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观后感
多年前,在我选择一条与儿时伙伴们不同的道路开始,我就在问自己,何为人生,何为美丽人生。这个问题困了我很久。影片《美丽人生》给我找到一些答案。
我不知道,这些年在追求什么?我只清楚的记得,多年前,决定选择这条人生路线开始,就一直在追求两样东西——金钱与名利。因为我一直相信这两样东西能给我带来幸福的人生,能给我的人生辉煌,能让我堂堂正正的生活着。并且作为一个男人,一个儿子。我从来就没有忘记我当初选择这条路线所要追求的生活,要追求的人生。
或许你要问为,为何整个人生对你来说,只有拥有金钱与名利才能算是美丽的人生呢?因为这个社会它本身就是一个物质的社会,这个社会所有的一切都建立在特质的基础之上。我相信大家都观看过《非诚勿扰》,对这个节目中的两个人物肯定会记得特别的清楚。朱真芳说:“我的手只和我男朋友握,别人的话一次20万。”马诺说:“我还是坐在宝马里边哭吧。”如果你给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你真的OUT了。作为一个男人,一个儿子,将来一个老公,一个父亲。你必须要拥有金钱与名利。没有金钱你永远无法完成升级。你永远都只是一个男人,一个儿子。这点对中国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来说,你更没有任何名利而言了。所以《非诚勿扰》让中国的男人更加的清楚看清中国是一个物质的社会,是一个整体的拜金社会。既然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女人如此拜金,那么这上社会中的男人他无法避开的就是对金钱与名利的追求。而我只是这社会中的一名小角色,我怎么能不随波逐流而去追求金钱与名利呢?因为我是一个男人,一个儿子。要顺利的升级成一个老公,一个父亲,这条路线不走下去,我将一无所有。更何况这从一开始就是我要的东西。虽然到现在我什么都没有得到。但没有任何人能剥夺我追求的权利与梦想。所以我从来就没有认为这有错。
在《教育社会学》的课堂上,首次看到《美丽人生》这部片名时,我认为电影应该是讲述了一个人快乐、幸福、充实的一生,毕竟,这样的一生才算美丽。影片的前半部分的确如此。影片主人公是一个风趣幽默且幸福的人,他用自己的幽默给他的妻子与儿子带来了快乐。然而,影片的后半部却是讲述他们一家在纳粹集中营的生活。主人公为了不让儿子幼小的心灵受到打击与伤害,用各种谎言善意地欺骗儿子,并告诉他:“一切只是个游戏,游戏结束后,我们便可以回家。”最后,主人公为了寻找自己的妻子而送命,但他给儿子留下的并不是集中营灰暗的回忆,而是个美丽的“游戏”。
片中主人公开始是普通的饭店侍者,却凭借着他的这些天赋和浪漫手法赢得佳人芳心归,有了自己的幸福小家庭和美好温馨的生活。二次大战对犹太人的迫害也未能幸免的波及到了戈多的生活,犹太血统的他和他的儿子被送进了集中营,而他的妻子虽然不是犹太人,可为了不和心爱的亲人分离也义无返顾的走进了集中营。我想现在中国的社会中,这样的女人肯定不多了,相反朱真芳、马诺这样的女人却很多很多,所以中国的剩女也就多了起来。在集中营黑暗的日子里,戈多为了避免使儿子幼小的心灵受到战争的伤害,凭借着他对美好生活无限的想象和展望以及信心,用善意的谎言为儿子营造了一个不存在的游戏。可是,在影片的结尾,戈多并没有走出“游戏”,他付出了生命为他的妻儿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看这部片子的时候,一股莫名的感觉涌上心头,久久回味!这才叫幸福。谁说伟大一定要有伟岸的身躯、高贵的头衔,只要心中有爱,世间平凡的小人物也能成为最伟大的人物。感谢导演和演员,我将永远记住它给我带来的震撼和感动!感动,《美丽人生》的美,在感动中,我的心开始滂沱!
只要我们不放弃内心执着的追求和不弃的希望,那么我们每个人都能得到热爱着生活的人的共鸣。此生才会是美丽人生。
相信,生活,只要拥有你追求的,只要希望存在,它一定是那样的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