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教师》观后感
看完《热血教师》这部电影,克拉克老师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热爱生活的形象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中。他超越了一般老师的耐心,超越了一般老师的热情,超越了一般老师的智慧,也超越了一般老师的奉献。所以他无愧于“全美最佳教师”这个殊荣,也无愧于成为当代教师的楷模和典范。我想这些都是《热血教师》中克拉克老师给观众带来的共同感触。但电影中关于美国州考的制度却让我产生了更多的好奇和思考。
多年来我国的应试教育一直被声讨,而且在声讨声中有许多关于外国基础教育如何注重素质不注重分数的调查报道,所以我们一直以为代表当今世界最发达国家的美国,其基础教育应该是很宽松的,不应试的,老师和学生的日子应该是很舒服的,但在《热血教师》中,我们也看到克拉克老师到哈林中心小学应聘时用“我特别擅长提高标准化考试成绩”来说服校长让他留下,而校长特纳先生也说了一句“考试成绩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整个影片中我们也目睹了克拉克老师为了让学生顺利通过每年一次的州统考而日夜在热血奋战。
原来,2002年,美国颁布的《中小学教育修正法》首次要求各州必须实行统一考试,并以考试成绩衡量教育质量;连续两年不达标的地方或学校,必须采取措施提高考试成绩,否则,联邦教育部将扣减其联邦教育拨款。至2003年,全美50州中只有依何华州没有建立全州课程标准,只有内布拉斯加州尚未开展全州统考。而在多数州,州考分数与很多人休戚相关。
在世界许多国家高扬素质教育大旗、纠正“应试教育”弊端的形势下,美国中小学州级统考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盛况,有其特定的背景。
自从1957年前苏联人造卫星上天以来,美国就开始怀疑自己的基础教育质量,并采取一些提高质量的措施。但在近几十年来的多国教育比较中,美国学生的成绩仍在后面。据调查,大部分美国人虽认为总体教育水平很糟糕,但自己的孩子和本学区的水平并不差,是别人的孩子和别的学区太差了。没有州级的统一考试,这种片面的认识就不会改变。加之,总体上美国的基础教育长期以来过于松散,客观上需要外在的约束。因此有很多教育工作者支持州级统考。
美国“9·11事件”后,全社会教育危机意识增强,呼吁在经济不景气的条件下,要保证教育投入不减少,同时想了解巨大的教育投资的效果怎么样。许多州的政客为了争取选民们的支持,在增加教育投资的同时,也要求学校提高教育质量,并以州级统考来证明。
由此可见,其实真的没有完美的教育,只有根据社会实际不断调整,努力地使其达到一个平衡,而不至于过左或过右的教育。所以我们不必妄自菲薄,也不要自欺欺人,要脚踏实地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去找准正确的教育价值观,不断改革和调整,使其日臻完善。
虽然教育没有完美,但一定有先进和落后之分。片面追求分数的教育肯定不是好的教育,完全不要求分数和质量的教育也肯定不是好的教育。那怎样达到分数和素质兼顾呢?这当中涵盖课程设置、教学目标、考查内容和方向等诸多方面有机结合,但这些不是我们一线老师所能决定的。
所以我们还是把关注点落在我们一线老师力所能及的事情上。在这个问题上,克拉克老师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他也在乎分数,他也想尽一切办法,通过“打赌”来吸引学生认真听讲,通过课后去给学生辅导,肺炎期间还通过录像来给学生上课等方法来帮学生顺利通过考试,提高他们的考试成绩。但有一点我们必须要看到的是,克拉克老师从来不拿分数来压迫学生,从来不拿分数来侮辱学生,也从来不拿分数来制造学生之间的竞争。
他通过游戏去调动学生对学习的兴趣,用爱心去感化学生,用耐心去引导学生,用理想去激励学生。他更看重的是学生纵向的进步,更看重的是树立学生的自信心,更看重的是培养学生超越分数而对实现自我理想的追求。他激励学生要勇于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所以在考试结果还没出来的时候,克拉克老师却在班上举行了一个隆重的期末颁奖典礼,而且还邀请了家长参加。他所颁的每一个奖都是为每个学生度身定造的,都是结合每个学生的兴趣和长处的,他要让学生看到自己的与众不同,也要让家长看到自己孩子的与众不同和在孩子身上看到希望,他要让学生和家长都看到比分数更高的更远的追求和希望。
现实工作中,我们很多老师和学生也在受着应试教育的煎熬,我们痛苦,但又无力改变的这个现状。不过我认为我们可以怀着对教育理想的崇高追求,看得更遥远,做得更超脱。也就是我们的教育要超越对分数的掣肘,要重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要更注重引导学生发现自我,激励学生超越自我和实现自我,让学生懂得如何去追求生活中真正的幸福。只要学生有了对学习的兴趣,有了对生活的目标,有了对理想的追求,那么分数只是这个过程中的副产品而已。让我们朝着这个理想而努力吧。虽然教育不是教师单方就能实现的,而且这个过程也许非常艰辛的,但我们坚信这才是我们要追求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