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观后感
《美丽人生》讲述的是一个犹太人父亲在纳粹党肆虐的年代里,如何保护了他的儿子童稚的心灵免受荼毒,如何让他的妻子在朝暮的劳苦中获得些许慰藉。而正是由于他的悉心呵护,当春天来临,稚子孀妻才能免受时代岁月残酷的烙印,拥有属于他们的美丽人生。
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面,我都在想作为幽默,有趣,负责,担当的父亲,那样的一个结局不免令人唏嘘。觉得编剧太苛求,或许父亲也可以免于灾难,这样他们一家的人生才更为美丽。可是我突然发现其实父亲在不美好的结局后,也赢得了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他本是一个小乡村的普通青年,梦想着有一个镇上的书店。生活的际遇里碰到了未来的妻子,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取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而且妻子愿意为之付出,甚至为了他和孩子最后走进了集中营。而他孩子的幼小心灵,于集中营的生活中受到很好的保护,健康的成长,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这怎么能不说他是人生路上的巨大赢家呢?所以他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而平时的生活或许也可以从这一家人的遭遇中受到些许启发。父亲好比生活中的最外层,不得不去面对一些看似糟糕的东西,比如奋斗失败,比如上司苛责,比如一些看似无法完成的挑战。那么该怎么办呢?智慧的犹太人父亲给予了些许启发。当他受到挫折的时候,没有放弃,而且坚持着寻找机会。
比如约不到朵拉,就去她学校,去剧院,开着破车装接朵拉的鲁道夫的车,以及后面的7分钟,新帽子……以及最后在孩子面前扮演滑稽的小丑以宽慰孩子心后,拐过一个弯便成了慷慨赴死的形象。不得不说,如果不是坚持,或许就没有这个家庭美好的人生故事:当悉心以向,全世界都会为之让路;当收获幸福,便悉心呵护把幸福复制扩大;当竭心尽力,便从容以待安心接受结局。
而母亲则是扮演了一个安全感大后方的角色。朵拉是一个出身富裕家庭的小姐,也是镇上的一名老师。以她家庭的意志,应该要嫁给鲁道夫这样的男人。可是她却followherheart嫁给了圭多。在面对丈夫儿子集中营的悲惨境遇的时候,她勇敢而坚持的站出来,没有丝毫退缩的再一次followherheart走上艰难的道路。
而生活之中也是如此,人生的三岔路口,面临的选择不知道有多少。很多时候没有办法去计较什么,更重要的是接受心灵的召唤!在心灵的呼唤下,所有的前设条件都会变得虚无起来,唯一能做,或者努力可行的,便是让自己不后悔。而不后悔来源于充满能量的心。唯有心还在,才能于乱世之中岿然不动;唯有心还在,朵拉才能在繁重的集中营生活中存活下来,迎来属于她的明天;唯有心还在,才能于绝望之中燃烧起希望的篝火,支持过寒冬腊月里凛冽的风霜。
对于五岁的小乔舒亚便像是我们的灵魂。在有力大手和温暖大手搭建的心灵房盒子床下,在时代残酷冰冷的洗礼下,在内心对所喜欢的坦克的渴求下,依然没有失掉生命的弹性。圭多的离开,好比是一个交接棒。乔舒亚接过了这一棒,心灵受到的伤害减少到最低,或者说更加传承了生命本该有的乐观,幽默,坚持,温暖的特质。不得不说他是幸福的,而只有永远拥有一个孩子的天真灿漫,才能于挫折之中更好的奋然而前行。
而一个人的人生也正如这个家庭一样。每一次挑战,每一次经历都好比一次集中营的集中演练。需要父亲的意志去直面那些真实的挑战,需要母亲的心灵去选择那些让人于乱之中岿然不动的坚持,需要孩子的灵魂去面对结局。每经历一个挑战,无论结局如何,都好比全身血液的一次更新换代,好比人生进程的一次更迭,而更重要的是在这之中,没有失掉曾经的活力并且得到了更好的成长。我想如果能做到这些,或许在很多年以后回忆过往,能轻道一句:“哦,人生挺美的”便足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