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观后感
对不起,这声对不起,是对之前嘲笑过别人的弥补,是对无所谓不在乎态度的痛心,是无能为力的无奈。一句对不起其实是我看完电影最想说的一句话。这部电影看的很沉重,易烊千玺,周冬雨都是自带话题的明星演员,他们的影响力不容小觑,这部电影的高票房粉丝贡献度很高,包括影院里开始时候都会有赞颜值的声音,但结束的时候影院却格外安静,我沉默了许久,这部电影我怕我没有勇气再看一次。
开始的我和大家一样欣赏着颜值,一笑而过,甚至也觉得同学间的玩笑而已,真正开始让我动容的是陈念开始被欺凌的时候。
陈念,一个平常看似最疏远同学,最冷漠的女孩,却是在她自杀后唯一愿意靠近并给她盖上衣服的人。但也是这个行为让她渐渐走上一条不归路,结局虽然意外却是一开始便注定的。小北的第一次出场就是一个典型的小混混,不务正业,是陈念闯进了他的生活。陈念在自己最亲的母亲面前也一直伪装着坚强,不想让母亲担心,她给我的感受就是一个很独立很坚强的女孩,这样的她在一而再再而三的欺凌后选择了报警,这个我们都认为很正确的选择,包括我们现在的教育不也正是有事一定要报警,一定要第一时间找大人解决。报警之后事情也确实改善了,同学退学,班主任改换,但也就此不了了之。
郑警官私人去找陈念,作为朋友安慰着她,陈念之后被欺凌的紧要关头第一个打给的就是他,要知道一个人在最危急关头找的人,一定是自己最信任的。但结果呢,他忙审讯并没有接到电话,当陈念躲过一劫再接起电话时,她却说打错了。现实中的我们不也是这样吗,当发生很难过的事情时,我们都会找自己最亲近最信任的人去诉说,但找寻无果之后到嘴边的千言万语也就成了简简单单的没事两个字,那一刻你不在,之后就什么都变了。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陈念不再一味的依靠郑警官,去找到了小北。这个时候的小北依然是痞痞的小混混,虽然对陈念有不一样的感觉,但依然只是个熟悉点的陌生人。随着之后同居,以及送陈念回家看到满楼道的传单时,小北对陈念的感情已经不一样了。在小北的护送下,陈念也没有再遭到欺凌,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和谐。
当小北遭到意外被拎到派出所时,失去保护的陈念遭到了最严重的一次欺凌。失联的小北着急的回到家看到那样的陈念,整个人是崩溃的,是自责的。陈念拦住了报仇的他,哭了出来,这个时候的她是最放松的,在小北身边她有足够的安全感,小北给陈念剃光头的时候是哭着的,两人的感情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一个雇佣关系了。我还记得小北对陈念说:你是第一个问我疼不疼的人。哪有那么多的坏孩子,不过都是可怜人罢了。他们俩都是一道光,照进了对方的生活里,照亮了黑暗已久的心底。
陈念误杀人之后,小北揽下了所有事。看似是少年的冲动,但我觉得这是两人感情的必然结果,与年龄无关,超乎爱情。就算面对郑警官的各种方法,两人都坚定地守着内心的那个秘密。有段话一直让我很难受“你为什么不报警,为什么不选择相信大人”“谁能帮我”“你觉得只有自己能帮自己”,对于当时的她来说,能相信的只有小北,这是多悲伤的一个原因,小北拼尽一生去护着陈念。
当陈念和郑警官释然后去派出所看小北,小北刚进来的眼神是困惑也是一担到底的坚决,但当郑警官点头示意后,他整个人都软了,就好像一直被揪着的一个地方突然就安心了一样,两个人无言却互相懂。“你太干净了”小北守护了陈念心里的那份干净,陈念给了小北那份缺失的温暖。“我们不会,但他们是少年”少年的他们明明是最应该被保护的对象,却一直在保护着对方。“我这个人什么都不是,没脑子,没钱,也没有未来,可是我喜欢一个人,我想要给她最好的结局”“你只要往前走,我一直在你后面跟着”“只有你赢了,我才不算输”!