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忙忙总算是看了一场电影,《夺冠》是一部非常难得的影片。
利用两小时的时间,主要通过郎平这个主角,通过夺冠故事的讲述,把女排几十年的主要故事都讲明白了,非常难得可贵。
女排是一个英雄的群体,在中国历史上起到鼓舞全国的重要作用,通过女排夺冠故事的讲述,对当前人们是一个系统教育的机会。
没有人的成功是容易的,从女排开始时期的刻苦训练,到历次女排努力拼搏的过程,无论是老女排死磕日本队获得冠军,还是郎平带领美国队在北京打败中国女排,所有的成功都是努力拼搏的过程,没有人的成功是容易的。
特别是郎平,虽然在老女排有着铁榔头的美誉,在整个中国女排七连冠英雄史上,郎平只是这个英雄群体的一员,甚至并不是其中最好的。
后来的事情更是这样,郎平出国留学,应聘美国国家队主教练,带领美国国家队在北京奥运会打败中国女排就像电影里郎平的内心挣扎一样,至少在当时很多中国人看来,郎平带领美国队打败中国队的行为,就是对祖国的背叛。
她自己虽然也总是用职业教练来说事情,内心总隐隐约约存在什么地方不对劲。
一个人的成功很难,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员,郎平成为老女排英雄团队的铁榔头,已经是非常成功的排球运动员了。
在出国留学以及应聘美国主教练的过程中,把当时的美国队带成冠军队伍,更是非常成功的排球主教练了。
当时,对当时的郎平和当时的中国来说,远远是不够的,特别是郎平作为中国女排英雄群体的一员,带领美国队在北京打败中国队,这件事上虽然很少有人说,肯定有人把这件事情看作耻辱,特别是对郎平来说,如果她能够阻止美国队获胜,哪怕是因而需要付出很多钱,她都会选择阻止当时竞赛有着自己的规则。
如果故事到这为止,就是一个国家培养精英运动员,带领外国队打败中国国队的叛徒,所有要素都具备了,在国家队成长为英雄团队一员,出国带着外国队回来比赛,在国家最重要的北京奥运会上打败中国队。
这不是叛徒,什么才是叛徒,这不是耻辱,什么才是耻辱,基本的爱国主义和为国争光意识哪里去了,良心是不是被狗吃了。
这里没有责怪郎平教练的意思,只是某种情愫的描写。
后来的事情电影里都讲了,在中国女排各方力量之下,郎平再次回到中国国家队,一系列改革并且带领中国女排再次实现夺冠。
《夺冠》这部电影,一系列成功群体的剪辑,把郎平为代表的中国女排表现的淋漓尽致背后为数众多的拼搏、努力、付出、时间和幸运因素,很多人默默无闻的付出,很多人创造机会,就郎平本身,从一个英雄群体中国女排的一员,到带领美国队在北京打败中国女排,再到带领中国新女排实现崛起,重回巅峰,其中的艰辛,电影里有些反应,女儿白浪是个地道的美国人,很多观点都是美国思维,郎平自己浑身是伤,在美国停车在残疾人车位,离婚好多年才再次结婚,特别是郎平姐姐说的那句话:能不能给我们留下半条命
这世界,没有人的成功是容易的。
这是一个狼,郎平的狼一只伤痕累累却十分幸运的狼,每一步稍有差池,都是从英雄到叛徒的距离,她能够走过来,不仅仅是能力,不仅仅是努力,不仅仅是时间,也不仅仅是幸运,而是整个时代给与女排一员的所有综合。
郎平是幸运的,不仅仅是她的成功,更多的是时代和时间,给她成全幸运的所有要素少一点就不行。
再说朱婷,也就是新女排那个河南老乡,大个子姑娘,这姑娘去了好几家运动项目,最后来到女排,并且在女排也不是太顺利,总想着到广州打工去河南老家,她的周围,不能够通过考学参军实现改变的,大概率都是广东打工这条路。
在队里简称朱,实际上大家叫的时候,都是叫的ZHU这里没有骂人的意思,生活总是这样,一切都非常艰难,遇到郎平给朱婷买营养品,朱婷先问问很贵吧这就是实际情况,她害怕很贵,她没有钱,她一直生活环境穷,很多孩子都是这样过来的:过去有,现在有,未来还有,很多人都是从苦日子过来的。
后来电影里都演了,郎平一边喊着要给女排快乐运动,给女排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人生,另一边是朱婷等女排队员刻苦凝心自我雕琢,从不合格队员到合格队员,从合格队员磨合为卓越团队,最终再次夺冠。
以朱婷为代表的女排夺冠,既是新女排为国争光的成绩,也是郎平从带领美国队打败中国女排的叛徒再次回归中国女排功勋之战,对女排很重要,对国家很重要,对朱婷她们很重要,对郎平也很重要比以前的铁榔头更重要,至少也是同样重要。
现在朱婷作为女排队员也很厉害了。
每一个人的成功都没有容易的。
一个英雄团队更是很多人的辛勤付出的结果。
《夺冠》是一部很好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