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教师》观后感
20xx年1月13日上午,学校以校本培训为依托,全体老师在科研主任付艳红的组织下,共同观看了这部由区科研室推荐的美国教育大片《热血教师》。并利用假期又上网重新看了一遍。看完这部电影,我的感触特别多,久久不能平静。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要成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心奉献给他们。只有对学生倾注了感情,才能获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我想一位优秀、称职的教师,除了有丰富的知识外,还必须具有信心、爱心、诚心和对理想的坚持,这样才有可能得到学生的信任、支持。
剧中主人公克拉克老师,他是一个平凡的老师。所以,他也会对着孩子生气。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当老师,源于对学生的爱;他遇到问题、处理问题,也是基于对学生的爱;他坚信,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所以他坚定自己的目标。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克拉克老师善于使用自己的幽默风趣,善于捕捉教育时机,他信心十足、精力充沛、富有朝气,他用敏锐的目光洞察学生的内心世界。他年轻充满热情富有创造力,他运用独特的教育教学规则和创新式的教学方法教育着每个调皮的学生。
这部描写了这么一个有热情、有耐心的老师的故事,对于从事教育工作的我很有启发和教育意义。现结合我的教育实际,谈谈我的几点体会。
一、热爱教师职业,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
看完这部电影,感悟最深的是:克拉克老师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追逐人生中最渴望的东西。他毅然放弃了原有的教育业绩,来到纽约,开始了他全新的教师生涯。可是道路却是那么的艰辛,并不像他所想象的那样。但他始终坚持着,最后获得了成功。我深知教师这份工作来之不易,我也深知教师这个职业的重要性。教师是一个能够把人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全部能量、智慧发挥到极限的、永远没有止境的事业。如果我们能像克拉克老师那样用无限的爱心和成百倍的耐心去教育学生、感化学生,那我们就会充实、幸福每一天。正如克拉克老师所说,教书就是制造惊喜,就是制造令孩子难忘的经历。其实在制造惊喜的同时,我们老师也收获得了快乐。我一定会热爱我的工作,热爱我的学生,真正做一名热血教师!
二、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克拉克老师新任学校的学生都是一群来自社会底层、无拘无束、自由散漫已经成性的“野孩子”,他们在教室里赌博、打架、跳舞、化妆,将老师独自粉刷一新的教室弄得一团糟,课上坐在桌子上聊天,完全无视这位新来的男教师的存在,面对这样的学生,克拉克先生用他的耐心、爱心和信心将自己制定的班规一条一条地渗透给学生,他用智慧因材施教,甚至不惜伤害自己,一节课喝了120瓶巧克力酸奶,用独特的教学方式:说唱Rap记历史来感染学生,并使他们对枯燥无味、难以掌握的历史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他用爱心与善良来关注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给他们自信。在克拉克发现很多孩子的家庭或多或少存在家庭暴力和父母对孩子放弃的时候,他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帮孩子们化解烦恼和痛苦。让他们知道,他们有人关心,有人不愿意放弃他们,有人对他们有很高的期望,让他们树立自信。在不断的学习交流中,克拉克老师也深刻体会到孩子们的改变和进步。
三、努力工作,做一名严中有爱的热情教师
教师的工作不仅仅是交给学生必要的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观看完《热血教师》这部电影后,我深知克拉克老师在抓常规时,非常严格。当然,是严格而不是严厉,更多的是爱心和耐心。他深深地知道,自己抓学生这些行为习惯的原因是为了使他们能成为有用的人,自食其力的人。所以,他始终没有一句对学生侮辱、不耐烦、指责的字眼,而是始终用正面、鼓励、引导性的话语告诉学生,老师爱他们,大家是一个大家庭。因为老师的言行始终流露出对学生的关爱和期待,老师是学生的榜样,老师对学生的爱,学生感受到了,并给予了回报。作为一名初中的英语老师,尽管我不是一名班主任。但我在日常的教学中,也要注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争取做一名严中有爱的热情教师。
然而,每个人从生下来,就注定有自己个性的一面。在生活中,每个人也都有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方面。但是,从克拉克老师身上,我看到了遇事不要轻言放弃,你要相信你并不比任何人差。成功对于每个人来说固然重要,可积极的心态和不懈的努力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金钥匙。只有在不断的历练中,累积经验和知识,才能离成功越来越近。记得有这么一句歌词写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谁又能随随便便成功?的确,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努力付出才有回报,只有不懈追求和坚定的意志才能使一个丧失信心的人重新走向成功。
因此,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当中,我将更加勤奋地工作,从关心学生的角度出发,寻找他们的兴趣点。因材施教,激发身边孩子的学习兴趣,使孩子们的特长都得到充分的发挥,并探索适合自己学生特色的教学方法。我想,只要我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努力工作,一定会像克拉克老师那样,从容的面对每一个学生。在繁重的工作中,获得身心的愉悦,做一名真正的热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