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食品公司》这部电影我第一次这么直观地意识到,我们每天所吃的食物并不都是健康的,对于食物,我有了新的认识,也有了一连串的疑问。我们的食物来自哪里?它们是如何被生产包装的?所谓检验合格的产品背后是否存在着种种黑幕,是否真正合格?长期吃不健康的食物我们会变得怎样?会不会有一天,我们不再对任何的食物产生信心,甚至比今天更加没有信心。
虽然影片拍摄自美国,但是在如今这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我们的饮食习惯,我们的食物来源也变得相通了。各国之间可以自由的进行生产合作,这使得全世界的食品行业也渐渐相互联系在一起。像影片中所说,我们的生活离不开食品,但关于食品我们却了解的太少太少。近几十年,我们的食品结构在不断的变化着,水果蔬菜一年四季都被供应,我们每天吃的水果蔬菜有多少是被乙烯催熟的?明明红了的苹果吃起来却是酸涩的,西红柿上也是一半红色一半青色,商人和农民为了获得利益,缩短了水果蔬菜成熟的生长周期,这期间所使用的化学物质是否会对我们的健康存在隐患?
事实就是如此,在消费者和食品之间隔着一张不透明的幕布,这张幕布的始作俑者就是食品公司。食品公司为追求经济利益、生产效益而制造了庞大的生产线,整个食物系统都被食品公司所掌控。自三十年代快餐的产生,麦当劳的出世,美国的食物生产方式被改变了。随后,麦当劳成为了全美最大的碎牛肉采购商。“即使你不去快餐店,你也吃着这套系统中生产出来的肉类。”食品公司所想要掩盖的,大众就不会被告知,这就是垄断的力量。如今,多少中国的孩子也迷上了肯德基、麦当劳这种西式快餐。而这些快餐行业的食品安全问题却是有目共睹的。
但是我们不得不佩服人的智慧。人可以把鸡的生长周期从原来的三个月变成了现在的49天,但是它们的骨骼无法承受硕大的身躯,于是它们中的一大部分不能正常的行走,走几步就会跌倒。影片中鸡农卡罗尔向记者展示了她的鸡棚,到处都是鸡的屎尿,到处都是拥挤不堪的鸡,鸡棚不像是鸡棚,更像是一道生产线。大多数的鸡农也并不想看到这样的场面,但是养鸡场的贷款压得他们喘不过气,这时食品公司的合同是他们生存下去的救命稻草。卡罗尔告诉记者,就算是生病的鸡也会被送进工厂加工,无论是工人、鸡农还是那些鸡都沦为了食品公司的奴隶。鸡农和鸡一样,都变成了食品公司的木偶,随意操控。
为了利益,食品公司改变了动物的生活方式。牛的天性是吃草,但是食品公司却喂它们吃谷物,比如玉米。谷物能很好的让动物快速长肉,但是由于大量食用谷物导致了动物体内的大肠杆菌产生耐酸性,细菌变异,造成更严重的疾病。牛的生活环境变得脏乱不洁、饮食不科学,最后把病毒吃到肚子里的是人,往往那些因不洁食物而遭到伤害的也是那些无辜的人类。
不洁的食物会给人带来更多的是身体上那些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疾病。快餐给人带来了饮食上的便利,大量的油脂和热量却给人带来了糖尿病和高血脂等疾病。在美国,患有糖尿病是一件很平常而普遍的事,这是快餐时代给他们带来的危害。由于经济的压力,他们之中可能没有钱去买水果和蔬菜,但是碳酸饮料和汉堡包却比水果蔬菜便宜的多,这也是她们为什么不选择水果蔬菜而选择饮料汉堡的原因之一吧。再看看我们身边,是否也是如此呢?
聚焦国内——我国的食品安全现状
相比美国,我们国家在食品安全方面也存在着种种的问题。以xxx年的“三鹿事件”为例,该事件直接造成万婴幼儿出现泌尿系统异常,住院52019人,重症154人,并有6例患儿死亡。不法奶农为提高奶粉中氮元素的含量而加入化工原料氰胺,而三鹿集团知道此事后却封锁了消息,没有及时召回市面上的毒奶粉,导致让更多的孩子健康受到了毒奶粉的侵害。该事件直接影响到了三鹿、蒙牛、伊利等多个乳制品集团的信誉和经济利益。这次的事件让人们认识了氰胺,并且敬而远之。
细数之前中国出现过的除三鹿毒奶粉事件外,那些骇人听闻的食品安全问题:苏丹红鸭蛋、孔雀绿鱼虾、地沟油、染色花椒、瘦肉精、假牛肉,染色馒头、北京多家影院爆米花桶含荧光增白剂、海南的毒缸豆、重庆一公司购26吨氰胺奶粉生产雪糕、广州市场现“染色紫菜”、台湾塑化剂有毒食品,到期面包回炉再造热卖、漂白大米、面粉增白剂、农药残留含敌敌畏、麻辣海带丝用苯甲酸防腐、毒竹笋焦亚硫酸钠超标至少144倍等等,难怪有人调侃中国人的胃是“铜墙铁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食品安全是指食物中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指食品的费等活动符合国家强制标准和要求,不应含有可能损害或威胁人体健康的有毒、有害物质或因素,从而导致消费者急性或慢性毒害或感染疾病,或产生危及消费者及其后代健康的隐患。我国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也有明确的监管制度和部门。近年来随着监管部门的完善,食品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少,但也不乏还有大量的漏洞存在,对于食物的选择上我们还是不能完全放心。
在食品安全问题中不得不提的就是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在现代食品行业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并且已经成为现代食品工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现代食品添加剂的作用,不再是单一地用来改善食品品质,同时还具有增加食品营养成分,延长食品保质期,使食品营养"美味"食用方便等功能。但是,滥用食品添加剂是造成食品安全隐患的重要问题之一,但由于我国监管技术和设备较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这也造成了食品监管方面的一个难题。
此外,我国每年食物中毒的人数约为20万~40万人,其中有70﹪来自餐饮行业。近年来地沟油、毒火锅底料、鼠肉充羊肉等不良性事情的发生使我国餐饮行业受到重大的冲击,消费者对餐饮消费也越来越谨慎,对餐饮行业越来越不信任。所以,在餐饮管理方面还需政府加强监管力度,这样才能重新对餐厅饮食放心。
归结我们餐饮行业食品安全问题的成因,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在原料使用方面,将废弃物重新再利用,使用劣质原料或非食用原料作为烹调原料,使用违禁添加剂或有害的物质,使用天然有毒的动植物原料作为烹饪原料等;二是加工操作方面,未按照正规程序进行食品烹饪,使用过量的食品添加剂,原料冷藏或保鲜不当导致微生物污染,包装材料使用不当等;三是卫生方面存在问题,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不符合标准,餐饮废弃物没有按规定处理,重新进入食品流通领域:四是一些其他原因,如:成品储存不当,即温度、湿度等成品存储环境不当,自然环境污染,即自然环境污染造成的有害物质残留等都是造成餐饮环节食品安全事件的原因。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食物,食物是我们维系生命的能源。而现在,我们每天所吃的食物中有多少是被添加了我们所不了解的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在我们的身体里积累下去是否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危害?原本我们只是以为不吃路边摊、不吃垃圾食品就能保证我们的食物都是健康的。但事实并不是这样,蔬菜水果从小就被注射甜味剂,农药大量被使用,我们吃进去的水果蔬菜含有多少残留的农药;动物被注射抗生素,人吃了这些肉也会在体内累积抗生素的成分,等到细菌基因变异之后,再也没有抗生素能够杀死它们。
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完全放心地去吃每一份食物,也许要等到所有黑心的商人放弃利益的那一天,或者若干年之后,国家的监管制度和设备都能完善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