的现实背后还有大片的属于精神的疆土等待人们去开拓和发现。
当然上面说的只是《深夜食堂》里众多小故事里面的一个例子,但从此便已看出这部剧要给观众呈现的并不只是服务行业都会碰到的小窗口大世界,而是这大千世界繁华霓虹的表象里还未被现实完全吞没的温暖的人心,虽然可能还是复刻了日版的部分剧情,我觉得之所以中日韩都会去拍一遍《深夜食堂》,是因为这三个国家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社会的高速发展期,这期间人们的物质生活大幅改善,而精神世界却并未完全适应这个高速扩张的物质世界,贫富差距的真实存在让人们习惯用价值衡量的眼光去看待周遭的事物,而《深夜食堂》的意义就在于通过食堂里发生的小故事将价值观与现实的绑定化解开来 ,让人们相信这个世界除了金钱与价值,温暖的人心也是真实存在的,相信爱可以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