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教师》观后感
当听到老师说要我们写什么《热血教师》观后感时,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这是什么呀,要怎么写呀?”后来才知道哦!这原来是一部电影,名为《热血教师》。一听到“电影”两个字我就有些迫不及待的想看看了,因为我的最爱就是看电视、电影了,呵呵!很烂的爱好吧!切当今社会谁不喜欢看啊!所以下课回家后我就上网开始看这部电影了。
一开始我就抱着好奇心去看,结果当电影刚放映时,我一看是外国题材的电影,我的好奇心、兴趣突然下降了,真是360度的大转变。但是为了写论文我还是坚持继续看不过慢慢的我被剧情吸引了,俗话说女人就是善变,虽然我不是但(这时完全可以用这个次来形容)。最后在我的笑声和感动中看完了这部电影。
后来为了更多的了解这位教师,我在网上查了一些资料,罗恩·克拉克,出生在北卡罗来纳州,大学毕业后周游列国,23岁开始在家乡的一所乡村学校任教,5年后来到纽约市哈莱姆区,取得巨大的教育成功。
对克拉克的最初印象总觉得他是一位幽默、风趣,有点神经质的老师。但看完整部电影后,我看到了这位外表普通的教师身上的光环,他开启了孩子们对未来封闭的心,使他们不再懦弱,不再气馁,不再“沉沦”,而是敢于在别人否定的眼光与评语中开始做梦,敢于冒险,去追逐自己人生中最渴望的东西。而在我教育教学中,恰恰缺少的就是这些,所以看了这部电影后对我的触动很大,我一直在反思自己,电影中的情节如果换做是我的话,我会怎么做,带着深深的思考欣赏着这部电影。其实我也是算是一名教师,虽然是一名小小的幼儿园老师。因从克拉克身上我看到了,身为教师自身要拥有优秀的素质和高贵的品格,更重要的是对待学生的态度:爱心、耐心、尊敬、信任,且对所有学生都一视同仁。这最后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在现实里几乎很少看到,我想这也是电影中经常出现老师如何教育“坏”学生这一典型的一个原因吧。虽然我们班的孩子都是4~5岁的“幼儿”但是他们确实是非常的调皮,不过这也是他们现在年龄的体现和象征,可是有时候真是把你气的哭笑不得。对待他们我总是大发雷霆,而不是像克拉克先生这样有这么多的奇妙思想和独特方法,我决定在以后的教育教学生活中我也尝试一下克拉克先生的方法。虽然孩子的年龄段不一样,但是我会从中找到感悟到适合怎样教育幼儿的方法。
让我对克拉克老师对佩服的就是这些地方:老师在管理常规的过程中,始终没有一句对学生的侮辱、不耐烦、指责的字眼,而是始终用正面、鼓励、引导性话语告诉学生,老师爱他们,大家是一个大家庭。因为老师的言行始终是流露出对学生的关爱和期待,老师是学生的榜样,老师对学生的爱,学生感受到了,并给予回报。为了和学生拉近距离,老师和学生打赌,他向学生学双跳,学生向他学知识。老师用自己开始的笨拙和后来的熟练,用自己学习过程中的艰难告诉学生,他们也会克服种种困难,取得成功的。
让我最感动的就是这一幕:为了培养学生的信心,老师在教室中摆放一个大蛋糕,插上蜡烛,用自己跳崖的事例,告诉孩子,相信自己,相信老师。我想,如果学校里我们的班主任制定的班规能够以为了他们能成为有用的人的爱心做基础,并能详细化,注重生活的点点滴滴,再配以耐心与坚持和正面的引导而不是一味的强制,我想我们的学生也一定能接受并遵守 。
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这种独特的方式:巧妙生动地抓教学方法,克拉克老师想法设法用各种方法调动学生听讲的积极性、学习的热情。为了吸引学生安静认真地听自己讲课,他承诺,只要学生安静地听,每过15秒钟,他就喝下一瓶酸奶。为了看老师出丑(呕吐),也为了好奇,学生真的安静地听老师讲课,当有人说话时,大家群起“嘘”之。一节课下来按照30分钟计算,老师喝掉了4x30=120瓶酸奶。难受吗?当然难受,但是,老师让学生看见了自己要他们学习知识的毅力和决心。为了让学生记住美国的总统和历史事件,老师自编了说唱,配上音乐,边跳边唱。当学生从惊奇、雀跃、参与中平静下来之后,他们必定感受到了老师新颖的教学方法带来的神奇变化,更感受到了老师为了让他们学习好,所付出的努力。
让我泪盈满眶的是这里:当克拉克累倒以后依然没有忘记学生,在自己家里让朋友帮着把要讲的知识录下来给学生播放,学生此时也适应了这种学习方法,并逐渐随着老师的热情学习进步了许多。
老师最伟大的使命并不是听命与领导,而是用自己的心去爱护、发现、尊重、理解自己的学生。克拉克的55条班规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并没有按部就班地去工作,而是用自己的头脑在思考教育,思考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当我站在讲台前的时候,所有的教育经验其实都仅仅是参考,唯一的真理只有自己才能够发现。
《热血教师》描写了那些被社会、学校、老师、同学甚至家人所放弃的孩子,在克拉克这位老师的教导下,从劣等生转变成优等生的过程。这一部描写一个有热情和耐心的老师的故事,对于教育人士很有启发和教育意义。
所以我会把《热血教师》这部电影推荐给我的老师们看。当然我更想告诉全天下的老师如果你们真的都能像克拉克这样细心、耐心的对待学生,那么估计天底下你们所谓的好学生就远远的要比现在多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