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教师》观后感
上周四的教育与文化研究课上胡老师播放了一部电影—《热血教师》给我们欣赏。刚刚开始的时候,我心不在焉的一点也不想看,还在那想着等会儿老师不注意的时候我就悄悄溜走,可是当电影开始的时候,我就被电影里的情节吸引住了,最后我怀着好奇的心情看完了这部很有教育意义的电影。真的很庆幸我没有溜走而选择留了下来,我的心灵受到了强大的震撼,因为我懂得了:拥有爱的教学才是真正有意义的教学。主人公克拉克老师本是一位教育业绩连续四年获得第一的事业有成的教师,可他却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毅然在庆功会上辞去了工作,来到纽约,开始了他的新生活。
但这次,他面对的学生却和以往不同,这是一群来自社会底层、无拘无束、自由散漫的学生们。克拉克老师却怀着一颗热忱的心与独特的教学方法,用独特的眼睛,看到了一群天真孩子美好的未来,用宽容的心开启了孩子们对未来封闭的心,使他们不再懦弱,不再气馁,不再“沉沦”,而是敢于在别人否定的眼光与评语中开始做梦,敢于冒险,去追逐自己人生中最渴望的东西。
是克拉克老师让我相信教师是一个能够把人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全部能量、智慧发挥到极限的、永远没有止境的事业。当校长告诉他在里面打闹的孩子是最差的一个班级,已经走了好几个老师的时候,他毅然决然的接手了这个班级。这就是一个老师最朴素的本质,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在我国,有些老师班上有调皮捣蛋的学生,老师直接扔给他们一张桌子,一张椅子,角落里待着去,只要你上课不发出声音,随便你怎么办。这样的一名老师,见到克拉克老师该羞愧吧,该无地自容吧。
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帝派来的天使,我们应该学会尊重,学会珍惜他们。在上课之前,克拉克老师还进行了家访,了解每一位学生,这是多么的尽心尽力,家访,这个词,我想只有学生在学校干了无法容忍的事时,有些老师才会想到家访,克拉克老师的家访体现了一个教育工作者对教育的认真态度,父母是每一个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重要的成长环境,了解了一个孩子的家庭,也就了解了这个孩子的一半。他善于思考,以诚动情,激发学生的斗志。跟他的学生学双人跳,他学会双人跳,他的孩子要学他的知识来做交易,在学双人跳时他摔了好多次,每一次都昭示着他让孩子学习知识的决心;为了吸引学生安静认真地听自己讲课,他承诺,只要学生安静地听,每过15秒钟,他就喝下一瓶酸奶。为了看老师出丑,也因为好奇,学生真的安静地听老师讲课,老师喝掉了不知道多少瓶酸奶。但是,他让学生看见了自己要他们学习知识的毅力和决心;为了让学生记住美国的总统和历史事件,老师自编了说唱,配上音乐,边跳边唱。
克拉克不急不燥,利用机智的教学方法挽回了一群走在人生边缘的无知少年,逐步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走进孩子的心灵,让孩子喜欢自己,喜欢自己的课。克拉克管理方式就是“weareafamily”,他把自己和学生都融入到了这个班里,把自己的班集体视为一家人,把这种思想不断的灌输给学生,学生都是家庭的一份子,每个人的行为都会影响整体,通过他的努力孩子们逐步稳定下来,随着班规的不断补充,这个班级走上了正常轨道,并且和谐共进。当然其中的辛苦和付出我们也有目共睹,孩子们的反抗,家长的误解,领导的不支持。克拉克的爱还体现在他生病以后录制课给孩子们播放,虽然不在现场,他都能够说出孩子们在做什么,谁又没有认真听课了,在我们看来或许有些夸张,但是不能不说克拉克对每位孩子的了解细致入微,把握孩子心理的点点滴滴。在教育孩子方面,克拉克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国现推行的“赏识教育”,整个管理过程,他一直在欣赏,赞扬学生,没有说教,批评,孩子们在他褒扬的心理暗示下朝着积极的方向不断发展。我们看到了一位宽容、智慧,幽默,风趣,而又激情满怀的教师。我想,我们把学生们视为我们的家人,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又能让学生们体验被爱的感觉,多一些赞赏,少一些说教,我们的学生们会更有进步。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要成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心奉献给他们。只有对学生倾注了感情,才能获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
回过头来看克拉克老师,他是一个凡人,所以他也会对着孩子生气‘但是他又不是一个凡人,他心里有大爱有圣心,他当老师,源于对学生的爱;他遇到问题、处理问题,基于对学生的爱;他坚信,学生都是好的;他坚持自己制定的班规,坚定自己的目标。他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他是一个用心良苦的人,他是一个刻苦钻研的人,他是一个热爱学生热爱教育热爱生活的人。教师付出的关爱会和学生产生心灵的共鸣,教育中充满爱,才能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